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稿

2023-02-12 01:18:06 字數 1421 閱讀 4229

各位領導、各位老師,下午好!非常感謝校領導能給我這次和大家分享班主任工作經驗的機會,我感到萬分榮幸。慶幸之餘,我也深感惶恐。

作為一位新教師,我明顯發現自己的不足,很多事情還要向有經驗的教師和學生請教。當然,隨著時間的慢慢推移,我也積累了些許經驗,在此和各位老師交流。下面我就這段時間的班級管理工作談談我的一點想法:

一、最大限度地發揮班幹部的作用。

班幹部是班集體的核心機構,只有建設好了班集體這個體系,才能使班級管理工作運作起來暢通無阻。在班級管理中主要依靠班幹部,而不是任何事的決策權都掌握在班主任的手中。這就要充分發揮班幹部的領導和監督作用,就必須強化班幹部隊伍。

班幹部的選拔,特別是主要班幹部的選拔就顯得尤為重要,選出得力的班幹部能為班主任省很多事情,畢竟乙個人管理五六十多個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把這些事情交給班幹部,實現學生管理學生,就能使得班主任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指導學生的學習之中。這樣做不止減輕了教師的重任,更重要的是能培養學生管理的能力,我感覺現在雜事方面就比開學時少多了,人也輕鬆多了。在班幹部的帶領下,班級獲得的成就應歸功於所有付出努力的學生幹部,要對他們的工作作出及時的肯定,以保持和調動他們的積極性。

二、關注學生生活,實現學生零負擔學習。

學生快樂的生活是保證學習效果的基礎,有思想負擔的學生達不到最佳學習狀態。有一天,我們班乙個學生哭著找到我,說有心事要跟我講。一開始我以為又是什麼吵架,你推我,我推你之類的小事情,結果她說:

「老師,怎麼辦,這下我真的要孤獨無靠了。」我一聽趕緊問她到底怎麼回事。她說:

「我奶奶說家裡沒錢用了,要去打工,去很遠的地方,很多年以後才能回來,我不知道怎麼辦,老師,你說我應該讓我奶奶去嗎?」我聽了之後深表同情。這個女孩子是個孤兒,但是她不像有些孤兒一樣性格孤僻,反而性格活潑,她有很多興趣愛好,愛唱歌,也愛跳舞,這種精神非常值得那些性格內向的孩子學習。

面對這樣乙個學生,我心裡很焦急,我害怕她也變成寡言少語的學生,所以我趕緊對她進行了思想教育,我說:「你奶奶走了就真的只剩自己乙個人了嗎?」她說:

「還有舅舅、老外婆,但是我不想和他們一起生活,因為我和他沒有一起生活過。」原來是她和奶奶之間的感情太深以致無法和奶奶分離。我就告訴她要堅強,分開只是暫時的,至少還有人照顧她,親情永遠在她身邊等等之類的話,談了半個小時的樣子情緒總算是恢復了,後來問起這件事她也能坦然面對了,而且學習也更加努力了。

所以,我們要關注每一位學生的生活,她們才能輕鬆學習。

三、讓學生自主管理,提高管理能力。

說到管理,我認為管理不是一種權威,而是用良好的制度去管理學生,包括班幹部的選拔,要靠民主投票。陶行知先生說過:「民主教育是教人做主人,做自己的主人,做國家的主人,做世界的主人。

」也就是說在班級管理上應該形成一套管理條例,在制定條例的時候應該體現學生的主體地位,多聽取學生們的意見,然後根據學生們的意見制定一套具有民主精神又行之有效的規章制度。當然班主任也不是放任不管,因為學生們畢竟還小,很多時候都不能自控,處理問題時考慮的可能也不周到,班主任就要發揮主導作用。舉個例子:

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稿

剛開始,班主任必須緊跟學生,來得比學生早,走得比學生晚,主動找相關學生聊天,增加與學生相處的時間,讓學生更好地了解你。隨著彼此之間的了解加深,一些牴觸情緒自然消失,學生就會接納你。因此,操之過急,往往使大多數計畫落空,進而會影響班主任的威信,使工作更難開展。三,對待小孩不能太較真。班級中,總會不時地...

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稿

能有機會在這裡做經驗交流,我感到很激動。和在座的各位經驗豐富的新老班主任相比,我還處在學習階段,談不上什麼經驗,下面我把自己做班主任工作的一點感觸跟大家分享一下。至於我管理班級,沒有太多經驗,在領導,老師的幫助下,剛有些頭緒。今天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談一談我做班主任的一些做法和體會 一 糾正學生不良...

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

首先感謝王校長,姬主任給我這樣乙個機會。談談我管理班級的心得,還希望各位同仁們多提寶貴意見。如何把班級管理好,這是每位班主任都在一直探索的和追求的目標。我從教以來,當了11年班主任,感受很深刻 班級管理千頭萬緒,學生思想瞬息萬變。特別是現在的學生們,個性張揚,見多識廣 思維靈活。但我認為最為重要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