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10kV配電線路管理技術措施的研究

2023-02-12 08:42:05 字數 1091 閱讀 7460

作者:謝帥軍

**:《環球市場》2023年第08期

摘要:電網規模的擴大,使得配電線路的服務範圍越來越廣。這樣做的主要目的就是為了在電負荷增加的情況下滿足電能安全有效的傳輸。

10kv配電線路的供電效能增強,關乎到人們的生活質量,也關乎到企事業單位各項工作的正常執行。但是,由於10kv多為長距離架空輸電線路,很容易受到外界環境因素的影響而導致各種問題存在。為了提高10kv配電線路的執行質量,就要注重10kv配電線路管理技術,並針對配電線路執行中所存在的問題採取有效措施。

關鍵詞:10kv配電線路;管理技術;措施

1 10kv配電線路的特點分析

對10kv配電線路當前的使用情況進行分析後,就會發現,這種配電系統其供電線路不但可以乙個專一使用者進行供電,還能通過發散供電的方式,在同一時間內給多個使用者供電。由於各類使用者其所在的地理位置差異,配電線路的長短也明顯不同,並且依據電力使用的變壓器可以看出,在配電線路中很多變壓器都是由110kv變電所提供,另外一部分則是同35kv變電所提供,這一情況也給配電線路的管理與維護帶來了一定的困難。此外,當前很多電力企業在對110kv配電線路進行定向與優化整合時,相關的設計與計畫未嚴格依據相關的規範與標準進行,也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配電線路的管理難度。

2配電線路執行過程中常見故障

2.1外力破壞

因為10kv配電線路相對來說比較複雜的通道,絕緣工作不牢靠以及分布環境較廣的特點使其極易受到外力的破壞,它與使用者端之間地帶比較空曠,沒有其它介質,及其容易受到道路還有周圍建築物的影響,例如,過往車輛或工程建設的碰撞、生長過高的樹木、飛上電線上的風箏等,這些都極易對配電線路造成破壞。

2.2自然破壞

日常生活中最常見的災害有霜凍、颱風、大霧、雷電等,這些災害對配電線路的破壞都是巨大的,通常來說雷雨和大風天氣對配電線路的區域性破壞比較嚴重,破壞規模比較小。但在一些特殊的氣候條件下,例如南方的雨雪天氣,都極其容易對配電線路造成大規模的破壞。還有一些環境汙染,如大氣中二氧化硫的增加導致酸雨的發生,加速了配電線路的腐蝕。

對配電線路危害最大的是雷雨天氣,威脅著我國用電的安全性以及穩定性,夏季七八月份雨水集中,大量雨水的浸泡極易導致線路的短路,線路遭雷擊時,容易引發線路的斷線、爆裂、引起線路故障,不僅給人們的生產生活帶來巨大影響還加劇了變電站與供電局的工作壓力。

10kV配電線路防雷技術探析

摘要 配電網擔負著分配電能的重要任務,其安全執行易受到自然災害特別是雷擊的影響,因此防雷是配網的一項日常重要工作。本文針對雷擊的產生機理 危害,簡述了雷擊配電線路的主要原因及防雷技術措施進行了分析。關鍵詞 10kv配電線路 防雷技術 線路避雷器 雷擊是嚴重的自然災害,尤其是在廣東沿海地區,是雷害最嚴...

10kV配電線路管理及維護

摘要 10kv電網規模的迅速擴大,通過複雜地形及惡劣氣候條件地區的配電線路日益增多,當不利條件導致線路故障時就會影響整個電網的安全執行。因此,分析和研究10kv配電線路各種執行故障的原因,並提出針對性措施,做到安全管理與維護,對於增強我國電網安全穩定執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思。關鍵詞 10kv 電路 安...

10KV架空配電線路技術規範

合川供電公司中西部農網完善工程 一 範圍 1 本標準規定了lokv架空配電線路的設計原則。2 本標準適用於1okv架空配電線路的設計及施工。二 總則 1 10kv架空配電線路的設計必須貫徹國家的建設方針和技術經濟政策,做到安全可靠 經濟適用。2 10kv架空配電線路設計必須從實際出發,結合地區特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