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學生的自信心

2021-09-22 09:03:54 字數 1028 閱讀 8999

當學生步入學校時每個人內心都充滿自信,自信心來自**呢?來自父母對自己孩子的高度信任、來自幼兒園老師對學生的認可。事實證明,引導學生從小樹立自信心是孩子健康成長的有效途徑。

1 從小樹立學生的自信心

應該講自信是乙個人對自己所做的某件事的正確評估。每個人的成長都離不開老師及家長的關心,除了他們的關心外決不能缺少老師家長對孩子的信任和理解。信任學生是拉近老師和學生距離的一把尺子。

從小樹立學生正確的自信心是學生成才的必要條件。

2 樹立自信心是學生健康成長的關鍵

2.1自信能夠促進乙個人的成功

引導學生相信自己是一種信念。樹立學生的自信不能停留在想象上,要時刻引導學生把自信付諸於行動之中。教育學生要成為有自信的人,就要親自去行動、去實踐。

例如,學生在班級中自信地講了話,自信地做了事,他們的威信就能在學生中真正確立起來。面對純潔的校園環境,老師每乙個自信的表情、自信的手勢、自信的言語都能真正在學生心理中培養起自信的種子。人們常講自信是一種信念,一定要慢慢培養,長大後才能充滿自信地去工作。

2.2培養學生積極向上的自信心

要讓學生知道自信就是在自我評價上的積極態度。每個人的自信是發自內心的自我肯定與相信。只有相信自己,他人才會相信你。

課堂上老師要努力培養學生積極向上的自信心,使學生明確學習目標,對自己的能力充滿信心。

3 目前學生缺乏自信心的表現

3.1缺乏自信心的表現

(1)學生抗壓能力太弱。(2)學生自私自利心理嚴重。(3)學生對他人缺乏同情心。

3.2正確引導缺乏自信心的學生

老師要引導學生,讓他們時刻知道自信是對自身力量的肯定,每個學生要深信自己一定能行,學生把許多「我能行」的經歷歸結起來就是自信。家長和老師要積極培養學生的自信心。

(1)為學生創造建立自信的環境。讓學生在班級中發現自己的長處,比如在學校裡,我們在評價自己的時候尋找「自信的我」。這樣學生可能會意外地發現,自己原來有很多優點與長處。

特別對那些學習不突出的孩子,更要給他們創造提出問題的機會。當前學校進行的自主高效課堂改革就已經開啟了培養孩子們自信心的大門,課上自由討論,自主交換意見,提高了孩子的自信心。

談學生自信心的培養

作者 張愛玲 中國教研交流 2013年第03期 贊可夫的研究理論指出 教學法一旦觸及學生的情緒和意志領域,觸及學生的精神需要,這種教學方法就能發揮高度的有效作用。讓學生都充滿自信地學習,全面提高教學質量,正是贊可夫的研究理論正確的有力證明。下面談談此教學法的具體做法和體會 一 做法 1 通過不同層次...

如何培養學生的自信心

摘要 自信心在小學生心理發展過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人的內在潛能是通過自信來激發的,只有這樣,才會向更高的階段發展,才會取得更高的成就與成功。那麼,在教學中該如何培養學生的自信心呢?在教學中要使用 賞識 教育為激發自信心的策略,要做到賞識要真誠,賞識要及時,而且賞識要有多樣性 善於發掘孩子潛在優勢...

怎樣培養學生的自信心

讓學生看到自己的力量 景寧縣第一實驗小學葉旭瑛 0578 5084361 5982102 21世紀是充滿競爭的世紀,敢於冒險,敢於探索,善於競爭,富於創造是21世紀對人才規格的基本要求。這些品質無一不與良好的心理素質密切相關。可見,心理健康教育不僅是時代發展對教育的必然要求,也是實施素質教育的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