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小學生數學計算能力

2023-02-09 04:06:06 字數 1013 閱讀 8338

作者:何榮冀

**:《當代人(下半月)》2023年第04期摘要:在小學教學中計算能力是乙個基礎的能力,是所有數學問題解決的基礎,數學是思路加上計算能力的結合才能得出正確答案,但是在小學考試中,計算能力卻是拉低學生分數的乙個重要因素,很多學生因為有了思路就沾沾自喜,過於自信又或思路出來就像抓緊時間做嚇一題,注意力不集中導致錯誤百出,每次考卷下來都能聽見各種痛心疾首的呼喊,但到了下一次考試時照樣犯同樣的錯誤,都知道不能這樣但又改不了。

教學這麼多年,每次家長會都會聽到一些家長抱怨這孩子的粗心:"我的孩子太粗心了,每次考試就是計算算錯了,要不然會高十分啊。"每每聽到這話時,一種源於教師的責任感會油然而生。

故筆者一直在思考改如何提高小學生數學計算能力?

關鍵詞:小學數學;小學生;數學計算能力

引言:小學數學計算能力是學習數學的基石,但數學計算能力的提高卻是十分難的,因為許多學生對於計算能力的看待是一種不重視的心態,覺得掌握乙個函式公式,掌握乙個解題技巧遠比計算能力的提公升重要多了,計算能力只要在考試中認真一點就不會出錯了,而且粗心失分比不會失分更不丟人,對於計算的重要性是一點都沒意識到。故接下來筆者將就計算的意義和重要性及如何提高計算能力展開討論。

一、為何計算如此重要

(一)計算能力是學好數學的基石,只有掌握好計算能力才算開啟了通往數學王國的大門,才能遨遊在數學的學海中,在教學過程中學生不僅僅會在計算方法中失分還會在加減乘除計算**現錯誤,例如在乘法結合律的學習中,學生不僅僅會在乘法結合律**現錯誤,會將a*b+b*c=a*(b+c)與a*b+c劃等號,就算在搞懂乘法結合律的意義後,學生又容易在計算上出現錯誤,例如6/5+1/2將6*1作為分子,將5*2作為分母,將加減的運算做成乘除,又或2/3*5/3會等於7/3,將乘除做成加減,不僅僅是這類錯誤層出不窮,其他還有其他更簡單的問題出現,但如若教師點一下學生說有計算問題,學生就會立刻反應過來他的計算出錯,但是考試過程中是不會有人提醒的,故在考試過程中就會有大量的學生因為計算問題失分,且失分不是一倆分而是十幾分的失,拉低了班級整體的平均分,有些家長對於該類問題的重視度也不夠,也是秉著只要我家孩子解題會有思路就沒什麼大問題,只是比較粗心而已。

如何提高小學生數學計算能力

計算是小學數學中一項重要的基礎知識,學生的計算能力強弱與否,直接關係到他學習數學的興趣。甚至導致學習數學的成功與失敗。小學生計算能力的高低,主要表現計算得是否正確 迅速和靈活。怎樣提高學生的計算能力呢?下面談幾點自己的拙見,敬請各位同行斧正。一 創境激趣,培養品質,讓學生說 我能行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如何提高小學生的計算能力

學生計算時出錯時的心理 一是忽視了對計算題的分析及計算後的檢查 學生認為計算題枯燥乏味,每當看到計算步驟多或者計算數字大時,就會產生厭煩的情緒,缺乏耐心和信心,因此計算就不準確。計算一部分中沒有複雜的概念性質等,學生只要理解的充分 掌握的牢固,就可以形成非常良好的計算技能。而由於口算等基本功不過關,...

如何提高小學生的計算能力

在小學數學教材中,計算所佔的比重很大,學生計算能力的高低直接影響著學生學習的質量。但在實際學習中學生在計算方面所反映出來的情況令人擔憂,學生的計算能力不高。因此,如何提高學生的計算能力就成了小學數學教學研究的重要問題。一 從細節做起,提高正確率,養成良好的計算習慣 1.認真審題。在教學中,我們可以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