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如何提高小學生應用數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2023-02-08 11:48:04 字數 800 閱讀 9635

作者:陸彩興

**:《讀與寫·教育教學版》2023年第03期

摘要:本文對「如何提高小學生應用數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這一教育論題進行了深入的**與分析,並據此發表了一些粗淺的個人見解。

關鍵詞:小學生數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

中圖分類號:g623.5 文獻標識碼:c 文章編號:1672-1578(2018)03-0167-01

數學知識產生於生活,數學問題也源於生活,而學生學習數學知識、學習如何解決數學問題的能力最終還是要應用到生活當中去。那麼,如何提高小學生應用數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呢?筆者對這一問題進行了如下研究與討論。

1 讓學生參與實踐活動

還有什麼比讓學生投入到實踐活動當中更能鍛鍊其應用數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呢?因此,教師不妨稍微鬆一鬆手中的線,給予學生更多鼓勵與信任,給予其應用數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條件與環境,大膽地讓學生利用其所學數學知識解決某個實際問題,例如,筆者曾經針對六一兒童節這一特殊節日讓學生對此進行了活動前的準備工作,其中運用到了許多數學知識。下面是筆者部分課堂實錄:

教師:同學們,六一兒童節就要來了,大家開心嗎?

學生:開心!

教師:那麼,同學們想要怎樣去度過這個歡樂的節日呢?

學生甲:舉辦藝術表演!

學生乙:買許多好吃的!

教師:同學們,安靜。今年的六一兒童節學校既會組織大家進行藝術表演,也會給同學們買來許多好吃的!但是老師想要跟大家商量乙個問題。

學生:什麼問題呀老師?

教師:之前六一兒童節的具體準備活動都是老師為大家一手操辦,今年就由同學們自己來準備、組織好不好?

學生:那麼,我們需要準備些什麼呢?

如何提高小學生解應用題的能力

摘要應用題在整個小學階段佔據重要的地位,如何提高學生解應用題的能力是數學教師共同關心的話題。從4個方面論述如何提高學生解應用題的能力 構建良好的師生關係,培養對數學應用題的興趣 合理使用線段圖 密切數學與生活的聯絡 養成良好的解題習慣。關鍵詞應用題 線段圖 小學 中圖分類號 g623.5 文獻標識碼...

如何提高小學生數學計算能力

計算是小學數學中一項重要的基礎知識,學生的計算能力強弱與否,直接關係到他學習數學的興趣。甚至導致學習數學的成功與失敗。小學生計算能力的高低,主要表現計算得是否正確 迅速和靈活。怎樣提高學生的計算能力呢?下面談幾點自己的拙見,敬請各位同行斧正。一 創境激趣,培養品質,讓學生說 我能行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如何提高小學生數學計算能力

作者 何榮冀 當代人 下半月 2018年第04期摘要 在小學教學中計算能力是乙個基礎的能力,是所有數學問題解決的基礎,數學是思路加上計算能力的結合才能得出正確答案,但是在小學考試中,計算能力卻是拉低學生分數的乙個重要因素,很多學生因為有了思路就沾沾自喜,過於自信又或思路出來就像抓緊時間做嚇一題,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