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解決生活實際問題的能力

2021-08-03 21:31:25 字數 1760 閱讀 4016

在數學教學中,如何使學生「領悟」出數學知識源於生活,又服務於生活,能用數學眼光去觀察生活實際,培養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應成為每位數學教師重視的問題。新編數學教材從概念的形成、方法的歸納、知識的運用等方面已為這方面的教學創造了很好的條件。但如何運用這些條件,創造性地發揮教師的主觀能動性,使數學教學更貼近生活實際,培養學生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是要我們不斷實踐和探索的。

下面就談談這方面的體會。

一、從生活實際中抽象出數學知

1.從實際問題中抽象出數學概念、計算法則小學數學中的許多概念都可以在現實生活中找到相應的實例如 「小括號」的教學可以這樣進行:先出示「8+6×5」與「6×5+8」兩道算式,讓學生複習運算順序。然後出示應用題:

工人老師傅上午工作3小時,下午工作4小時,每小時做12個零件,他一天共做幾個零件?(要求列綜合算式)

學生列式計算如下:12×3+4=12×7=84(個),

教師設疑:先做加法,再做乘法,好像不對吧?揭示新舊知識之間的矛盾,在學生束手無策時,適時引出小括號。

這樣,通過問題的設計,矛盾的解決,使學生了解引進括號的原因和用途,懂得了先算括號裡的數的道理。

2.從貼近學生實際水平的現實出發,一步步地引出概念

例如,「面積單位」可以這樣教學:先出示大小差別比較明顯的兩個三角形,讓學生比較它們面積的大小,得出:面積的大小可以用眼睛看出來;再出示兩個等寬不等長、面積差不多的長方形讓學生比較大小,得出:

面積的大小可以用重疊的方法比較出來;然後出示不等長也不等寬、面積差不多的乙個長方形和乙個正方形讓學生比較大小,學生深思後得出:可以畫方格,再通過比較方格數的多少來比較面積的大小;最後出示兩個方格數相等,但面積明顯不等的圖形,引導學生討論,方格數相等為什麼面積不相等?從這個現實問題中得出,方格的大小必須有統一的標準。

這時引出「面積單位」,已是「水到渠成」了。

二、運用數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

學習是為了應用。因此,教師應聯絡實際培養學生運用數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意識和能力。

1.聯絡實際,增強學生的數學意識

數學知識在日常生活中有著廣泛的應用,生活中處處有數學。學了三角形的穩定性後,可以讓學生觀察生活中哪些地方運用了三角形的穩定性;學習了圓的知識,讓學生從數學的角度說明為什麼車輪的形狀是圓的,三角形的行不行?為什麼?

還可以讓學生想辦法找出面盆底、鍋蓋等的圓心在**。通過了解數學知識在實際中的廣泛運用,培養學生用數學眼光看問題,用數學頭腦想問題,增強學生用數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意識。

2.創設情境,培養學生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學生掌握了某項數學知識後,可以有意識地創設一些把所學知識運用到生活實際的環境。例如,學了「利息」的知識後,算一算自己家人在銀行儲存的錢到期後可以拿到多少本息等。

3.加強操作,培養能力

要把課堂上所學數學知識應用於生活實際,往往被錯綜複雜的生活現實所難住。這就要加強實踐操作,培養把所學知識運用於生活實際的能力。例如,教了「比和比例」後,我有意把學生帶到操場上,要學生測量計算操場邊的樹高。

樹木高參天,如何測量?有人提議拿繩子,先用繩子量樹,下樹後再量繩子。這可是個好辦法,可又無枝可攀,如何上去?

教師適時取來一根長2公尺的竹竿,筆直插在操場上。這時正陽光燦爛,馬上出現了竹竿的影子,量得這影子長1公尺。啟發學生思考:

從竿長是影子的2倍,你能想出測樹高的辦法嗎?學生想出:樹高也是它的影長的2倍。

(教師補充「在同一時間內」。)這個想法得到肯定後,學生們很快從測量樹影的長,算出了樹高。接著,教師又說:

「你們能用比例寫出乙個求樹高公式嗎?於是得出:竿長:

竿影長=樹高:樹影長;或:樹高:

竿長=樹影長:竿影長。在這個活動中,學生增長了知識,鍛鍊了能力。

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解決生活實際問題的能力

在數學教學中,如何使學生 領悟 出數學知識源於生活,又服務於生活,能用數學眼光去觀察生活實際,培養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應成為每位數學教師重視的問題。新編數學教材從概念的形成 方法的歸納 知識的運用等方面已為這方面的教學創造了很好的條件。但如何運用這些條件,創造性地發揮教師的主觀能動性,使數學教學更貼...

在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提問

愛因斯坦曾說過 提出乙個問題比解決乙個問題更重要,因為解決乙個問題僅僅是教學和實驗的技能而已,而提出新的問題,從新的角度去認識老問題,卻需要有創造性的想象力,並標誌著科學上的真正進步。學生學習的過程,其實就是不斷的生疑 質疑 釋疑的過程。學生學會提問時學習的關鍵,培養學生學會提問時教師教學的重要任務...

在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

一 遵循 滲透 推導 驗證 應用 的教學過程。理解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公式的推導是這節課的難點。在教學這一內容前,首先通過數方格這個數學活動滲透 轉化 的數學思想,讓學生初步掌握了等積轉化的方法,然後讓學生通過動手剪 拼 量 算等活動後去觀察比較,接著運用現代化教學手段,為學生架起由具體到抽象的橋梁,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