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自信心的團體訓練方案

2023-01-26 04:15:04 字數 5026 閱讀 2979

一、團體名稱:培養自信心的團體訓練方案

二、團體性質:同質、封閉的成長小組

三、團體規模:16名大學生組成 (不包括指導者)

四、參加物件:本訓練的成員是具有自卑心理的大學生,他們必須自願參加培訓,希望能通過培訓脫離自卑的陰影,提高自己調節情緒的技巧,發展正常的人際交往,在此之前,必須對成員進行嚴格的篩選,通過乙個自信程度的測試(見附錄)來初步了解他們的自卑程度。

五、團體活動的時間、地點、費用

時間:平均每週一次,共有5次,每次1.5~2小時。

地點:安靜且較大的有可移動椅子的活動室。

費用:活動材料費等。

六、團體目標

通過自信心團體心理輔導,使學生發現自己更多的優點,尋找、擺脫自卑的束縛,找到自信的依據,建立理性的自信系統,在認識自我的基礎上悅納自我,擁有成功的人生。

七、理論依據

阿德勒認為人對優越性的渴望與追求源於「自卑感」,而人的自卑感則肈端於人在幼年時的無能。他認為自卑情結的發現是個體心理學的重大貢獻。對抗自卑感的主要方法就是「補償」,即力圖補償自己的不足,克服缺陷以求達到優越的目標。

由於補償方法的不同,兒童形成了「生活方式」,即在生活中不斷加以總結、歸納和概括,逐漸固定下來,形成一套特殊達到行為方式,以此作為對付環境的基礎。在阿德勒看來,各種心理疾病或障礙都是「生活的失敗」,是由於錯誤的生活風格導致的。而錯誤的生活之所以產生,是由於個人專注於誇大了的個人優越感並缺乏足夠的「社會興趣」。

如果乙個人缺乏對社會的興趣和與他人的合作精神,而自己的生活目標又遇到困難不能達到,人的心理就不平衡。不正常了

埃里克森認為,青年期主要面臨的問題和困惑是自我同一性,同一性混亂具體表現為自我認識不全面、不客觀,自我目標不明確,自我與環境適應不良,由此導致了自我認識偏差、自卑、人際關係不良、生涯規劃不明等一系列迷失性問題。因此這一階段的主要發展任務就是要建立同一性和親密關係,即幫助青年人認識自我、了解自我,思考自身角色和責任,以及自己與周圍環境的關係,確認自己的正確位置和發展方向。

霍妮將人格分為三個部分,即真實的自我、現實的自我和理想的自我。真實的自我包括那些在任何特定的時期都能真正體現自己的東西,理想的自我反映了人們最希望成為的那種人。有些人不滿真實的自我,無法容忍與理想自我之間存在的巨大差距,因而產生自卑感,造成自我貶低的心理陰影,同時也影響他在人際關係中的角色定位,從而產生許多困惑。

馬斯洛的需要層次理論

尊重的需要可分為自尊、他尊和權力欲三類,包括自我尊重、自我評價以及尊重別人。與自尊有關的,如自尊心、自信心,對獨立、知識、成就、能力的需要等。尊重的需要也可以如此劃分:

①渴望實力、成就、適應性和面向世界的自信心、以及渴望獨立與自由;②渴望名譽與聲望。聲望為來自別人的尊重、受人賞識、注意或欣賞。滿足自我尊重的需要導致自信、價值與能力體驗、力量及適應性增強等多方面的感覺,而阻撓這些需要將產生自卑感、虛弱感和無能感。

基於這種需要,願意把工作做得更好,希望受到別人重視,藉以自我炫耀,指望有成長的機會、有出頭的可能。顯然,尊重的需要很少能夠得到完全的滿足,但基本上的滿足就可產生推動力。這種需要一旦成為推動力,就將會令人具有持久的幹勁。

自我實現的需要是最高等級的需要。滿足這種需要就要求完成與自己能力相稱的工作,最充分地發揮自己的潛在能力,成為所期望的人物。這是一種創造的需要。

有自我實現需要的人,似乎在竭盡所能,使自己趨於完美。自我實現意味著充分地、活躍地、忘我地、集中全力全神貫注地體驗生活。成就感與成長欲不同,成就感追求一定的理想,往往廢寢忘食地工作,把工作當是一種創作活動,希望為人們解決重大課題,從而完全實現自己的抱負。

八、團體方案

[}][, , , ]

(一)為自己取乙個暱稱

每人為自己取乙個自己喜歡的暱稱,並想好自己為什麼喜歡這個名字,在以後的整個團隊活動中均用此名。

(二)知你識我

目的:初步相識

時間:約15分鐘

具體操作:

小組長先讓團體成員在房間自由漫步,見到其他成員,微笑著握手(在盡量短的時間裡與盡量多的人握手),在這過程中可以用最簡短的言語表達自己。在一分鐘的時間裡讓成員自然相遇,然後小組長說「停」,每個成員面對或正在握手的人就成為好朋友,兩人一組,那椅子面對面地坐下,各自作自我介紹。

介紹的內容包括:姓名、家鄉、學院班級、個人的興趣愛好、性格特點;也可介紹你最愛吃的水果,最喜歡的明星、電視、運動等等,以及個人願意讓對方了解的有關自我的資料。每人三分鐘,然後漫談幾分鐘。

注意當對方自我介紹時要全身心地投入,通過語言和非語言的觀察,盡可能多的了解對方。

(三)對對碰

目的:擴大交往圈子,拓展相識面

時間:約10分鐘

進行:剛剛自我介紹的兩個組合並,形成4人一組,他者介紹。每位成員將自己剛才認識的朋友想另外兩位新朋友介紹,每人2到3分鐘。然後4個人一起自由交談幾分鐘 。

(四)連環自我介紹

目的:進一步擴大交往範圍,引發個人參與團體的興趣。

時間:約10分鐘

進行:全部的人為圈而坐,從其中乙個人開始,每個人用一句話介紹自己。一句話中必須包含三個內容:

姓名、所屬、自己與眾不同的特徵。規則是:當第1個人說完後,第2個人必須從第1個人開始講起,這樣做使全組注意力集中,相互有協助他人表他人表達完整正確的傾向,而且在多次重複中,不知不覺地記住了他人的資訊。

如,我是精神衛生學院的劉聰,我旁邊的是管理學院的王林,他旁邊的是……

(五)棒打薄情郎

目的:盡快相識,增進團體凝聚力

時間:約20分鐘

準備:用掛曆紙或舊報紙卷成一根紙棒

操作:初次聚會,全體成員圍圈而坐,輪流介紹自己的名字、興趣、出生年月等個人資料。每個人都專心去記其他成員的資料。

然後站成一圈子,選乙個執棒者站在圈中間,由他面對的人開始大專叫出乙個成員的姓名,執棒者馬上跑到那個被叫的人面前。被叫的人馬上再叫出另乙個成員的姓名。如果叫不出來,就會受當頭一棒。

然後由他執棒。依此類推,直到大家熟悉互相的姓名為止。如果乙個人3次被打就必須出來表演,作為懲罰。

此活動適合青少年,在遊戲中相識。

(六)蓋章契約

目標:形成團體規範,讓所有成員自願投入團體的歷程;澄清成員對團體的期待 。

時間:約20分鐘。

具體操作:

1.領導者先說明活動規則。

2.領導者首先示範,提出對團體活動的要求,如希望大家不要隱藏心中想說的話。

3.言畢,以手杖碰地(也磕碰自己的大腿或膝蓋),狀似蓋章動作,代表自己願意遵守此諾言。

4.其他成員認為自己可以遵守者,亦以手掌碰地(或大腿、膝蓋),狀似蓋章動作,代表自己願意遵守此諾言。

5.自領導者順時針方向,每位成員輪流表達個人對團體的期待,方式同前2、3、4(期待內容包括:不希望有人早退或中途離席、希望老師準時結束團體、希望大家尊重(傾聽)別人的發言、不願意看到有人在團體內惡意攻擊、共同守密、不把團體中發生的事告訴他人……

6.最後,由領導者統一整理歸納成員的諾言,形成團體公約(規範)。當次團體結束後,寫在海報紙上,以後每次團體進行前,張貼於團輔室。

注意:如遇到成員無法遵守難以蓋章者,領導者宜鼓勵其他成員以尊重、關懷的態度,共同協助該成員**其困 。

[, , ]

(一)找幫助

目標:團體人際溫度測量, 建立信任的關係。

時間:約20分鐘。

具體操作:

1.指導者請成員環視團體,觀察每乙個成員,然後問一些問題,比如:「如果你迷路了,你會找這個團體中誰問路? 」要求成員作出選擇並把手搭在那個人的肩上。

2.此時形成幾組人鏈有人被許多人選擇,有人沒被選擇,然後請成員由後向前說明為什麼選擇他(她),以促進成員之間的溝通。

3.更換問題,繼續遊戲,討論。

(二)信任跌倒

目標:體驗信任他人,自我信任以及集體對自己的重要性。

時間:約20分鐘

具體操作:

1.將成員分成兩小組,每組6人。

2.8人中,7人手挽手站成乙個圈, 1人站在中間,雙手抱胸。

3.活動開始,中間的成員必須閉上眼睛對其他人大聲說:「我信任你們」。

然後直直地向任意一邊倒下去。圍成圈的成員則把倒下去的接住,然後再換一位成員站在中間。如此重複,直到每位老師都體驗到為止。

4.交流感受

(1) 倒下去前你在想什麼?

(2) 安全倒下後呢?

(3) 在接的時候你是怎麼想的?

(4) 該遊戲對你有什麼啟發?

5.組織者進行小結。

注意: 1.跌倒者要相信集體的力量,盡量使整個身體都倒下去。

2.圍成圈的成員不能使跌倒者摔跤。

(三)戰勝自卑

目的:幫助成員了解自卑的,戰勝自卑。

時間:約60分鐘。

具體操作:

1.了解什麼是自卑,以乙個小小品的形式來重現生活中的自卑的現象,使定義更具體化。

劇本:甲:你怎麼不去參加外語朗誦比賽?

乙:我怎麼能行啊?

甲:你的英語不是很好嗎?上課的時候和老師的對話不是挺好的嗎?

乙:不是拉,我不行的,我會很緊張的,何況我的英語水平也不怎麼樣啊。

甲:哎呀,沒所謂,試一下也好啊。

乙:不用試拉,我肯定不行。

討論:這段對話說明什麼問題?

提問:我們在平時的學習、生活中有沒有像學生乙類似的表現?

討論:如果是你被邀請去報名參加乙個演講比賽,你會怎麼回答?

接下來,在活動的結尾給自卑下乙個明確的定義:

自卑心理就是還沒有開始做某件事時就已斷定自己不行的情緒,是個體由於某種生理或心理上的缺陷或者其他原因引起的輕視自我的態度體驗,表現為對自己的能力或品質評價過低,輕視自己或看不起自己,擔心失去他人尊重的心理狀態,它對我們的健康成長有很大的危害。

自卑心理表現形式多種多樣,當前大學生中具有代表性和普遍性的自卑心理有以下四種:

自優—擔心失敗。

自怯—俱怕「亮相」。

目責-一過於律已。

自嘲—今不如昔。

2.自卑的危害

a.自卑易導致各種身體病症

b.自卑影響個性發展

c.自卑易導致宿命論和悲觀論

d.自卑易導致習得性失助

e.自卑易導致抑鬱症的出現

f.自卑心理使人感到自己事事不如人,又沒有勇氣趕上去,悲觀失望、消極處事,十分不利於人們的身心健康

g.自卑心理從自我懷疑和自我壓抑開始,以自我消沉和自我埋沒而告終,過於自卑等於自我毀滅。

總結:既然自卑的危害如此之大,我們就必須衝破自卑的束縛,培養自信的心理品質。

培養自信心團體輔導方案

活動物件 初二年級 一 我是誰 認識你自己 活動目的 引導學生自我發現,協助學生認識自己眼中的我以及他人眼中的我 活動準備 紙 筆 活動過程 1 暖身活動。你了解自己嗎?請在紙上快速寫下10個 我是 10分鐘 2 分享。請學生將自己所寫的和大家一起分享。3 教師點評。了解自己是乙個長期的過程,知己是...

自信心訓練團體輔導方案

自信心訓練團體輔導方案 4 115 活動安排 每週一次,共六次,每次60 90分鐘 次數活動名稱活動內容時間地點 一共建精神家園 1 棒打薄情郎2 信任之旅3 簽定合約4 相親相愛一家人 11月13日晚7 00 8 30 大學生活動中心三樓團體心理輔導室 二認識自我 1 可憐的小貓2 迴圈溝通2 猜...

自信心團體訓練系列活動

自信久9 通過自信心團體心理輔導,使學生發現自己更多的優點,尋找 擺脫自卑的束縛,找到自信的依據,建立理性的自信系統,在認識自我的基礎上悅納自我。活動安排 每週一次,共三次,每次45 60分鐘。時間2007.12.18 2008.01.02 第一次活動 目標 澄清目標 形成團體氛圍 增進成員間的相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