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到教學案例邱革

2023-02-12 01:21:05 字數 3912 閱讀 8938

秦家灣小學邱革

一、案例背景:

這是一所農村普通小學,七里鎮秦家灣小學,這是乙個活蹦亂跳的班級。學生運用已經掌握的「品詞析句」的閱讀方法,理解作者因為體會到了父親「嚴」和「疼」中含著的愛。

二、案例主題:

講述了小時候作者和父親之間的一件事,突出了父親嚴中有愛的感人形象,也表達了作者對父親的感激之情。

三、案例過程:

上課鈴響了,老師問:同學們,你們上學有沒有遲到過?遲到的時候,父母和老師是怎麼對待你的?

你怎麼看待遲到這一現象?同學們開始發言,有的說被老師罰站,有的說被老師批評,為什麼遲到了?有的說回到家被家長打一頓。

接下來我們今天一起來學習一篇課文《遲到》,看看作者遲到,父親是怎樣對待她的。接下來我出示本課的教學目標,學生讀一讀。同學們快速讀文,邊讀邊想:

作者林海音的父親是不是一位好父親?下一步我們學習生字詞,清除字障、詞障,掃清閱讀障礙,重點檢查是否把字音讀正確、讀流利,然後我用**車的方法對學生的預習情況進行檢查,學生掌握得很好。

檢查完生字,下一步我們學習課文內容,我問:同學們,讀了課文,你們讀懂了什麼?請用自己的語言概括全文內容。

學生頓時鴉雀無聲,我引導學生從「主要內容——所寫事情——文中人物」等方面交流自己所讀懂的內容。如,我讀懂了,這是一位對我要求很嚴格的父親,這是一位很疼愛我的父親。教師評價,總結所讀懂的內容是否正確,學生表達是否清楚,是否抓住了重點等。

圍繞「上學遲到」這條線索,按照事情發展的順序,理清作者的寫作思路,把全文整理為四個部分。

(1)我有賴床的習慣,恰逢今天下雨,我乾脆不起來了。

(2)父親嚴厲地懲罰了我,而結果是,我上學再也不遲到了。

(3)上課的時候,父親給我送花夾襖來了,我感受到了父親默默的愛。

(4)從此以後,我成了到校最早的學生。

我講解課文內容,林海音的父親到底是乙個怎樣的父親呢?同學們用喜歡的方式讀課文2--17自然段,標出關鍵句段,體會小海音是如何犯下這個錯誤的,她又是如何對待這個錯誤的,父親是什麼態度?我課前把全班學生分成六個小組,讓學生帶著問題自主閱讀。

運用以前學過的「前後聯絡、品詞析句」等方法進行閱讀,思考老師提出的問題。學生們開始小組討論,我就到小組中去巡視,去引導,點撥學生。小組討論結束後,我開始讓小組匯報討論結果。

我說先解決第乙個問題:你從哪兒能讀出父親打「我」很狠?讓學生從課文中找出相關的段落、語句,仔細體會。

學生從課文中找出來,並標註,我就出示學生找的句子「爸氣急了……我挨打了」,我讓學生說一說父親打我的動作、聲音的詞語,學生回答:拖起來、抄起、倒轉來拿、一掄、咻咻,這些詞語,體會出父親打得非常用力,打得很狠。父親在盛怒之下,抄起雞毛撣子倒過來拿,高高的一掄,就一下又一下地抽打在了小海音稚嫩的**上,她會是一種什麼樣的感覺?

學生有感情地朗讀,認識到父親打得非常用力,打得很狠。小海音的感受又是怎樣的?我讓學生找一找,並用直線畫出來,我請幾名學生念一念剛才畫的句子,我出示句子「我坐在放下雨篷的洋車裡……我是怕同學們看見了要恥笑我」 當小海音哭泣著坐在車上,檢查著紅腫的傷痕,學生讀這句話,體會出小海音很傷心,很難過;難過之餘,小海音還要把傷痕遮起來,她怕同學看見了會恥笑她。

傷痕刺痛著小海音,當她再次注視著這些紅腫的傷痕,不禁想到,別人家的爸爸像寶貝一樣寵著孩子,而她的爸爸竟然下手這麼狠,她真是有些怨恨父親了。

解決完第乙個問題,我們繼續解決第二個問題:父親為什麼要出手這麼狠地打我呢?我讓學生以小組合作的形式進行交流,把你的想法說給大家聽。

學生小組交流完後,我讓學生匯報討論的結果,出示句子「等一下,媽媽進來了。……居然有勇氣不挪動」 學生體會以前小海音就天天遲到,今天因為下雨,竟然不想上學,要逃學了,這些表現讓父親忍無可忍。學生思考:

父親為什麼會狠狠地打我?我繼續講解課文內容,嚇了一跳的媽媽來催促小海音去上學時,她提出了不上學的要求,爸爸瞪著眼,讓小海音快起時,她還在硬著頭皮為自己找藉口,明明知道乙個字的命令最可怕,可小海音還是沒挪動。同學們猜一猜,小海音當時可能是怎樣想的?

有的學生說,我就是不上學,看你咋辦?有的學生說,不就是一天,給老師請個假,就說生病了。我接著說:

「是呀!不去就不去吧,才一天,這麼小的孩子,沒什麼吧?可父親為什麼還要狠狠地打她呢?

學生體會出:因為「我」的表現太令人生氣,更因為父親怕「我」養成壞習慣,所以才會狠狠的打「我」。更加深刻地體會到父親的良苦用心。

我問學生小海音挨打了,她委屈,她生氣、她怨恨,她不解,那麼她究竟該不該挨打呢?讓學生再讀課文,從文中找出有說服力的句子,來談談你們的觀點。

學生的觀點可能有兩種:

a.不該打

——這麼晚了,等起來,洗臉,紮辮子,換**,再走到學校去,準又是一進教室就罰站在門邊,那罰站的滋味可不好受呀。

——同學們的眼光會乙個個向你投過來,小海音會多麼害羞呀,這是多麼難為情的事啊。

——爸爸是不許小孩子上學乘車的,他不管你晚不晚。如果能乘車去,或許還來得及,可爸爸偏偏不允許。

——還要被媽媽打扮得穿著肥大的夾襖,拖著一點也不合腳的大油鞋,舉著一把大油紙傘,一路走到學校去。

b.該打

——每天都遲到,要是養成了這樣的習慣,那還了得?該打。

——媽媽都催促過了,還賴在床上,該打。

——爸爸那麼嚴厲,生氣地發出好幾次命令,她竟然連挪都不挪一下,該打。……

我們繼續解決解決第三個問題:打了我為什麼還要給我送東西?

我問學生:父親狠狠地打了小海音,後來又趕到學校來給她送東西,這又是為什麼呢?學生邊讀課文邊思考:父親打了「我」,為什麼還來送東西?

有的學生說:下過雨,怕我凍著,沒吃早飯,怕我餓著,所以父親給我送夾襖和銅板……我講解當父親聽著我痛苦的哭號,當父親想起我紅腫著的傷痕,**放得下心呢?看似狠心的父親,帶著夾襖和銅板來了,帶著他深深地關愛來了,可見到「我」了,卻什麼也沒說,只是默默的看著「我」穿上夾襖,輕輕的地給「我」兩個銅板。

這就是父愛,無言的父愛,如山的父愛,深沉的父愛。

此時此刻,那個剛剛還因為挨了父親的打而委屈、生氣、不服,甚至有些怨恨的小海音,面對著父親,會說些什麼呢?有的學生說:「父親,對不起,我讓你失望了。

」有的學生會說:「父親,我以後再也不遲到了。」有的學生說:

「父親,你打我是為了我好。」我總結:這段刻骨銘心的往事,改變了作者,那個每天早晨都遲到的女孩,成了每天都站在校門前等待校工開柵門的早到女孩。

小海音能發生如此的變化,受父親的影響很大,除了父親的影響,還有別的什麼原因嗎?你是從**感受到的?教師引導學生體會:

教師的引導、自我認識與反省。

課件出示:林海音在她70多歲的時候曾經說過:「我七十多歲了,一生經歷的事不少,但這件『遲到』的事,對我應當是刻骨銘心的,如果爸爸影響了我,我又影響了讀者,該是一件多麼好的事!

」父愛如山,父愛如大海,如陽光、月光、春風、春雨……

教師小結:讀了這篇文章後,老師還有乙個強烈的感受,那就是面對錯誤,要勇於改正自己的錯誤,不能找藉口給自己的錯誤進行辯解和推脫,也不能去指責別人幫助你的方式。在學習生活中,我們每個人都要認真、冷靜地去看待錯誤,虛心地接受和認真地改正錯誤,把缺點變為優點,這才是最重要的。

四、案例反思:

抓住「嚴厲而慈愛」來組織教學,在體會父親嚴厲的時候,學生很快地抓住了一系列寫父親動作的詞語來談,抓住關鍵語句進行體會,品味語言。此處欠缺的是學生的理性分析比較多,情感的真正投入不夠,語言品味與感情朗讀脫節,語言品味與情感共鳴脫節。

「慈愛」這一點教師主要是讓孩子抓住後面父親來送夾襖和兩元錢那個句子來體會,孩子們體會得很深刻「爸爸沒說什麼,父親不像母親,不怎麼會表達愛,對我的愛是默默的。」在這裡有個設計很精彩,讓孩子們給課文補白,英子被打後哭著上學去了,坐在家裡的父親內心會想些什麼,會是怎樣的心情。學生的補充很精彩,有一定的深度。

最後教師再讓學生談自己生活中的例子,這個如果能在讀文章中融進去,就更好了。

在對課文的解讀上注意到了前面的嚴厲不僅僅是嚴厲,那特別的嚴厲背後也包含著父親深深的愛呀。但是課堂上體現得還不夠充分。孩子們剛開始讀挨打那一段的時候只看到了嚴厲,這個很正常,符合孩子們的閱讀水平和閱認識事物的過程。

通過對後面父親慈愛的體會,特別是孩子們對課文的補白,水到渠成,此時,孩子們對挨打那一部分會有新的感受,新的體會,讓孩子們再讀這一部分,孩子們就能看到背後的深沉的父愛。

教學案例寫法什麼是教學案例2

教學案例 一 什麼是教學案例 教學案例是真實而又典型且含有問題的事件。簡單地說,乙個教學案例就是乙個包含有疑難問題的實際情境的描述,是乙個教學實踐過程中的故事,描述的是教學過程中 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事 這可以從以下幾個層次來理解 教學案例是事件 教學案例是對教學過程中的乙個實際情境的描述。它講述的...

教學案例評價

最後一課 案例述評 淮安市第六中學高萍 最後一課 是一篇經典作品。文中表現的愛國之情和亡國之痛,是同類 中最有深度和厚度的。以往教學,每次總有不少的遺憾,總覺得學生一直在文字外打轉,雖然也能說出 的主題等等,但總覺得隔靴搔癢。似乎是由於時代關係,或者生活經歷的原因,他們無法真正走進韓麥爾老師和小弗郎...

教學案例感悟

感悟 大賽 案例 大賽結束了,從煙台市預賽,再到省選拔賽。回想與參賽學生在一起的點點滴滴,酸甜苦辣瞬間又湧上心頭。經歷過,才會有刻骨銘心的回味。我們在一起是師生 是朋友 更是戰友。還記得我們為了攻破乙個技術難題,共同翻閱所有可以找到的資料 上網搜尋,一次次的變換工藝 一次次的嘗試,一直到深夜。還記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