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和提高小學生的計算能力

2023-01-26 04:18:02 字數 907 閱讀 5400

作者:黃國勇

**:《世紀之星·交流版》2023年第09期

[摘要]要改變目前數學教學中學生計算能力薄弱的現狀,非一朝一夕之功,我主要從加強算理教學,激發學生興趣,組織多樣化的練習和良好習慣的養成進行講述。

[關鍵詞]算理理解; 針對練習; 興趣和習慣的養成

我在從事數學的教學實踐中,我發現學生由於計算錯誤而導致數學成績較差的學生很多,因此失去了對學習數學的興趣。孩子計算出錯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教師要在平時的教學中,注意典型錯誤例題,在學生的平時作業中,尋找原因。

我從加強算理教學,激發學生興趣,組織多樣化的練習和良好習慣的養成四點入手,就如何提高學生的計算能力進行闡述。

一、幫助學生掌握算理

透徹理解算理,是提高計算能力的基礎。首先,利用教具演示和學具操作幫助學生理解算理。把抽象的算理具體化,化難為易。

其次,利用學生的生活經驗和已有知識,幫助學生理解算理。教學中,對新舊知識多角度、多側面發生聯絡,新知識就會在學生已有認知結構中「生根」。

1.10以內的組成和分解。湊十法和破十法,相同數連加的概念,十進位制計數法,有關數字的概念,小數的意義與性質,小數點位置的移動引起小數大小的變化,分數的意義與性質,分數單位的概念,分數與除法的關係,約分與通分等概念等。

在低年級講授進製加法時,可以讓學生在擺、畫、數的基礎上體會湊十的過程,發現滿十進一的現象。

2.小學教材中加法的交換律、結合律以及乘法的交換律、結合律和分配律。這幾個定律對於整數、小數和分數的運算同時適用,用途是很廣泛的。

講解時,我首先使學生理解這幾個定律的意義。鑑於學生難掌握減法性質和乘法分配律,可舉事例,配合畫圖加以說明,已達到明理。

二、培養學生計算的興趣

1.「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在計算教學中,首先要激發學生的計算興趣,讓學生樂於學、樂於做,教會學生用口算、筆算和計算工具進行計算,掌握一定的方法,達到算得準、快的目的。

如何培養和提高小學生的計算能力

作者 楊英英 速讀 中旬 2019年第04期 計算是學生學習很多數學知識的重要基礎,也是學生今後生活 學習所必須掌握的生活技能之一。因此,計算能力的培養應引起教師的高度重視,它不僅與數學基礎知識密切相連,而且與訓練學生的思維 培養學生的非智力因素等也是相互影響的。一 注重習慣培養,從基礎抓起 良好的...

如何提高小學生的計算能力

學生計算時出錯時的心理 一是忽視了對計算題的分析及計算後的檢查 學生認為計算題枯燥乏味,每當看到計算步驟多或者計算數字大時,就會產生厭煩的情緒,缺乏耐心和信心,因此計算就不準確。計算一部分中沒有複雜的概念性質等,學生只要理解的充分 掌握的牢固,就可以形成非常良好的計算技能。而由於口算等基本功不過關,...

如何提高小學生的計算能力

在小學數學教材中,計算所佔的比重很大,學生計算能力的高低直接影響著學生學習的質量。但在實際學習中學生在計算方面所反映出來的情況令人擔憂,學生的計算能力不高。因此,如何提高學生的計算能力就成了小學數學教學研究的重要問題。一 從細節做起,提高正確率,養成良好的計算習慣 1.認真審題。在教學中,我們可以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