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kV配電線路管理及維護

2022-05-28 21:24:05 字數 989 閱讀 9664

摘要:10kv電網規模的迅速擴大,通過複雜地形及惡劣氣候條件地區的配電線路日益增多,當不利條件導致線路故障時就會影響整個電網的安全執行。因此,分析和研究10kv配電線路各種執行故障的原因,並提出針對性措施,做到安全管理與維護,對於增強我國電網安全穩定執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思。

關鍵詞:10kv;電路;安全;維護

引言配電線路直接面向客戶,並直接服務於廣大使用者,其中對普通工業使用者、居民照明、商業及辦公區的供電,10kv配電線路是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中壓供電線路。配電線路故障是電網故障的誘因,一旦電力線路的某一部位發生問題,則會產生連鎖反應,影響整個電網系統的執行,所以配電電線路的安全執行是電網安全執行的保障,配電電線路的執行和保護是電力設施保護的重點工作之一。

1、當前配電電線路執行中存在的問題

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城鄉一體化的腳步加快,我國電網的規模也在迅速擴大,10kv電網的建設得到了快速發展。配電線路置身於大自然中,其執行環境複雜,容易受氣候、環境、人為等因素的影響,在當前的線路維護中主要存在以下問題:

(1)雷擊雷電是一種很嚴重的自然災害,雷電會引起巨大的熱效應、電效應和機械力,從而具有極大的破壞力。雷擊是造成配電線路閃絡的主要原因之一,在我國跳閘率較高的地區,高壓線路執行的總跳閘次數中由雷擊引起的次數約佔40%~70%,在多雷、土壤電阻率高、地形複雜的地區,雷擊配電線路而引起的事故率則更高。配電電線路遭受雷擊後,會產生雷電過電壓,使裝置的介電強度下降,甚至會損壞敏感裝置中的電子器件,而且沿配電線傳入的侵入波會威脅著電電站的電氣裝置安全,因此加強配電電線路的防雷是保證電力系統穩定執行的重要環境。

(2)覆冰在低溫雨雪天氣裡,天氣寒冷時,由於濕度高,大量水氣凝聚在導線表面造成覆冰,容易造成電力系統的冰凍災害。覆冰時保桿兩側的張力不平衡,會出現導線斷落衝擊荷載造成倒桿;結冰的電線遇冷會收縮,風吹引起**,電線有時會因不勝重荷而斷裂,即使不斷舞動時間過長,也會使導線、塔杆、絕緣子和金具等受到不平衡衝擊而疲勞損傷。由覆冰、舞動引起的配電線路倒桿(塔)、斷線及跳閘事故會給電力系統的配電電線路造成重大的損害,更會威脅到電網的安全穩定執行和供電系統執行的可靠性。

10kV及以下配電線路電桿設計

一 10kv轉角鋼管杆 1.設計說明 1.1 杆型分類依據 1 導線配置分類 單回120mm2 包含及以下截面的絕緣導線 鋁絞線和鋼芯鋁絞線 無低壓 單回120mm2加150mm2 包含及以下截面的絕緣導線 鋁絞線和鋼芯鋁絞線 低壓 單回240mm2無低壓 單回240mm2加150mm2低壓 雙回2...

10 kV配電線路工程管理分析

作者 姜廣峰 矽谷 2014年第23期 摘要文章首先針對10 kv配電系統工程特徵展開了深入的分析,而後進一步就工程管理過程中的各個細節進行了討論,對於切實加強10 kv配電系統工程質量,打造更為完善的配電網路有著一定的推動作用。關鍵詞 10 kv 配電 工程 管理 中圖分類號 tm752 文獻標識...

10kV配電線路防雷技術探析

摘要 配電網擔負著分配電能的重要任務,其安全執行易受到自然災害特別是雷擊的影響,因此防雷是配網的一項日常重要工作。本文針對雷擊的產生機理 危害,簡述了雷擊配電線路的主要原因及防雷技術措施進行了分析。關鍵詞 10kv配電線路 防雷技術 線路避雷器 雷擊是嚴重的自然災害,尤其是在廣東沿海地區,是雷害最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