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書香校園」建設活動方案

2023-01-26 04:15:03 字數 2652 閱讀 7277

一、指導思想

讀書有益於育德、勵志、明史、啟智,是人的素質全面發展的重要途徑,「讀書可以讓人保持思想活力,讓人得到智慧型啟發,讓人滋養浩然之氣(xx語)。」乙個人的精神發育史實質上就是乙個人的閱讀史;乙個民族的精神境界,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全民族的閱讀水平。「讓讀書成為習慣」是建設學習型社會的時代要求。

書香校園建設是素質教育的基礎工程,也是校園文化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為切推進學校文化建設,有效實施國家課程標準,培養學生愛讀書、多讀書、讀好書、會讀書的良好習慣,根據《關於開展武進區中小學書香校園建設活動的通知》(x教基〔xx〕x號)檔案要求,結合實際,我校通過開展各種形式的師生讀書活動,力爭通過「建設書香校園」的活動,營造良好的讀書環境,推進學校文化建設,努力構建師生的精神家園,讓學生從讀書中汲取民族文化和世界文化精華,積累知識,豐富精神生活,全面提高師生的整體素質,不斷提公升育人品質,努力為建設書香社會、學習型社會作出應有的貢獻。

二、總體規劃

「書香校園」是乙個處處有景點,處處有經典,處處有特色,處處有品味,處處有內涵,處處有哲思,處處有文化,處處有精神的人文環境,使師生員工浸潤在這樣的文化氛圍之中,身心受到感染和薰陶,文化積澱,修養提高,精神豐富。為此,我校力爭用3-5年時間,通過建設書香校園,創設書香育人環境,優化閱讀生態,讓學生、老師在書香環境中豐富和體驗情緒、情感,體驗讀書學習的樂趣,追求成功,體驗成功,樂於成功。讓學生、老師在健康和諧的書香環境裡不斷追隨成功這種願景,以達到自我激勵,自我完善,自我提高,自我發展的目的,使自身的人文素養得到很好的養煉。

三、主要工作

建設「書香校園」就是為師生構建乙個最理想的文化生態,擴充套件無限的精神教育的空間,以塑造終身閱讀者為宗旨,以書香校園的硬體建設與軟體建設為抓手,以創造性地開展閱讀實踐活動為載體,營造乙個健康向上、和諧愉快、以適應和支援全體師生的發展進步和健康成長為本的生活和學習環境。主要工作有:

1.科學規劃,有序建設書香校園

學校圍繞建立目標,緊密結合學校德育工作、校園文化建設、課程改革和教師隊伍建設等,形成書香校園建設方案和實施計畫。同時,進一步建立健全各項管理制度,如圖書閱覽制度、各項評選考核制度等,構建書香校園建設的長效機制。

2.營造氛圍,不斷優化讀書環境

學校充分利用校園電子屏、櫥窗、板報、圖書角、校園網、校訊通等,營造濃郁的讀書氛圍,及時向師生推薦優秀讀物,使校園中處處散發書卷的芳香,時時飄盪琅琅書聲。

3.加大投入,持續改善讀書條件

按照義務教育現代化學校一類標準進一步完善圖書館、閱覽室資源建設,為師生提供豐富的精品圖書。讓圖書進教室,為學生閱讀提供便利。設立圖書漂流站,建立班級間、學生間的圖書漂流機制,實現圖書資源的共享。

4.專業引領,大力倡導教師讀書

學校將把教師讀書納入到校本教研、校本培訓、促進教師專業成長的系列活動之中,有針對性地開展閱讀教學評估和教師閱讀指導技能培訓,通過撰寫讀書筆記、學習心得,舉辦讀書報告會、交流會等,增強教師讀書的積極性、主動性,提高專業理論水平和綜合素質,努力構建一支師德高尚、素質優良、結構合理的學習型教師團隊。

5.制度保障,拓展學生讀書空間

(1)努力提高圖書流通率,為學生讀書創造條件。圖書館、閱覽室全天(週末、節假日)積極向學生開放圖書閱覽室。

(2)積極創造條件開設校本閱讀課程。學校平時精心組織、認真指導學生開展閱讀活動,充分發揮課堂主渠道作用;切實減輕課業負擔,保障學生課外閱讀時間;積極引導學生加強課外閱讀,不斷拓寬學生閱讀面,讓學生在文學、科技、藝術、歷史等領域有所涉獵,努力養成並發展自身的興趣愛好。

(3)根據學生身心發展規律,積極開展校園主題閱讀活動。充分挖掘學校和地方傳統文化的資源,依託現有的文學社、小記者站等興趣小組和社團組織,有計畫、有步驟的開展各類課外讀書活動。學校努力提供必要的物質支援,努力辦好校報、校刊、校園網等,為學生提供展示自我的廣闊舞台。

(4)結合學生身心特點,積極開展豐富多彩的讀書活動。學校結合每年4月23日江蘇全民閱讀日(世界讀書日),進一步宣傳讀書的意義,傳播讀書的經驗、方法等。每年結合讀書節,通過讀書報告會、演講會、故事會、佳作欣賞會、讀寫大賽、讀書徵文、知識競賽、經典誦讀、讀書筆記展評等,使讀書活動校本化、系列化、特色化;通過開展「讀書之星」、書香少年、書香班級等評選活動,促進閱讀活動優質高效。

6.加強研究,有效提高讀書質量

學校從實際出發,圍繞培養學生的閱讀興趣、指導學生提高閱讀能力等進行專題研究,逐步探索和建立適切初中學生課外閱讀的評價機制。積極將語文教師開展讀書活動指導工作列入績效考核範圍,做到有計畫、有活動、有檢查、有總結。同時,將讀書活動納入學校的活動課程計畫。

定期開展教師專題讀書指導和學生成果評比,定期開設讀書指導課和讀書指導研究課。

四、保障措施

1.加強組織領導

學校成立以校長為組長,各處室負責人為成員的書香校園建設領導小組,並以教研組或備課組為單位,成立讀書指導小組,形成書香校園建設管理網路。

xx初中書香校園建設活動領導小組:

組長:沈xx

副組長:商xx

組員:卞xx

2.加強資源建設

學校努力為書香校園建設創造必要的條件。學校進一步加大投入圖書館、閱覽室(包括電子閱覽室)的建設,確保每年都添置一定量的適合學生讀書的新書和電子讀物、訂閱一定量的報刊。圖書館、閱覽室每週向學生推介新書,並定時開放圖書館、閱覽室,充分發揮學校圖書館、閱覽室在書香校園建設中的作用。

xx年9月—xx年8月為我校建設書香校園起始年,我們一定會認真發動,周密計畫,精心組織,紮實推進書香校園文化建設,全面提高師生的整體素質,不斷提公升育人品質,努力為建設書香社會、學習型社會作出應有的貢獻。

xx年8月

中學「書香校園」建設活動方案

一 指導思想 讀書有益於育德 勵志 明史 啟智,是人的素質全面發展的重要途徑,讀書可以讓人保持思想活力,讓人得到智慧型啟發,讓人滋養浩然之氣 xx語 乙個人的精神發育史實質上就是乙個人的閱讀史 乙個民族的精神境界,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全民族的閱讀水平。讓讀書成為習慣是建設學習型社會的時代要求。書香校園...

平略中學建設書香校園活動方案

根據學校校發展規劃,結合教育教學現狀,學校推出建設 書香校園 的活動,著力構建師生的精神家園,全面提公升師生的整體素質,從而提高教育質量,特制定本實施方案。一 指導思想 為了創設新的校園文化氛圍,進一步組織學生開展課外閱讀。積極開展 書香校園 建設活動,全面提高教師和學生的綜合素質,扎扎實實地提高學...

某中學建設書香校園活動實施方案

為進一步推進我校文化建設,全面提公升廣大師生的人文素養,努力營造濃厚的讀書氛圍,根據上級檔案精神,經中學研究決定,在全校範圍內廣泛開展讀書活動,全面建設 書香校園 為確保此次活動收到實效,特制訂本實施方案。一 目的意義 學校是傳承文明 播種科學的主要場所,是教書育人的主要陣地。在學生廣泛開展讀書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