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空作業安全防範措施

2021-08-03 21:31:25 字數 1850 閱讀 3179

洮河蓮麓一級水電站工程

批准: 賈建

審批: 雷子祥

校核: 施光建

編寫: 趙永濤

中國水利水電第三工程局蓮麓專案部

二零一零年元月月十日

1、適用範圍

1.1 2023年蓮麓水電站工程接近尾工,主要施工內容砼澆築施工、砌體工程,金結安裝工程、大型裝置拆除等作業,不同程度涉及高空作業,為進一步貫徹執行「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安全生產方針,加強高空作業安全防護,杜絕高空墜落、物體打擊人身傷害事故發生,努力實現「零安全事故」的管理目標,特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

1.2本措施適用於:專案部所屬所有高空作業。

2、高空作業部位及安全管理措施

2、1 腳手架:

① 施工腳手架的搭設,架子工必須經專業技術培訓,勞動部門考核合格,持證上崗。

② 架子工在架設作業時,應正確使用安全帽、安全帶等個人防護用品。

③ 架子所用材料、搭設規格、連線部件等,均應符合安全規定。

④ 根據架子的用途和承重量,正確選擇材質、架子型別、施工方法,力求穩定、堅固、適用、經濟。

⑤ 腳手架的搭設,必須嚴格遵守操作規程和施工工藝要求,並經質量、安全人員檢驗合格後,方可投入使用。

⑥ 腳手架在使用過程中,應經常檢查、維修、謹防滑塌。

⑦ 腳手架搭設和拆除時,必須遵循邊搭(拆)邊加固的原則。

2.2 高層混凝土澆築、立模、拆模:

① 混凝土澆築高度超過3m時,在上一層混凝土澆築立模前,應在臨空面搭設腳手架,掛側面和水平安全網。

② 立模或拆模時,作業者應選擇安全位置,並拴好安全帶。

③ 用起重機支立和拆除大型模板時,作業者也需站好位置,繫好安全帶。

④ 混凝土入倉時,料罐或其它器具不得碰撞模板及其加固支撐物,以防模板倒塌。

⑤ 模板的架立、加固,應嚴格按施工工藝要求進行,並符合安全要求。

2.3 金屬結構安裝與拆遷(含各類閘門啟閉機、起重機械):

①大型金屬結構的安裝與拆遷,必須制定可靠的安全技術措施,並向施工人員交底。

②每一大部件的安裝、拆卸,必須完全聯接牢固或完全分離後,方可進行下一工序作業。

③所有施工人員必須正確使用安全帶等個人防護用品。

④施工平台應設圍欄,平台、梯子、通道、圍欄、扶手等處,不得沾有油汙,以防施工人員失手、失足。

2.4 電工登高作業:

① 登高作業用的腳扣、踏板、滑輪、繩索、安全帶等,必須符合安全規定。

② 登高作業應有專人監護。

③ 電工登高作業應遵守操作規程和工藝要求,各連線部件或接頭連線牢固後,方可進行下一工序。

④ 電工登上某一高度,腳扣卡牢,繫好安全保險皮帶後,方可作業。

⑤ 電工在架線、收線時,應防止用力過猛而重心失穩。

⑥ 電工作業使用的梯子,應符合安全要求。

2.5 施工作業環境:

① 上下梯子必須結構牢固,有護欄,並需經常檢查維修,確保安全可靠。在垂直、狹窄作業面,製作可移動式大型梯籠,高度較高的爬梯,中間應設若干級休息平台。

② 施工生產區域內的孔口、井洞、坑口,均應設蓋板或圍欄,做上標記,並有足夠的照明。

③ 各種臨空作業面必須設圍欄。

④ 懸空面作業,必須搭設腳手架,掛安全網,或採取其它可靠安全措施。

3、 從業人員要求:

① 從事高處作業的人員必須經過安全教育和培訓,提高安全意識,認真遵守操作規程和現場安全規定。

② 從事高處作業的人員必須身體健康,無高血壓、心臟病及精神性疾病等不適合該項作業的病症。

③ 施工人員應嚴格遵守勞動紀律,高處作業時不打鬧嬉笑,不在不安全牢靠的地點歇息。

④ 進入施工現場參觀學習的人員,應有專人接待,事先應安排好參觀時間、路線,交待注意事項,參觀人員應遠離高處作業區。

高空作業安全防範措施包括哪些

當今社會,存在著一些比較危險的工作,比如說高空作業,對於這類的工作一定要慎重的對待,相關的安全措施一定要準備好。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中,很多人不了解高空作業的防範措施。那麼,高空作業安全防範措施包括哪些?一 高空作業安全防範措施包括哪些?1 凡在離地面兩公尺以上進行的作業,都屬於高空作業。所有高空作業者...

高空作業安全防護措施

1 高空作業中所用的物料堆放平穩,不得妨礙通道,高空拆下 的物體,餘料和廢料,不得向下拋擲。2 高空作業必須系安全帶,安全帶應掛在牢固的物體上,嚴禁在乙個物體上拴掛幾根安全帶或一根安全繩上拴幾個人。3 設定在建築結構上的直爬梯及其他登高攀件,必須牢固。4 移動式梯子在使用中應符合下列規定 1 梯腳堅...

高空作業安全防護措施

凡在墜落高度基準面在2m以上 含2m 有可能墜落的在高處進行的作業,均稱為高處作業。1 進行高處作業時,應注意以下的要求 1 凡參加高處作業人員必須經醫生體檢合格,方可進行高處作業。對患有精神病 癲癇病 高血壓 視力和聽力嚴重障礙的人員,一律不准從事高處作業。2 登高架設作業 如架子工 塔式起重機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