10kV配電線路常見故障及防治措施研究

2023-02-11 23:45:03 字數 923 閱讀 4518

作者:黃琪雄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09期

摘要:在10kv配電線路實際執行的過程中,經常會出現一些故障問題,影響著電力系統的執行安全性與有效性。因此,在10kv配電線路執行中,相關管理人員必須要重視常見故障的解決,採取有效措施防治故障問題,進而提公升10kv配電線路的安全性。

關鍵詞:10kv配電線路;常見故障;防治措施

10kv配電線路常見故障影響著電力系統的執行效果,由於10kv配電裝置分布較廣,並且裝置質量不符合相關規定,日常管理工作不能達到相關標準,因此,在10kv配電線路執行期間,相關部門必須要重視雷擊事故與其他事故的防治,提公升其執行質量。

一、10kv配電線路常見故障分析

10kv配電線路故障問題的原因有很多,主要包括雷擊故障、線路故障與變壓器故障等,影響著配電線路的安全性,具體表現為以下幾點:

第一,雷擊故障。雷擊故障是10kv配電線路執行中最為常見的故障問題之一,在配電線路實際執行期間,雷擊故障就是在配電線路絕緣系統質量不能滿足相關規定的情況下,一旦出現雷電天氣,就會導致線路因為雷擊原因出現各類故障,例如:斷線、跳閘等現象。

第二,單項接地故障。10kv配電線路單項接地故障就是在雨季或是雷電天氣之下,配電線路掉落在地上,發生單項接地故障問題。同時,在配電線路導線沒有完全固定的時候,一些外力的作用導致其脫離絕緣子,很有可能會出現單項接地故障問題。

第三,變壓器故障。變壓器是一種利用電磁感應原理改變交流電壓的裝置,在電氣裝置與無線電力中,可以對其進行電壓的控制與安全隔離等,能夠維護整個電力系統的安全性,一旦變壓器出現故障問題,將會導致10kv配電線路出現難以解決的問題。

第四,真空斷路器故障。在10kv配電線路真空斷路器故障問題中,真空斷路器就是在滅弧介質與滅弧後觸頭間隙絕緣介質都是利用高空開展相關工作,具有體積小、重量輕等優勢,如果真空斷路器本身沒有定性或是定量檢測,一旦斷路器出現故障問題,就會導致真空度降低,甚至會出現一些難以解決的問題。

10kV配電線路常見故障的分類及查詢方法

摘要 10kv配電網路涉及面廣 影響面大,是重要的公用基礎設施,它直接關係到工農業生產 市政建設及廣大人民生活等安全可靠供電的需要。如何正確有效地判斷 查詢 處理配電線路故障,縮短停電時間,及時恢復供電就尤為關鍵。關鍵詞 配電線路 分段斷路器 接地故障 故障點 故障指示器 分支線 配電變壓器 故障原...

分析10kV配電線路常見故障及執行維護措施

分析10kv配電線路常見故障及執行維護措施作者 梁文生 名城繪 2018年第09期 摘要 本文主要針對10kv配電線路常見故障進行了分析,並提出了相應的對策,供大家參考借鑑。關鍵詞 10kv配電線路 故障 執行維護 措施1 10kv配電線路中存在的故障分析 1.1線路短路 導致10kv配電線路短路故...

10kV配電線路故障及防範措施

作者 邱淦飛 科學導報 科學工程與電力 2019年第12期 摘要 現如今我國經濟發展迅速,且電力行業的覆蓋規模也越來越大,不僅為人們提供了更為便捷的電力需求,同時也對經濟發展的促進起到了一定的積極作用。10k配電線路是輸電網路建設中應用廣泛的一種線路,但因此種線路應用時間長,容易出現各類故障,從而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