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空作業安全防護措施

2021-08-02 02:29:29 字數 3263 閱讀 2663

凡在墜落高度基準面在2m以上(含2m)有可能墜落的在高處進行的作業,均稱為高處作業。

1、進行高處作業時,應注意以下的要求:

1)凡參加高處作業人員必須經醫生體檢合格,方可進行高處作業。對患有精神病、癲癇病、高血壓、視力和聽力嚴重障礙的人員,一律不准從事高處作業。

2)登高架設作業(如架子工、塔式起重機安裝拆除工等)人員必須進行專門培訓,經考試合格後,持勞動安全監察部門核發的《特種作業安全操作證》,方准上崗作業。

3)凡參加高處作業人員,應在開工前進行安全教育,並經考試合格。

4)參加高處作業人員應按規定要求戴好安全帽、扎好安全帶,衣著符合高處作業要求,穿軟底鞋,不穿帶釘易滑鞋,並要認真做到「十不准」:一不准違章作業;二不准工作前和工作時間內喝酒;三不准在不安全的位置上休息;四不准隨意往下面扔東西;五嚴重睡眠不足不准進行高處作業;六不准打賭鬥氣;七不准亂動機械、消防及危險用品用具;八不准違反規定要求使用安全用品、用具;九不准在高處作業區域追逐打鬧;十不准隨意拆卸、損壞安全用品、用具及設施。

5)高處作業人員隨身攜帶的工具應裝袋精心保管,較大的工具應放好、放牢,施工區域的物料要放在安全不影響通行的地方,必要時要捆好。

6)施工人員要堅持每天下班前清掃制度,做到工完料淨場地清。

7)吊裝施工危險區域,應設圍欄和警告標誌,禁止行人通過和在起吊物件下逗留。

8)夜間高處作業必須配備充足的照明。

9)必須認真執行國電公司有關安全設施標準化的規定,並要與施工進度保持同步。如果不能與進度同步再好的安全設施也無濟於事。

10)盡量避免立體交叉作業,立體交叉作業要有相應的安全防護隔離措施,無措施嚴禁同時進行施工。

11)高處作業前應進行安全技術交底,作業中發現安全設施有缺陷和隱患必須及時解決,危及人身安全時必須停止作業。

12)在高處吊裝施工時,密切注意、掌握季節氣候變化,遇有暴雨,6級及以上大風,大霧等惡劣氣候,應停止露天作業,並做好吊裝構件、機械等穩固工作。

13)盛夏做好防暑降溫,冬季做好防凍、防寒、防滑工作。

14)高處作業必須有可靠的防護措施。如懸空高處作業所用的索具、吊籠、吊籃、平台等裝置設施均需經過技術鑑定或檢驗後方可使用。無可靠的防護措施絕不能施工。

特別在特定的,較難採取防護措施的施工專案,更要創造條件保證安全防護措施的可靠性。在特殊施工環境安全帶沒有地方掛,這時更需要想辦法使防護用品有處掛,並要安全可靠。

15)高處作業中所用的物料必須堆放平穩,不可置放在臨邊或洞口附近,對作業中的走道、通道板和登高用具等,必須隨時清掃乾淨。拆卸下的物料、剩餘材料和廢料等都要加以清理及時運走,不得任意亂置或向下丟棄。各施工作業場所內凡有可能墜落的任何物料,都要一律先行撤除或者加以固定,以防跌落傷人。

16)實現現場交**制度,前班工作人員要向後班工作人員交待清楚有關事項,防止盲目作業發生事故。

17)認真克服管理性違章。

2、防護措施

我部有關高處作業的施工專案有:高邊坡錨噴施工、尾水出口砼澆築安模、塔機吊裝、拌和樓吊裝等,施工中應注意以下防護:

1、「三寶」防護

1)進入施工現場的任何人員必須按標準佩戴好安全帽。

2)凡在高處作業或懸空作業,必須繫掛好符合標準和作業要求的安全帶。

3)高處作業點的下方必須設掛安全網,凡無外腳手架做為防護的施工,必須在第一層或離地高度4m處設一道固定安全網。

2、預留口防護

較大的預留口,應在口的邊緣處設防護圍欄,高度1.2m,並將預留口用大網封嚴;一般1m見方或直徑在1m以下的預留口,可用鋼筋焊接鋼筋網固定在預留口上,網目邊長以8cm這宜,也可以在口的上面滿鋪木方或用有安全標誌的蓋板蓋嚴。

3、「臨邊」防護

在尾水出口基坑開挖、卸料平台搭設中,臨邊的一面要有防護措施,須設定圍欄或搭設安全網。

4、攀登作業的防護

在尾水出口砼施工中,隨著壩體的上公升,必須有攀高作業,攀登作業容易發生危險,因此在整個施工工期內,所有各類人員的上下都必須在規定的通道行走,不允許利用臂架或腳手架桿件與施工裝置進行攀登。攀登時,不管使用哪一類和形式的梯子,都應事先按有關標準加以檢查和驗收。

5、懸空作業的防護

進行構件吊裝、鋼筋綁紮及砼澆築等懸空作業時,所用的索懸腳手板、吊盤、吊籠、平台等裝置及工具,應為經過試驗鑑定的合格品。本工程主要的懸空作業為鋼筋綁紮,綁紮鋼筋時,注意不能在鋼筋骨架上站立或攀登上下。

6、交叉作業的防護

施工現場支模、拆模、拆腳手架上下不同層次進行的高處作業,稱為交叉作業,上下立體式交叉作業極易造成墜物傷人,因此,上下不同層次之間,首先在前後、左右方向必須有一段橫向的安全隔離距離,此距離應該大於可能的墜落半徑。如果不能達到此安全隔離距離,就應該裝置能防止墜落物傷害下方人員的防護層,即主要張拉安全網,要根據負載高度來選擇平網的寬度,安全網上所有的繩節或節點,必須固定。

7、作業警示、監護

在高處作業範圍以及高處落物的傷害範圍須設定安全警示標誌,並設專人進行安全監護,防止無關人員進入作業範圍和落物傷人

2、高空墜落預防措施:

1. 控制人的因素,減少人的不安全行為經常對從事高處作業人員進行健康檢查,一旦發現有不安全行為,及時進行心理疏導,消除心理壓力,或調離崗位:禁止患有高血壓、心臟病、癲癇病等妨礙高處作業疾病或生理缺陷的人員從事高處作業;應當定期給從事高處作業人員進行體格檢查,發現有妨礙高處作業疾病或生理缺陷的人員,應當調離崗位。

除應當加強對高處作業人員安全態度教育和安全法制教育,提高他們的安全意識和自身防護能力,減少作業風險。運用行為科學理論對違章行為進行糾正,對遵章守紀行為進行強化,從而提高他們遵章守紀的自覺性。

2. 控制物的因素、減少物的不安全狀態把好材料關,施工中所搭設的腳手架必須堅固、可靠,滿足有關規定的要求。根據不同的施工條件設定安全網,安全網必須經過試驗,以100kg重的沙袋從10m高處拋下,沙袋落網後安全網的網繩、邊繩和繫繩均不斷,方為合格。

堅持「四口五臨邊」防護措施。懸空作業人員或具有危險性的高處作業應掛好安全帶。安全三寶必須三證齊全。

3.控制操作方法因素,防止違章行為為預防墜落事故,首先應盡量避免採用高處作業的方式,其次對不屬於高處作業的工程,也應注意採取相應的措施。加強對腳手架搭設方案的審核、審批工作與腳手架搭設後檢查驗收工作。

從事高處作業人員禁止穿高跟鞋、硬底鞋、拖鞋等易滑鞋上崗或酒後作業。從事高處作業人員應注意身體重心,注意用力方法,防止身體重心超出支承面而發生事故。

4.控制組織管理因素,避免違章指揮嚴格高處作業檢查、教育制度,堅持「四勤」即勤教育、勤檢查、勤深入作業現場進行指導、勤發動群眾提合理化建議;查身邊事故隱患,實現「三不傷害」即我不傷害自己,我不傷害他人,我不被他人傷害的目的。控制有妨礙高處作業的疾病或生理缺陷的人員進行高處作業。

應當及時根據季節變化,調整作息時間,防止高處作業人員產生過度生理疲勞。強化安全責任制落實,對安全生產工作業績與年終分配考核結果聯絡在一起,提高他們對安全生產重要性的認識。

高空作業安全防護措施

1 高空作業中所用的物料堆放平穩,不得妨礙通道,高空拆下 的物體,餘料和廢料,不得向下拋擲。2 高空作業必須系安全帶,安全帶應掛在牢固的物體上,嚴禁在乙個物體上拴掛幾根安全帶或一根安全繩上拴幾個人。3 設定在建築結構上的直爬梯及其他登高攀件,必須牢固。4 移動式梯子在使用中應符合下列規定 1 梯腳堅...

高空作業安全防護措施

1 凡在離地面兩公尺以上進行的作業,都屬於高空作業。所有高空作業者,不論什麼工種,進行作業的時間 地點,也不論專業或臨時,均應執行本制度 2 從事高空作業的人員,必須進行身體檢查。凡患有高血壓 心臟病 癲癇症 恐高症及其他不適應高空作業的人,一律不准從事高空作業。3 高空作業前,應仔細檢查安全用具,...

高空作業安全防護措施

1 高空作業中所用的物料堆放平穩,不得妨礙通道,高空拆下 的物體,餘料和廢料,不得向下拋擲。2 高空作業必須系安全帶,安全帶應掛在牢固的物體上,嚴禁在乙個物體上拴掛幾根安全帶或一根安全繩上拴幾個人。3 設定在建築結構上的直爬梯及其他登高攀件,必須牢固。4 移動式梯子在使用中應符合下列規定 1 梯腳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