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工程特點制定高空作業安全防護技術措施的要求

2023-02-12 05:54:02 字數 1281 閱讀 1547

1)每個工程專案在編制施工組織設計和施工方案時,要列入該專案所涉及到高處作業的各項安全措施,並要盡量採取地面作業,減少各種高處作業。

2)高處作業的安全技術問題,範圍較為廣泛,既有一般的要求,如設定安全標誌,張掛安全網等,也有各種專項措施。為明確職責,加強安全管理工作,在進行施工以前,應該由單位工程專案負責人,逐級向有關人員作好安全技術交底。高處作業人員在各項安全技術措施和人身防護用品未解決和落實之前,不能進行施工。

對各種用於高處作業的設施和裝置,在投入使用前,要一一加以檢查,經確認完好後,才能投入使用。

3)高處作業人員,一般每年需要進行一次體格檢查。患有心臟病、高血壓、精神病、癲癇病等不適合從事高處作業的人員,不可安排其從事這類操作。

4)高處作業人員衣著要注意輕便靈活,但要注意不可赤膊裸身。腳下要穿軟底防滑鞋,嚴禁穿拖鞋、硬底鞋和帶釘易滑的靴。作業時要嚴格遵守各項勞動紀律和安全操作規程。

5)架子工、結構安裝工等從事的攀登和懸空作業,危險性都比較大,因而要求對從事這些作業的人員進行培訓,並要通過相應的考試,取得合格證後方可上崗。

6)要將高處作業中所用的物料妥善保管,堆放要平穩,不可置放在臨邊或洞口附近,也不能妨礙通行和拆卸。對作業中的走道、通道板和登高用具等,都應該隨時加以清掃,保持其乾淨。拆卸下來的物體、剩餘材料和廢料等都要及時加以清運,不得任意處置或者向下丟棄。

傳遞物件時嚴禁拋擲。各施工作業場所內,凡有墜落可能的任何物料,都要一律先行拆除或者加以固定以防跌落傷人。

7)施工過程中,如果發現高處作業的安全設施存在隱患或者缺陷,需及時報告並立刻對其進行解決處理。危及人身安全的隱患,要立即停止作業操作。所有安全防護設施和安全指標等,任何人都不得損壞、擅自移動位置或者拆除。

確實因為施工需要而暫時拆除或者移位安全設施或安全指標的,要上報施工負責人審批後方能進行拆除,並且在相關工作完成以後要即刻進行復原。

8)鑑於我國幅員廣大,南北緯度相差很多,各地習慣等又不相同,在高處作業中要按照各地區的氣候情況和具體條件,分別採取相應可靠的防滑、防寒和防凍等安全措施。在高聳的建築物的施工過程中,還應設定可靠的避雷裝置,以防施工作業人員發生觸電事故。

9)高處作業的安全防護措施在完成後要按照類別逐項加以檢驗並且做好記錄。另外,隨著工程的向上進展,高處作業的工作量會隨之增加,要相應地採取分層、定期、不定期等檢查手段。

結語:借用拿破崙的一句名言:播下乙個行動,你將收穫一種習慣;播下一種習慣,你將收穫一種性格;播下一種性格,你將收穫一種命運。

事實表明,習慣左右了成敗,習慣改變人的一生。在現實生活中,大多數的人,對學習很難做到學而不厭,學習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堅持。希望大家堅持到底,現在需要沉澱下來,相信將來會有更多更大的發展前景。

高空作業安全防護措施

1 高空作業中所用的物料堆放平穩,不得妨礙通道,高空拆下 的物體,餘料和廢料,不得向下拋擲。2 高空作業必須系安全帶,安全帶應掛在牢固的物體上,嚴禁在乙個物體上拴掛幾根安全帶或一根安全繩上拴幾個人。3 設定在建築結構上的直爬梯及其他登高攀件,必須牢固。4 移動式梯子在使用中應符合下列規定 1 梯腳堅...

高空作業安全防護措施

凡在墜落高度基準面在2m以上 含2m 有可能墜落的在高處進行的作業,均稱為高處作業。1 進行高處作業時,應注意以下的要求 1 凡參加高處作業人員必須經醫生體檢合格,方可進行高處作業。對患有精神病 癲癇病 高血壓 視力和聽力嚴重障礙的人員,一律不准從事高處作業。2 登高架設作業 如架子工 塔式起重機安...

高空作業安全防護方案

酒泉市實驗中學教學樓和生活服務中心樓工程 編制單位 甘肅第七建設集團股份 專案經理專案技術負責人 施工單位 蓋章 企業技術負責人 監理單位 蓋章 總監理工程師 建設單位 蓋章 專案負責人 審批時間 年月日 高空作業的安全措施 1 高處作業的安全要求 1 進入施工現場必須戴安全帽,系安全帶,並正確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