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kV配電線路跳閘原因分析及預防措施

2023-02-11 04:00:04 字數 946 閱讀 5084

作者:田入方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2023年第19期

摘要:配電線路跳閘對電力企業的可靠供電、使用者的安全用電都會造成一定程度上的影響,本文著重**了10kv配電線路跳閘原因分析及預防措施。

關鍵詞:10kv配電線路;跳閘故障;原因分析;預防重要性;相關措施

中圖分類號:tm726 文獻標識碼:a

一、引言

隨著我國對電力的不斷需求,刺激了其不斷的發展。人們越來越關注供電問題,在實際的供電過程中,市場發生配電線路跳閘故障,對使用者的用電安全造成威脅,電力企業的經濟效益也受到影響。本文以10kv配電線路跳閘為切入點,分析**了引發10kv配電線路跳閘故障的相關原因,提出相關預防措施,切實預防線路跳閘故障的發生。

二、10kv配電線路跳閘原因分析

10kv配電線路跳閘是配電線路常見故障之一,引起10kv配電線路跳閘的因素有很多,主要分為自然因素影響與人為因素影響,除此之外還存在著裝置本身故障因素導致配電線路跳閘的情況,以下是具體原因分析。

1 人為因素。(1)施工技術問題。施工技術問題是導致10kv配電線路跳閘的主要因素。

在施工中,如果架空裸導線路導線與支援瓷件綁紮不實,導線連線點搭接纏繞或是壓接不合格造成放電,線路與電氣裝置連線沒有採用鋁裝置過渡板,使非同類金屬連線造成氧化引起高溫燒斷導線。在架空配電線路時,如果過分緊固配電線,會硬性導致線路損傷,久而久之,便會引起線路各種故障問題進而導致配電線路跳閘。除此之外,線路接地裝置不合格也會導致配電線路跳閘。

戶外的接地引線本身質量不符合要求,再經過長期的氧化,會大大增大引線阻值,在遭遇雷電衝擊時,不能完全確保將雷電電流匯入地下,進而導致配電線路發生故障而跳閘。(2)外力破壞作用。所謂的外力破壞作用是指人為的破壞電力線路,使得線路斷路而導致跳閘。

儘管外力破壞作用不是導致10kv配電線路跳閘的主要因素,卻也有著重要的影響。現階段隨著配電線路的發展,電力線路多採用性質優良但造價較高的金屬材料,一些不法分子,竊取線路裝置,直接導致線路跳閘。

10kV配電線路多級斷路器同時跳閘原因分析

10kv配電線路多級斷路器同時跳閘原因分析作者 徐富金 科學導報 科學工程與電力 2019年第18期 摘要 隨著配網自動化水平的不斷提高,各縣級農網配電也陸續開展了智慧型斷路器的覆蓋工作。在提高基層班組運維水平的同時,也暴露出一些問題 頻頻出現多級斷路器同時跳閘,尤其是相間短路跳閘,會引起前級數臺斷...

10kV配電線路管理及維護

摘要 10kv電網規模的迅速擴大,通過複雜地形及惡劣氣候條件地區的配電線路日益增多,當不利條件導致線路故障時就會影響整個電網的安全執行。因此,分析和研究10kv配電線路各種執行故障的原因,並提出針對性措施,做到安全管理與維護,對於增強我國電網安全穩定執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思。關鍵詞 10kv 電路 安...

10 kV配電線路工程管理分析

作者 姜廣峰 矽谷 2014年第23期 摘要文章首先針對10 kv配電系統工程特徵展開了深入的分析,而後進一步就工程管理過程中的各個細節進行了討論,對於切實加強10 kv配電系統工程質量,打造更為完善的配電網路有著一定的推動作用。關鍵詞 10 kv 配電 工程 管理 中圖分類號 tm752 文獻標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