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提高小學生「解決數學實際問題」的能力

2021-08-02 13:58:22 字數 1437 閱讀 7265

「解決實際生活中的數學問題」,是培養學生應用數學能力的重要途徑,歷來也是數學教學實際活動中的重難點,在小學數學教學活動過程中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絕大多數數學教師都曾遇到這樣的尷尬場面:在計算練習或是分析例題時,學生理解掌握的效果較好,可是一旦放手讓學生自己解決問題,各種型別的失誤五花八門,錯誤率居高不下。

在測試中,「解決問題」一直是失分的「大戶」,學生也因之降低甚至失去學習數學的興趣,從而使進一步學習受到制約。學生解決實際問題能力的缺失一直是數學教學的「瓶頸」,如何突破這個「瓶頸」,切實提高學生解決數學問題的能力,已成為小學數學教學中乙個需要迫切解決的重要課題。在平常的教學工作中注重總結反思這方面的情況,找出部分原因,採取了相應的措施,取得了一些效果,現在主要談談我的兩點體會。

一、引導學生仔細審題,真正弄懂題意

不能正確理解把握題意,是錯誤的主要原因。較為普遍的情況有以下兩種:一是小學生由於缺少社會生活經驗,認知水平較低,客觀情況也確實存在部分習題所取素材與生活不太貼近,使小學生對所描述的內容不能夠清晰地理解。

另外,小學生由於閱讀能力的限制,如「增加」與「增加到」等易混淆的詞語不能夠準確區分,造成對題意的錯誤判讀,從而影響解題的正確率。教師在布置練習時,不可全盤照搬,要精心篩選習題,或結合小學生的生活經驗、認知水平作適當的改編,對學生可能誤解的詞語要事先適當引導學生討論,努力使每個學生都能夠準確理解題目中所包含的資訊。二是小學生由於年齡小,尤其是低年級學生,有意注意能力相對較弱,耐心不足,部分學生在作業過程中存在求速的心理狀態,審題時走馬觀花,粗心大意。

在平時的教學過程中不能只滿足於學生解題方法的訓練,而應該是把培養學生優良的心理素質與數學知識與技能的學習有機地結合起來,學生的耐心和細心的品質的培養是一項長期而艱鉅的工作,需要教師持之以恆的努力。如果學生形成良好的審題習慣,其解決問題的能力必然會有明顯的提高。

二、 重視對數量關係分析

應用題教學把分析數量關係看作重中之重,而「解決問題」教學中,學生感興趣的是說情節,題目被分解得支離破碎,以致數量關係的分析被淡化,這是造成大部分學生還不能完全依靠抽象的邏輯思維能力來解決問題的重要原因。我們應利用主題圖的直觀,注重學生對問題的完整表述,有效地提公升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養成良好的數學思維的習慣。同時可適當增加純文字題,鍛鍊學生的思維能力。

三、指導學生靈活運用各種策略,提倡演算法多樣化

部分學生不能正確解決數學問題是不能夠掌握和運用合適的解題策略引起的。教師應在平時的教學過程中善於分析總結各種問題的策略,讓學生熟知解決問題的多種策略,能夠結合問題的特點靈活運用不同的策略。在平時的數學教學過程中,要鼓勵學生擺脫思維定勢,從不同的角度來思考問題,運用不同的方法來解決問題,大力提倡演算法多樣化,在多樣化的基礎上倡導策略最優化。

通過討論交流,從多種方法中找出最適合自己的策略,從而真正達到提高學生解決實際問題能力的效果。

總之,小學數學教學應樹立「以學生發展為本」的思想,將數學學習與生活實際緊密結合,提高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讓學生在熟悉的感興趣的生活情境中發現問題,探索問題,培養數學能力,並發展學生用數學眼光看待學生。

提高小學生解決實際問題能力有效策略

數學是現代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能夠運用所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使學生形成用數學的意識,是當前數學教學所要解決的首要問題。而如何培養學生的應用意識又是擺在我們面前的乙個重大課題,現在我就來談幾點教學體會吧!一 小學數學應用意識培養的意義 對應用數學的意識的認識。應用數學的意識,就是指運用數學知識的心理傾...

論如何提高小學生應用數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作者 陸彩興 讀與寫 教育教學版 2018年第03期 摘要 本文對 如何提高小學生應用數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這一教育論題進行了深入的 與分析,並據此發表了一些粗淺的個人見解。關鍵詞 小學生數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 中圖分類號 g623.5 文獻標識碼 c 文章編號 1672 1578 2018 0...

培養小學生解決實際問題能力的研究

培養學生解決問題能力的培養 在小學數學教學活動中,培養解決問題能力也處於一種核心地位。它不僅是實際教學的需要,也是新課改的需要。解決實際問題一直是小學數學教學的重點和難點,也是教學的出發點和歸宿,值得我們認真去研究,以全面提高教學質量。那麼,如何在一節課中有效的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呢?我認為在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