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KV線路故障

2022-10-05 23:45:07 字數 1249 閱讀 5976

技術措施

(1)根據排程自動化主站顯示的保護動作資訊來判定故障範圍。

事故發生線路的地段不同,其繼電保護動作情況是不一樣的。

①電流速斷保護動作:電流速斷保護的保護範圍,一般為系統最大執行方式下發生短路時,保護範圍最大,佔線路全長的50%左右。而當線路處於最小執行方式時,保護範圍最小,佔線路全長的15%~20%。

因此,線路故障時電流速斷保護裝置動作跳閘,則故障點一般位於線路變電站出線的前半部分。

②過流保護動作:過電流保護能保護線路的全長,通常過流保護設有0.5s延時,在與速斷保護裝置配合使用時,多**路後半部分發生故障時過流保護才動作跳閘。

③電流速斷保護與過流保護同時動作:這種情況下,故障點多位於速斷保護與過流保護的共同範圍,故障點多位於線路的中間地段。

所以,變電所斷路器跳閘後首先要及時檢查繼電保護動作資訊。根據繼電保護裝置的動作情況,對故障性質及故障點範圍進行大致定位,有目的性的查詢故障點。

(2)試拉法:進行接地故障處理時,根據線路主次,採取分步瞬時拉閘的方法查詢故障線路。其方法是:

先拉開分支線路,再拉開較長的線路,然後依次拉開其他10 kv線路母線分路斷路器,如斷開某一路斷路器接地訊號消失,絕緣監察電壓指示恢復正常,即表明該線路有接地故障,再安排消除故障。當配電線路發生單相接地後,排程所值班人員應馬上作好記錄,迅速報告有關負責人員,當值排程員根據排程規程下達命令尋找接地故障。

(3)經驗法

一般情況下,供電所在接到排程值班員查綫通知後,有經驗的線路維護人員要首先分析故障線路的基本情況:線路環境及該線路歷史運**況等,判斷可能的接地點,然後去現場進行確認。掌握不准線路情況的情況下,一般將工作人員分組對線路進行逐杆巡視。

對瞬時性接地故障也只能對全線進行查詢。

(4)運用小電流接地自動選線裝置

在變電所加裝小電流接地自動選線裝置,此裝置能夠自動選擇出發生單相接地故障線路,能快速、準確的確定故障線路,減少對非故障線路不必要的停電,提高供電可靠性。系統發生接地時,裝置會發出接地訊號,執行值班員應當根據訊號和電壓表指示,執行方式等進行分析,正確判斷線路是否確實接地,並及時匯報排程和領導,做好有關記錄。小電流接地自動選線裝置,應與各配出線間隔上的零序電流互感器配合使用,否則不能發揮任何作用。

(5)線路短路等故障時,首先根據故障特點,判明故障真偽;其次要進行電網分析,縮小故障範圍,在實際執行時應充分考慮各供電區的負荷平衡,繼電保護定值配合等因素;然後,通知變電執行人員檢查變電站內部裝置有無故障,觀察裝置絕緣子有無破損,有無閃絡放電現象,是否有外力破壞等因素;最後檢查電壓互感器熔斷器熔體是否熔斷,避雷器、電纜接頭等有無擊穿損壞現象。

10KV線路保護

1.保護配置情況簡介 百勝變電站10kv 段電容921 922 923開關採用許繼電氣wdr 820微機電容器保護,10kv站用變924開關採用許繼電氣wcb 820微機站用變保護,10kv線路採用許繼電氣wxh 820微機線路保護.保護屏配置如下 2.1保護交直流迴路 2.1.1保護交流電流迴路 ...

10kV線路搶修流程

10kv線路 裝置 故障搶修標準作業流程 序號內容1 接受搶修任務 故障原因不明確 任務,搶修班組或執行部門接受搶修或巡查任務。填寫事故 標準線路執行部門接到線路故障報告後,立即報告執行管理部門,執行管理部門根據故障情況,下達搶修 故障原因已明確 或巡查 參照依據 2搶修單 由事故搶修班組工作負責人...

10kV電纜線路故障預防措施

作者 謝萬軍 山東工業技術 2016年第19期 摘要 本文首先對 10kv電纜線路執行中經常出現的故障進行簡單介紹,分析導致線路故障的各種原因以及其影響程度,從而掌握導致線路故障的根本原因,在此基礎上研究制定針對性的纜線路故障預防措施,希望能夠為後期研究判斷電纜線路出現的故障並且對線路故障進行有效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