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小學生數學計算能力

2021-08-03 23:22:47 字數 1217 閱讀 3745

計算是小學數學中一項重要的基礎知識,學生的計算能力強弱與否,直接關係到他學習數學的興趣。甚至導致學習數學的成功與失敗。小學生計算能力的高低,主要表現計算得是否正確、迅速和靈活。

怎樣提高學生的計算能力呢?下面談幾點自己的拙見,敬請各位同行斧正。

一、創境激趣,培養品質,讓學生說:「我能行」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我認為教師要創設一定的教學情境,讓學生帶著強烈的求知慾去探索新的知識,將乾巴巴的計算教學變得生動有趣,樹立學生的自信心,讓學生樂於學、樂於做,讓學生自己說:「我能行」,給學生講解中外數學家的典型事例或與課堂教學內容有關的小故事,以此激發興趣。在教學「圓的面積」時,我為同學們創設了乙個情景——腦筋急轉彎,目的是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首先出示畫面,畫面上是一片綠油油的草地,草地**有一棵大樹,大樹下小羊在悠閒的吃草,再仔細看,樹幹和小羊之間還有一根繩子,請問:小羊吃到草的範圍會是什麼圖形?這樣做,不僅為學生創設了良好的學習情境,同時激發了同學們學習數學的興趣,使學生不自覺的產生了羊吃到草的範圍是乙個圓形的念頭。

由此,學生想象力得到了充分的發展。並能靈活利用有關定律、法則,找出解題規律,學習的興趣增強了。

根據小學生注意力不集中、不穩定,容易受到外界和某些內部因素的影響的特點,教師在練習的時間和數量上合理安排,採取「短時、少量、多次」的方法,避免學生疲勞、厭煩現象的產生,使學生的注意力能穩定地集中在練習物件上,從而保證計算的準確性。

針對小學生一見難解、簡算題就產生畏難情緒的特點,我採取「每日一題」「難題找家」「誰是常勝將軍」「一題多解」的方法鼓勵學生認真分析每句話的意思,吃透題意。在競爭中征服難題,戰勝困難,培養良好的意志品質。

這樣,既提高了學生的計算能力,又培養了學生的競爭和團隊精神。

二、全方位引導,合理訓練,讓學生說:「我也行」

1.全方位引導

(1)讓學生充分地「說」,把操作和語言結合起來。改變過去計算教學就是學生「算」的方法,讓學生充分地「說」,說自己的思維過程,並給予適當的指導,交給學生良好的思維方法。同時,重視師生演示操作作用,並把操作與語言結合起來,加強學生的直觀認識,有效地發展學生思維,例如:

在教授立體圖形圓柱體和圓錐體的體積時,我鼓勵學生充分的「說」,在「說」的同時,邊操作邊思考,用心去體會兩個立體圖形體積相等。如:乙個圓柱形鐵塊的底面半徑是10厘公尺,高是5厘公尺,把它熔鑄成乙個底面積的28.

26平方厘公尺的圓錐形鐵塊,圓錐的高應是多少厘公尺?在這道題中,圓柱形鐵塊的體積就是圓錐形鐵塊的體積。學生經過分析題意—動手操作—思考的過程,最終體會到兩個立體圖形體積,沒有發生變化。

如何提高小學生數學計算能力

作者 何榮冀 當代人 下半月 2018年第04期摘要 在小學教學中計算能力是乙個基礎的能力,是所有數學問題解決的基礎,數學是思路加上計算能力的結合才能得出正確答案,但是在小學考試中,計算能力卻是拉低學生分數的乙個重要因素,很多學生因為有了思路就沾沾自喜,過於自信又或思路出來就像抓緊時間做嚇一題,注意...

如何提高小學生的計算能力

學生計算時出錯時的心理 一是忽視了對計算題的分析及計算後的檢查 學生認為計算題枯燥乏味,每當看到計算步驟多或者計算數字大時,就會產生厭煩的情緒,缺乏耐心和信心,因此計算就不準確。計算一部分中沒有複雜的概念性質等,學生只要理解的充分 掌握的牢固,就可以形成非常良好的計算技能。而由於口算等基本功不過關,...

如何提高小學生的計算能力

在小學數學教材中,計算所佔的比重很大,學生計算能力的高低直接影響著學生學習的質量。但在實際學習中學生在計算方面所反映出來的情況令人擔憂,學生的計算能力不高。因此,如何提高學生的計算能力就成了小學數學教學研究的重要問題。一 從細節做起,提高正確率,養成良好的計算習慣 1.認真審題。在教學中,我們可以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