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學生運用數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2023-02-09 03:42:05 字數 938 閱讀 3728

作者:李佩

**:《散文百家·下旬刊》2023年第04期

《數學課程標準》指出:「培養學生的探索意識,使學生初步學會運用所學的數學知識和方法解決一些簡單的實際問題。」新課標強調將解決問題作為乙個重要目標,把「解決問題」的教學過程當作數學教學的一種基本形式,讓學生在學到數學知識的基礎上,進一步學會在具體情境中,利用學過的數學知識對具體問題做出有條理的分析,理清思路,進行創造性的思考,體驗解決問題的過程,從而提高學生運用數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那麼如何有效地幫助學生理清解題思路,掌握正確的解題方法,從而提高課堂的教學效率呢?

一、讀——收集資訊

讀題是培養審題能力的第一步,是學生蒐集資訊的過程,通過讀題才能使學生找到資訊,明確問題,為進一步思考作好準備。

1.注重讀準。

教師在讀中要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對形式和要求應作出明確的規定。例如低年級多是以圖畫、**、對話等方式呈現問題,隨著年級的公升高,逐漸增加純文字問題的量。在實際教學中,對於中低年級學生而言,最有效的途徑是指導學生學會看圖,從圖中收集必要的資訊,讀出來。

教師需要注意的兩種情況:一是題中的資訊比較分散,應指導學生多次看圖,將能知道的資訊盡量找到,讀出來;二是題中資訊比較隱蔽時,容易忽略,這時要引導學生仔細看圖,必要時老師要引導學生讀出來。而對於中高年級學生就要讀準,可以大聲讀、輕聲讀、默讀、讀通句子、不漏字、不添字、邊讀邊作記號等。

只有學生在審題中養成認真讀準確的習慣才能為正確審題掃清障礙。

2.注重說清。

在審題中不管學生審題正確與否都要培養學生說的習慣,可以根據學生的層次和分析能力的差異,一般可先讓學生試說,指名說,然後再自由說,這樣,在集體氛圍的薰陶下,讓那些不敢說、說不好的學生想說、敢說、會說,充分的參與學習;通過說學生間可以相互取長補短,可以爭論**,在說中加深理解,提高審題解題技巧,這樣不但培養了學生的表達、判斷等能力,而且還培養了學生追求真理的品質,讓學生的思維能力在數學學習的「再創造」過程中得以發展。

培養學生運用數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新課程改革的實施,使中國的基礎教育邁入了乙個生機勃勃的春天,給每一位教師帶來了快速成長的契機,給每個學生提供了自由發展的環境。隨著知識經濟的發展,數學將成為人們認識世界,解決實際問題的重要工具,也是每乙個合格的社會成員的素養 知識和技能的必備的重要組成部分。數學 於生活,又運用於生活。數學教學只有走...

論如何提高小學生應用數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作者 陸彩興 讀與寫 教育教學版 2018年第03期 摘要 本文對 如何提高小學生應用數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這一教育論題進行了深入的 與分析,並據此發表了一些粗淺的個人見解。關鍵詞 小學生數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 中圖分類號 g623.5 文獻標識碼 c 文章編號 1672 1578 2018 0...

用數學知識解決簡單的實際問題

教學目標 1 讓學生會用數學知識解決簡單的實際問題。2 感受數學存在於我們的生活中。教學重點 學生能理解看圖應用題的求法。教學難點 對看圖應用題的條件關係的理解。教具準備 實物投影,蘋果 教學程序 一 匯入新課。1 談話 在學習 比一比 時,先比較哪根跳繩長,再比較哪個小朋友高,我們用 和 來表示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