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和提高小學生的計算能力

2023-01-26 22:03:03 字數 925 閱讀 1540

作者:楊英英

**:《速讀·中旬》2023年第04期

計算是學生學習很多數學知識的重要基礎,也是學生今後生活、學習所必須掌握的生活技能之一。因此,計算能力的培養應引起教師的高度重視,它不僅與數學基礎知識密切相連,而且與訓練學生的思維、培養學生的非智力因素等也是相互影響的。

一、注重習慣培養,從基礎抓起

良好的學習習慣是防止計算錯誤、提高教學質量的重要途徑,而計算正確的基礎又源於口算。良好的口算習慣是提高口算正確率的保證。培養學生養成認真、嚴格、刻苦的學習態度和良好的計算習慣是數學教學的一般要求。

大量事實證明,缺乏認真的學習態度和良好的學習習慣,是造成學生計算錯誤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要提高學生的計算能力,養成良好的口算習慣是十分重要的。所以,從小學生一入學起,就要把好學生的口算關。

根據兒童心理學,學生學習知識時是螺旋式上公升的,因此理解和掌握計算是不夠的,教師還需要有計畫、有目的地指導學生進行計算訓練。學生掌握了口算的方法,能正確地進行口算。這時加強速度訓練,提高計算能力就很重要。

筆者結合教學內容,進行如下鞏固訓練。

1.視算聽算結合訓練。視算和聽算是口算練習中兩種基本的形式。

視算是通過眼看題目腦算、口說得數;而聽算則要求通過耳聽、腦記和腦算,方能算出得數,難度較大。在口算中經常調換口算形式,將視算和聽算相互結合起來,交替使用,這樣可以提高學生口算的興趣,使他們的學習心理始終保持著渴求積極狀態。

2.形式多樣,樂此不疲。如下:

①搶答口算題,搶答練習能提高口算速度,訓練學生思維的敏捷性。教師可以提前把口算題寫在卡片上,通過快速出示卡片,讓學生搶答;也可以以小組為單位進行搶答,讓小學生從小就產生強烈的競爭意識;②筆錄口算爭獎章。這種練習可以加大練習量和練習面,教師提前設計一種精美的「小神算」獎章,備用。

練習時教師用多**出示或口述提前設計好的算式,全班學生在作業本上將口算結果快速地寫好,前幾名上台互批,全對的當場獎一枚「小神算」獎章。

如何培養和提高小學生的計算能力

作者 黃國勇 世紀之星 交流版 2017年第09期 摘要 要改變目前數學教學中學生計算能力薄弱的現狀,非一朝一夕之功,我主要從加強算理教學,激發學生興趣,組織多樣化的練習和良好習慣的養成進行講述。關鍵詞 算理理解 針對練習 興趣和習慣的養成 我在從事數學的教學實踐中,我發現學生由於計算錯誤而導致數學...

如何提高小學生的計算能力

學生計算時出錯時的心理 一是忽視了對計算題的分析及計算後的檢查 學生認為計算題枯燥乏味,每當看到計算步驟多或者計算數字大時,就會產生厭煩的情緒,缺乏耐心和信心,因此計算就不準確。計算一部分中沒有複雜的概念性質等,學生只要理解的充分 掌握的牢固,就可以形成非常良好的計算技能。而由於口算等基本功不過關,...

如何提高小學生的計算能力

在小學數學教材中,計算所佔的比重很大,學生計算能力的高低直接影響著學生學習的質量。但在實際學習中學生在計算方面所反映出來的情況令人擔憂,學生的計算能力不高。因此,如何提高學生的計算能力就成了小學數學教學研究的重要問題。一 從細節做起,提高正確率,養成良好的計算習慣 1.認真審題。在教學中,我們可以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