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小學生解決實際問題能力有效策略

2021-08-03 21:29:18 字數 908 閱讀 8448

數學是現代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能夠運用所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使學生形成用數學的意識,是當前數學教學所要解決的首要問題。而如何培養學生的應用意識又是擺在我們面前的乙個重大課題,現在我就來談幾點教學體會吧!

一、 小學數學應用意識培養的意義

對應用數學的意識的認識。 應用數學的意識,就是指運用數學知識的心理傾向性。具體表現在當學生面臨著有待解決的問題時,能主動地從數學的角度,運用數學思想方法尋求解決問題的策略;而當學生接受乙個新的數學知識時,又能主動地探索這一新知識的實際應用價值。

只有對應用數學有了基本的認識後,才能有效的應用數學。

面對21世紀高新科學技術和高素質人才的培養需要,各國在小學數學教學中,都提倡「問題解決」和「數學應用」。基於這個總方針,我們主要從「問題解決」教學中小學生「應用意識」培養方面進行一些探索研究。「問題解決」教學中小學生應用意識的培養,即數學教學要充分考慮學生的身心發展特點,結合他們的生活經驗和已有知識,設計富有情趣和意義的活動,使他們有更多的機會從周圍熟悉的事物中學習數學和理解數學,使學生體會到數學就在身邊,感受到數學與現實生活的密切聯絡。

有「問題」才能有「應用」,有「應用」才能有「提高」。我希望通過兩者的結合,為學生應用意識的培養提供更好的實現途徑。

(新大綱)開宗明義:「培養學生觀察和認識周圍事物間的數量關係和形體特徵的興趣和意識,使學生感受數學與現實生活的密切聯絡,通過觀察、操作、猜測等方式,培養學生的探索意識,使學生初步學會運用所學的數學知識和方法解決一些簡單的實際問題」,即「生活數學」。因此在數學教學中我們必須重視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那麼首先我們必須加強對學生應用意識的培養。

二、小學數學應用意識培養的途徑和方法

(一)聯絡生活實際,體驗運用的價值

教師在引入新的知識點後,要加強具體實際應用的介紹,讓學生學會思考怎樣把所學的知識運用到實際,與實際生活有什麼聯絡,讓學生養成主動探索新知識的實際應用價值的習慣。

怎樣提高小學生「解決數學實際問題」的能力

解決實際生活中的數學問題 是培養學生應用數學能力的重要途徑,歷來也是數學教學實際活動中的重難點,在小學數學教學活動過程中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絕大多數數學教師都曾遇到這樣的尷尬場面 在計算練習或是分析例題時,學生理解掌握的效果較好,可是一旦放手讓學生自己解決問題,各種型別的失誤五花八門,錯誤率居高不下...

論如何提高小學生應用數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作者 陸彩興 讀與寫 教育教學版 2018年第03期 摘要 本文對 如何提高小學生應用數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這一教育論題進行了深入的 與分析,並據此發表了一些粗淺的個人見解。關鍵詞 小學生數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 中圖分類號 g623.5 文獻標識碼 c 文章編號 1672 1578 2018 0...

培養小學生解決實際問題能力的研究

培養學生解決問題能力的培養 在小學數學教學活動中,培養解決問題能力也處於一種核心地位。它不僅是實際教學的需要,也是新課改的需要。解決實際問題一直是小學數學教學的重點和難點,也是教學的出發點和歸宿,值得我們認真去研究,以全面提高教學質量。那麼,如何在一節課中有效的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呢?我認為在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