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小學生解決數學問題的能力

2022-05-19 04:35:55 字數 1039 閱讀 6054

摘要數學問題是學生獲取數學知識、認識數學世界的乙個最重要途徑,學生發現數學問題、提出數學問題、解決數學問題的能力其實體現了學生**、推理、驗證等數學思維能力,也為學生利用數學學習能力認識現代化社會奠定堅實的基礎。如何如何提高小學生解決數學問題的能力呢?

關鍵詞數學問題;解題能力

一、創造解決數學問題的開放教學

課堂教學應是開放式的教學,這裡的開放教學是指教學要面向全體學生,不同學生問題解決的不同狀態,正確的、錯誤的,都可以成為學生交流討論的共享資源,同時教學更重要的是展現學生真實的思維過程,而不僅僅是呈現學生問題解決的結果。開放教學要注意培養學生根據問題需要自己去選擇資訊、檢索已有知識並嘗試解決新問題的能力,更要注意激發學生的深層次思考,使學生的思維得到最大可能的發展。特別是在乙個單元中第一教時的問題創設時,應把數學知識鑲嵌在真實的問題情境中,這個接近生活、真實、複雜的任務整合了多重內容或技能,對於學生來說是乙個具有挑戰性的問題。

學生面對這個問題,需要採取新的認知加工策略,從內心產生需要學習和解決問題的動力。

二、培養數學問題解決的有效策略

數學教學不可能把各式各樣的數學問題一一講全,把解答的方法都教給學生。數學教學的功能是幫助學生習得數學問題解決的一些常用的基本方法,並引導他們靈活應用這些方法,適應問題的千變萬化,即「策略」。小學生具有數學問題解決的策略

如今數學應用越來越廣泛,數學社會化與社會數學話的觀點廣泛體現出來,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是現代教學的支點。因此,我們在平時的教學中不能只滿足於數學概念的理解,數學公式的推導等過於形式化的方法了,還應重視如何從問題出發,通過尋找突破口,找出解決問題的關鍵,並通過對關鍵問題的分析研究去認識、解決問題。

三、創設現實情境,引導學生從中發現問題、提出問題

在教學人教版一年級下冊用減法解決「求乙個數比另乙個數多幾」的問題時,展示教材中「作業評比」的情境圖時,就可以結合本班學生實際,把這三個小朋友以本班學生的名字來稱呼。也可以結合學生生活實際,以本班學生評比欄中得紅花的數目相比,或以學生看課外書的數目相比等等,讓學生從自己非常熟悉的情境中去蒐集資訊,再想一想能提出什麼樣的問題?使學生感受到數學就在周圍,只要用心就會發現數學問題,從而初步培養學生的問題意識。

如何培養小學生解決數學問題能力

21世紀的中國小學數學教育,正面臨著資訊社會和市場經濟的巨大挑戰。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是小學數學教學的重要目標之一。數學問題解決能力是指學生靈活運用數學知識和方法解決數學與現實生活中實際問題的能力。解決問題是數學學習的核心,解決問題的能力是學生數學素養的重要標誌。在傳統的小學數學教學中,教師往往只...

怎樣提高小學生「解決數學實際問題」的能力

解決實際生活中的數學問題 是培養學生應用數學能力的重要途徑,歷來也是數學教學實際活動中的重難點,在小學數學教學活動過程中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絕大多數數學教師都曾遇到這樣的尷尬場面 在計算練習或是分析例題時,學生理解掌握的效果較好,可是一旦放手讓學生自己解決問題,各種型別的失誤五花八門,錯誤率居高不下...

論如何提高小學生應用數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作者 陸彩興 讀與寫 教育教學版 2018年第03期 摘要 本文對 如何提高小學生應用數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這一教育論題進行了深入的 與分析,並據此發表了一些粗淺的個人見解。關鍵詞 小學生數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 中圖分類號 g623.5 文獻標識碼 c 文章編號 1672 1578 201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