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空作業安全防護措施作業指導書

2023-02-12 01:21:03 字數 3243 閱讀 5473

高空作業安全防護措施

編制目的:從尊重勞動者的利益出發,提高作業人員的安全意識,提供乙個安全的施工環境,減少或避免安全事故的發生。

適用範圍:

高空作業內容:凡在有可能墜落的高處進行施工作業,當墜落高度距離基準面在2m及2m以上時,該項作業即稱為高空作業。

本工程主要高空作業內容為:鋼梁安裝、檁條及拉桿安裝、屋面板及採光板安裝、接觸網線及照明線安裝、照明燈具及風帽安裝、檢修平台裝置安裝等。

由於高空作業牽涉到人身安全,所以必須做好各種必要的安全防護措施。

高空作業的安全防護要求

1 高空作業安全防護

1.1從事高空作業人員必須進行培訓,通過**主管部門的考試,持證上崗。

1.2 從事高空作業人員每年必須體查,患有高血壓、心臟病、 恐高症、貧血病、癲癇病等疾病的人員,不得從事高處作業。

1.3 高空作業人員必須按規定佩戴勞動防護用具和用品,特別注意安全帶要結實可靠,使用方法正確;衣著要注意輕便靈活,腳穿軟底防滑鞋。

1.4 高空作業人員,要服從現場統一指揮,遵守聯絡指揮訊號。

1.5 在高空作業前,工程專案負責人要逐級向作業人員做好安全技術交底。作業人員要掌握高處作業內容、操作方法,嚴格遵守各項勞動紀律和安全操作規程。

1.6 高空作業區設安全警戒區和警示標誌;安全網、繩索、腳手板擱架的安裝要達到安全要求,高處作業監護人應在場監護。

1.7 對各種用於高空作業的工具、儀表、電氣裝置、裝置、設施,在投入使用前,要全部檢查,經確認完好後,才能投入使用。

1.8 要將高空作業中所用的物料妥善保管,堆放要平穩,不可置放在臨邊或洞口附近,也不能妨礙通行和安裝拆卸。

1.9 高空作業過程中,如果發現安全設施存在隱患或者缺陷,要及時報告並立即處理解決;危及人身安全的隱患,要立即停止作業。

1.10 任何人都不得損壞、擅自移動位置或拆除安全防護設施和安全標誌,確實因作業需要暫時拆除或移位時,要經安全責任人批准後方可進行,並在工作完成後即刻復原。

1.11 高空作業要盡量避免交叉作業,確實需要時,要進行隔離並且統一指揮。

1.12 在電氣化區段施工要接觸網停電後才能進行高空作業,在消點送電前半小時要做好收工準備,提前撤到地面安全距離。

1.13 禁止遇強風、霧霾、大雪等惡劣天氣時進行露天高處作業; 搶險需要時,必須採取可靠的安全措施。

1.14 高空作業嚴禁上下投擲工具、材料和雜物等,要用吊籃傳遞。

2 臨邊作業安全防護

在施工現場,當高空作業中工作面的邊沿沒有圍護設施或雖有圍護設施,但其高度低於800 公釐時,為臨邊作業。深度超過2m 的槽、坑、溝的周邊,無外腳手架的屋面(作業面)和框架結構樓層的周邊,井字架、腳手架與建築物的通道兩側邊,尚未安裝欄板、欄杆陽台、料台、挑平台的周邊,都必須安裝1~1.2m高度的防護欄杆,且能夠承受可能的突然衝擊,阻擋人員在可能狀態下的**,防止物料的墜落。

臨邊還要自上而下用密目安全網封閉。

3 洞口作業安全防護

在施工現場,建築物與構築物上存在的各式各樣的孔與洞,在孔與洞的的高空作業為洞口作業。非出入口和通道兩側必須封嚴;預留洞口要用鋼筋防護網固定位置。

4 操作平台安全防護

施工現場常搭設各種臨時性的操作平台,這種操作平台上面鋪設腳手板,形成大同小異,用時搭設,用畢拆掉,進行運載物料、站人操作的構架式平台,為操作平台。操作平台應具有必要的強度和穩定性,使用過程中不得晃動。移動式操作平台的周邊按要求設定防護欄杆,配置登高扶梯;懸挑式鋼平台的操作人員和物料的總質量不得超過設計的允許載荷,並指定專人監督檢查。

5 懸空作業安全防護

在無立足點或無牢靠立足點的條件下,進行的高處作業為懸空高處作業。懸空高處作業時,要建立有牢固的立足點,設定防護欄網、欄杆或其他安全措施。安裝管道時,可將結構或操作平台作為立足點,在安裝中的管道上行走和站立,是十分不安全的。

尤其是橫向的管道,儘管看起來表面是平的,但並不具承載作業人員質量的能力,稍不留意就會發生危險,所以,嚴禁站立或依靠。

6 攀登作業安全防護

借助登高用具或登高設施,在攀登條件下進行高處作業,為攀登作業。攀登作業主要是利用梯凳和結構安裝中的登高作業。梯子構造牢固,上下踏板的使用載荷應大於1100n (人和衣著的質量750n 乘上動載荷係數1.

5),梯子的底腳要堅實,採取加包紮或釘膠皮等防滑措施;梯子不准墊高使用,立梯的工作角度以75°±5°為宜,踏板上下之間距以300mm 為宜。人字梯上部尖角以35°~45°為宜,鉸鏈必須牢固,只允許一人操作,不准站在梯子上移動梯子或在最頂部作業。鋼結構的吊裝,按規定對不同構件採用不同的安全防護措施。

沁園春·雪

北國風光, 千里冰封, 萬里雪飄。

望長城內外,惟餘莽莽;大河上下,頓失滔滔。

山舞銀蛇, 原馳蠟象, 欲與天公試比高。

須晴日, 看紅裝素裹,分外妖嬈。

江山如此多嬌, 引無數英雄競折腰。

惜秦皇漢武,略輸文采;唐宗宋祖,稍遜**。

一代天驕,成吉思汗,只識彎弓射大鵰。

俱往矣,數風流人物, 還看今朝。 克

出師表兩漢:諸葛亮

先帝創業未半而中道崩殂,今天下三分,益州疲弊,此誠危急存亡之秋也。然侍衛之臣不懈於內,忠志之士忘身於外者,蓋追先帝之殊遇,欲報之於陛下也。誠宜開張聖聽,以光先帝遺德,恢弘志士之氣,不宜妄自菲薄,引喻失義,以塞忠諫之路也。

宮中府中,俱為一體;陟罰臧否,不宜異同。若有作奸犯科及為忠善者,宜付有司論其刑賞,以昭陛下平明之理;不宜偏私,使內外異法也。

侍中、侍郎郭攸之、費禕、董允等,此皆良實,志慮忠純,是以先帝簡拔以遺陛下:愚以為宮中之事,事無大小,悉以諮之,然後施行,必能裨補闕漏,有所廣益。

將軍向寵,性行淑均,曉暢軍事,試用於昔日,先帝稱之曰「能」,是以眾議舉寵為督:愚以為營中之事,悉以諮之,必能使行陣和睦,優劣得所。

親賢臣,遠小人,此先漢所以興隆也;親小人,遠賢臣,此後漢所以傾頹也。先帝在時,每與臣論此事,未嘗不嘆息痛恨於桓、靈也。侍中、尚書、長史、參軍,此悉貞良死節之臣,願陛下親之、信之,則漢室之隆,可計日而待也。

臣本布衣,躬耕於南陽,苟全性命於亂世,不求聞達於諸侯。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顧臣於草廬之中,諮臣以當世之事,由是感激,遂許先帝以驅馳。後值傾覆,受任於敗軍之際,奉命於危難之間,爾來二十有一年矣。

先帝知臣謹慎,故臨崩寄臣以大事也。受命以來,夙夜憂嘆,恐託付不效,以傷先帝之明;故五月渡瀘,深入不毛。今南方已定,兵甲已足,當獎率三軍,北定中原,庶竭駑鈍,攘除奸兇,興復漢室,還於舊都。

此臣所以報先帝而忠陛下之職分也。至於斟酌損益,進盡忠言,則攸之、禕、允之任也。

願陛下託臣以討賊興復之效,不效,則治臣之罪,以告先帝之靈。若無興德之言,則責攸之、禕、允等之慢,以彰其咎;陛下亦宜自謀,以諮諏善道,察納雅言,深追先帝遺詔。臣不勝受恩感激。

今當遠離,臨表涕零,不知所言。

高空作業安全防護措施

1 高空作業中所用的物料堆放平穩,不得妨礙通道,高空拆下 的物體,餘料和廢料,不得向下拋擲。2 高空作業必須系安全帶,安全帶應掛在牢固的物體上,嚴禁在乙個物體上拴掛幾根安全帶或一根安全繩上拴幾個人。3 設定在建築結構上的直爬梯及其他登高攀件,必須牢固。4 移動式梯子在使用中應符合下列規定 1 梯腳堅...

高空作業安全防護措施

凡在墜落高度基準面在2m以上 含2m 有可能墜落的在高處進行的作業,均稱為高處作業。1 進行高處作業時,應注意以下的要求 1 凡參加高處作業人員必須經醫生體檢合格,方可進行高處作業。對患有精神病 癲癇病 高血壓 視力和聽力嚴重障礙的人員,一律不准從事高處作業。2 登高架設作業 如架子工 塔式起重機安...

高空作業安全防護措施

1 凡在離地面兩公尺以上進行的作業,都屬於高空作業。所有高空作業者,不論什麼工種,進行作業的時間 地點,也不論專業或臨時,均應執行本制度 2 從事高空作業的人員,必須進行身體檢查。凡患有高血壓 心臟病 癲癇症 恐高症及其他不適應高空作業的人,一律不准從事高空作業。3 高空作業前,應仔細檢查安全用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