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學生自信心的培養

2021-07-16 14:12:26 字數 1048 閱讀 5371

作者:張愛玲

**:《中國教研交流》2023年第03期

贊可夫的研究理論指出:「教學法一旦觸及學生的情緒和意志領域,觸及學生的精神需要,這種教學方法就能發揮高度的有效作用。」讓學生都充滿自信地學習,全面提高教學質量,正是贊可夫的研究理論正確的有力證明。

下面談談此教學法的具體做法和體會:

一、做法

1、通過不同層次的要求,增強學生的自信心

「突出學生主體,尊重學生個體差異」是新課程的基本理論。因此,在教學過程中應對學生提出不同的要求。英語詞彙學習分等級要求,優秀學生力求達到「四會」要求,對學困生則要求「三會」甚至「兩會」,逐漸消除他們學習的心理障礙,使他們完成最基本的學習要求,並且在完成基本學習任務後感覺到收穫的喜悅,從而增強自信心。

2、改革教學方法,調動學困生的學習積極性

教學方法的改革應建立在引導學生積極思維這個基礎上。學生的積極活動是自覺掌握知識的前提。因此,在課堂教學中,常通過談論身邊的事情引入新課,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讓學生在迫切要求下學習。

比如:在教學顏色和喜好這一單元時,讓學生逐個說出自己喜歡的顏色和課程——如果不會,就用漢語。結果,第一輪有許多人用漢語;第二輪很少有人用漢語;第三輪幾乎沒有人用漢語。

用這種辦法,使每個學生都參與到課堂教學中,從而積極地去聽、去記,每個人都不甘落後。當課堂進入到難點時,再次激發學生動機,深入淺出地啟發引導,讓學生自己克服困難、度過難關。

講完課後,我一般讓學生自己「小結」,如重點片語、重點句式、概括課文大意等,這樣有利於學生對知識的理解和鞏固,以便靈活運用。

3、積極參加評教評學,傾聽不同方面的建議

在教學改革中,我十分重視對聽課、評課和課堂教學藝術的研究。新課程倡導任務型的教學模式,讓學生在教師的指導下感受、體驗、實踐、參與與合作,通過這些方式實現任務和目標,感受成功,並且在學習過程中進**感和策略調整,以形成積極的學習態度,促進語言實際運用能力的提高。為了在教學中遵循這一概念,我的「評教評學」活動一次也沒耽誤,並在活動中汲取別人的優點。

為了取得滿意的教學效果,在課堂設計、教案編寫中,我都與同行交換意見,力求最優設計。課後,我請不同程度的學生交談,聽取他們的心聲,不斷改進教學方法,提高課堂教學效果。

培養學生的自信心

當學生步入學校時每個人內心都充滿自信,自信心來自 呢?來自父母對自己孩子的高度信任 來自幼兒園老師對學生的認可。事實證明,引導學生從小樹立自信心是孩子健康成長的有效途徑。1 從小樹立學生的自信心 應該講自信是乙個人對自己所做的某件事的正確評估。每個人的成長都離不開老師及家長的關心,除了他們的關心外決...

如何培養學生的自信心

摘要 自信心在小學生心理發展過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人的內在潛能是通過自信來激發的,只有這樣,才會向更高的階段發展,才會取得更高的成就與成功。那麼,在教學中該如何培養學生的自信心呢?在教學中要使用 賞識 教育為激發自信心的策略,要做到賞識要真誠,賞識要及時,而且賞識要有多樣性 善於發掘孩子潛在優勢...

怎樣培養學生的自信心

讓學生看到自己的力量 景寧縣第一實驗小學葉旭瑛 0578 5084361 5982102 21世紀是充滿競爭的世紀,敢於冒險,敢於探索,善於競爭,富於創造是21世紀對人才規格的基本要求。這些品質無一不與良好的心理素質密切相關。可見,心理健康教育不僅是時代發展對教育的必然要求,也是實施素質教育的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