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考生注意 高考數學最後階段衝刺複習建議

2021-07-16 14:07:25 字數 1874 閱讀 1358

一、全面落實雙基,保證駕輕就熟

數學試卷中對基礎知識和基本方法的考查佔80%左右的比重,只有一絲不苟地鞏固雙基,才能突破難題,戰勝新題。考生需要認真閱讀和理解教材中相關內容,包括每個概念、例題、注釋、圖形,準確理解和記憶知識點,將課本的目錄串聯成知識體系,並加以訓練。訓練中遇到困難在所難免,這時需要對照教材,找到問題的癥結所在,徹底掃除障礙。

二、重視錯題病例,實時亡羊補牢

錯題病例也是財富,它直接反映出我們的知識缺陷、思維不足和方法的不當。在最後衝刺的階段,建議考生建立自己的專項錯題庫,特別是對於那些因為概念理解不深刻、知識記憶失誤、思維不夠嚴謹、方法使用不當的典型錯誤,一定要收集成冊並加以評注,指出錯誤原因,經常翻閱,常常提醒自己。

三、抓住典型例題,爭取融會貫通

在最後的複習階段,要保證在最短時間內最大限度提高學習效果,就不能做大量重複的無用功,所以考生要學會選題,抓住一些典型問題,借題發揮,充分挖掘。具體操作的方法就是解題後反思題意,總結此類題目的方法和技巧,將典型問題引申變化,促進知識的串聯和方法的昇華。

四、精讀考試大綱,確保瞭如指掌

《考試說明》是高考命題的依據,也是考試對考生的知識要求。針對教材與複習筆記逐一對照,看是否得到了落實,確保沒有遺漏。特別是大綱中調整的內容,必須高度重視,明確要求,提高複習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另外,對試卷的形式,題型、考試時間、分值等等也應一清二楚。

高考數學如何避免粗心犯錯

什麼叫做「又粗心了」?

許多同學在平時的數學測驗和考試後,老是抱怨「又粗心了」。其實,應該好好想一想,為什麼我老是在會做的數學題上犯「錯」呢?應結合平時解題中存在的具體問題,逐題找出原因,看其是心理習慣方面的原因,還是知識方面的缺陷,再有針對性地加以解決。

「會而不對」是大忌

每乙個學生都知道,如果能做到「會做的題就不出錯」,那麼,這次考試就可以得到乙個較好的分數。對於在做題中出現的一些常見的失誤、計算錯誤等,平時都以為是粗心,其實這是一種不良的學習習慣,必須在平時的學習中逐步克服,否則後患無窮。也有些同學到了考場上常會出現心理性錯誤,生怕「會而不對」,為了保證正確率,反覆驗算,浪費很多時間,影響了整體得分。

這些問題都很難在短時間得以解決,必須在平時下工夫努力改正。

「粗心大意」須反思

其實,有不少同學的「錯誤」,還不僅僅是「粗心」。是在長期的學習過程中,對一些基本概念理解得模糊不清引起的。或者是還沒有構建起乙個完整的知識網路而造成的錯誤,就不能簡單地說是「粗心」了。

出現這類錯誤後,就有必要在複習時,對一些最基本的概念細心領會,時刻注意概念的正確運用。還應該認真聽取老師對錯誤的分析和講解。每次測驗和考試之後,老師都會對試題中包含的概念和發生的錯誤,進行精到的分析和講解。

應該對照自己的錯誤,學會對錯誤發生的原因進行分析,對發生的錯題進行認真的訂正。並通過訂正的過程,重新體驗做題的思維和對相關知識的理解,從而避免再犯同樣的錯誤。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不斷減少這一類的錯誤。

「學以致用」才是真

在錯誤分析中,還應該比照數學學習的一般規律,分析錯誤發生在數學學習的哪個環節,以利糾正。數學學習有「懂、會、熟、巧」四個階段,對每乙個數學概念和數學的能力,首先要懂,要會,在弄懂學會以後,就要通過做題訓練達到熟練,而後才有「熟能生巧」。許多同學總認為:

不懂的,我要弄懂,不會的,我要學會。我懂了、會了,就是學好了,最多是一些「失誤」。其實不然。

小「失誤」的積累就是大「失誤」,光有懂和會,不能熟練地運用,是造成許多錯誤的主要原因。只有基礎紮實並且思維嚴密的同學,才能有效地減少錯誤,使「錯過的不再錯」,考出好成績。而紮實的基礎和嚴密的思維,是在經過長期有效的訓練後才獲得的。

不犯或少犯錯,才能減少失分,「既會又對」,才能為獲取高分打下良好的基礎。但是,錯誤是難免的,要減少在高考中的錯誤,就要在平時的學習中,認真對待錯誤,使得每一次的錯誤都成為收穫。使每一次的「失」成為「得」,不斷減少失誤,那麼,你就能獲得乙個又乙個的好分數,取得令人驕傲的好成績。

2019高考最後衝刺階段語文複習注意事項

敏銳多思,感悟生成,就是強調考生始終能夠以一種開放 健朗 明快的狀態對待備考。人 活了,分數 在這樣的狀態下自然也就 活了 一模後,考生需要重點做好以下兩方面的事情。一 進一步增強對詞語的敏感與確認 漢語的基本單位是詞語,無論基礎知識的強化與鞏固,還是讀與寫方面更有效的得分,其實都離不開對詞語的敏感...

2019高考最後衝刺階段語文複習注意事項

敏銳多思,感悟生成,就是強調考生始終能夠以一種開放 健朗 明快的狀態對待備考。人 活了,分數 在這樣的狀態下自然也就 活了 一模後,考生需要重點做好以下兩方面的事情。一 進一步增強對詞語的敏感與確認 漢語的基本單位是詞語,無論基礎知識的強化與鞏固,還是讀與寫方面更有效的得分,其實都離不開對詞語的敏感...

高三高考最後衝刺的演講稿

271班冷喬 尊敬的領導 老師和親愛的同學們 你們好!冰雪消融,化作千頃碧波 朗朗書聲,鋪就錦繡校園。在這春風又起的季節,我們迎來了高中階段的最後乙個開學典禮!一路走來,我們踏過坎坷書山,渡過茫茫學海。十二年的寒窗苦讀,讓我們堅定了心中的理想。而今,距離高考只剩下不到一百天的時間了!一百天,可以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