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高三考生參考 高考數學四月複習建議語文

2023-02-08 15:03:04 字數 3140 閱讀 8011

高三考生參考:高考數學

三、四月複習建議

如何安排時間或許比具體問題的求解更能檢驗乙個人的智慧型,怎樣有計畫、有步驟的實施方案比只顧埋頭苦幹更能保證目標的實現。所以,你不妨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制定乙份高考複習計畫書。下面就是乙份複習建議,供高三考生參考。

一、3月份訓練科目力度訓練

三月份,考生應該把高考的重點、難點、對每個知識結構及知識點中的重點深刻理解,難點要專項突破,並要理清知識結構的內在聯絡,使得各知識點整體化、有序化、自控化、實用化,加強思維訓練的力度,促進綜合能力的提高,逐步形成實踐能力。

1、抓住典型問題,爭取融會貫通

由於題海戰術的影響,考生們都以做多少套練習題來衡量複習的投入度,殊不知有的練習屬於同一層次上的重複勞動,有的還會形成負遷移,重點得不到強化。所以必須抓住典型問題進行鑽研的力度,擴大解題收益,提高能力層次。

訓練要領:精心篩選、抓住典範、加強反思、融會貫通。

複習階段,關於例題的處理,不能停留在有方法、有思路、有結果就認為大功告成,草草收兵,曲終人散,就太可惜了。抓住一些典型問題,借題發揮,充分挖掘它的潛在功能。具體的就是解題後反思。

反思題意,訓練思維的嚴謹性;反思過程與策略,發展思維的靈活性;反思錯誤,啟用思維的批判性;反思關係,促進知識串聯和方法的昇華。

2、精讀考試大綱,確保瞭如指掌

《考試說明》是就考什麼、考多難、怎樣考這三個問題的具體規定和解說,每年《考試說明》都必然有調整的內容,所以必須高度重視,明確要求,提高複習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訓練要領:精心閱讀、反覆對照、細緻入微、瞭如指掌。

如果走馬觀花地看一遍,容易造成誤解,認為要求不高,都已經複習好了,產生盲目樂觀的情緒。必須加強學習考試說明的力度,保證有的放矢。

首先明確考試的知識要求。針對教材與複習時的筆記逐條對照,看是否得到了落實,保證沒有遺漏,更要保證到位,不同的知識點有不同的能力要求,只能高舉高打,才能游刃有餘,沒達要求的決不罷手。

其次要明確考試的能力要求。不同的學科,對考生有不同的能力要求,看對應的要求是否在複習時得到了訓練,特別是二期課改對創新與**能力的要求是否得到了落實。

還要明確考試對思想方法的要求。目前高考命題堅持新題不難、難題不怪的方向。強調通性通法、淡化技巧。

所以對考試說明中要求的方法,是否心中有數,特別是教材的例題體現的思想方法是否已經掌握。只有掌握了思想方法,才能在考試時以不變應萬變。

另外,對試卷的形式,涉及的題型、考試時間、分值等等也應一清二楚。

3、科學使用參考書,期望錦上添花

高考複習離不開教學參考書,如能合理使用,也會受益匪淺,再上台階。

訓練要領:合理選擇、科學使用、弄懂弄透、保證效益。

要能正確使用參考書。對參考書上的例題應先自己思考、練習,然後再看參考書,如果方法相同就是一次深化,如果方法不同,就多了一條路。如果先看書後做題,你的思路就被牽著鼻子走,不會產生自己的想法,也就談不上什麼收穫了。

使用參考書在精不在多,一旦選擇了某本參考書,就應該保證過關,因為一書好的參考書,都是能夠瞄準高考,切中要害,並自成一體。弄通弄透必能如虎添翼。

二、4月份訓練科目精度訓練

十年磨一劍,為的是高考時臨陣一槍有個高水平的發揮,所以考前的實戰模擬非常必要,只有平時多流汗,才能戰時少流血。還要關注歷年高考試題,熟悉題型和要求。

方法:重視模擬考試,提高實戰能力。

考前適當模擬非常必要,從中體驗考試策略和方法,明確要求,發現存在問題,及時校正改進,保證戰之必勝。

訓練要領:強化模擬、保證精度、提高速度、調適心理。

模擬考試需要高度重視,一方面,要營造**的考試環境,限時完成。另一方面,要先在正確率上下功夫,以穩取勝,當正確率得到保證以後,速度會自然而然地提上去的。還要調節考試策略,適當分配各部分試題的答題時間,並根據自己的具體情況進行調節,直至合理。

同時要學會把握答題節奏,正確對待難題和容易題,把試卷內容分成三類,一是容易上手,運算量不大的先做,並確保正確;其二是有思路但運算或思維量較大,放在第二輪做;最後解答困難題,即使解不出也無怨無悔,所以合理分配,學會放棄很重要。

模擬時要重視檢查,減少不必要的損失,檢查時不僅要檢查解題過程和結果,還要檢查題意,防止答非所問。還要重視檢驗的方法,如概念檢驗、量綱檢驗、不變數檢驗、一題多解檢驗、邏輯檢驗、數形檢驗、重新驗算檢驗等,多管齊下,提高正確率。

觀察內容的選擇,我本著先靜後動,由近及遠的原則,有目的、有計畫的先安排與幼兒生活接近的,能理解的觀察內容。隨機觀察也是不可少的,是相當有趣的,如蜻蜓、蚯蚓、毛毛蟲等,孩子一邊觀察,一邊提問,興趣很濃。我提供的觀察物件,注意形象逼真,色彩鮮明,大小適中,引導幼兒多角度多層面地進行觀察,保證每個幼兒看得到,看得清。

看得清才能說得正確。在觀察過程中指導。我注意幫助幼兒學習正確的觀察方法,即按順序觀察和抓住事物的不同特徵重點觀察,觀察與說話相結合,在觀察中積累詞彙,理解詞彙,如一次我抓住時機,引導幼兒觀察雷雨,雷雨前天空急劇變化,烏雲密布,我問幼兒烏雲是什麼樣子的,有的孩子說:

烏雲像大海的波浪。有的孩子說「烏雲跑得飛快。」我加以肯定說「這是烏雲滾滾。

」當幼兒看到閃電時,我告訴他「這叫電光閃閃。」接著幼兒聽到雷聲驚叫起來,我抓住時機說:「這就是雷聲隆隆。

」一會兒下起了大雨,我問:「雨下得怎樣?」幼兒說大極了,我就舀一盆水往下一倒,作比較觀察,讓幼兒掌握「傾盆大雨」這個詞。

雨後,我又帶幼兒觀察晴朗的天空,朗誦自編的一首兒歌:「藍天高,白雲飄,鳥兒飛,樹兒搖,太陽公公咪咪笑。」這樣抓住特徵見景生情,幼兒不僅印象深刻,對雷雨前後氣象變化的詞語學得快,記得牢,而且會應用。

我還在觀察的基礎上,引導幼兒聯想,讓他們與以往學的詞語、生活經驗聯絡起來,在發展想象力中發展語言。如啄木鳥的嘴是長長的,尖尖的,硬硬的,像醫生用的手術刀―樣,給大樹開刀治病。通過聯想,幼兒能夠生動形象地描述觀察物件。

死記硬背是一種傳統的教學方式,在我國有悠久的歷史。但隨著素質教育的開展,死記硬背被作為一種僵化的、阻礙學生能力發展的教學方式,漸漸為人們所摒棄;而另一方面,老師們又為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煞費苦心。其實,只要應用得當,「死記硬背」與提高學生素質並不矛盾。

相反,它恰是提高學生語文水平的重要前提和基礎。要在模擬考試中提高心理適應度,遇難不慌,遇易不驕,穩紮穩打,精益求精。需強調的是要控制模擬的量,不能漫無目的地天天考,否則會疲倦了,麻木了,效果不言自明。

家庭是幼兒語言活動的重要環境,為了與家長配合做好幼兒閱讀訓練工作,孩子一入園就召開家長會,給家長提出早期抓好幼兒閱讀的要求。我把幼兒在園裡的閱讀活動及閱讀情況及時傳遞給家長,要求孩子回家向家長朗誦兒歌,表演故事。我和家長共同配合,一道訓練,幼兒的閱讀能力提高很快。

2019高考數學 四川理科 試題

數學 理工類 第一部分 選擇題共60分 一 選擇題 1.有乙個容量為66的樣本,資料的分組及各組的頻數如下 11.5,15.5 2 15.5,19.5 4 19.5,23.5 9 23.5,27.5 18 27.5,31.5 11 31.5,35.5 12 35.5,39.5 7 39.5,43.5...

高三考生注意 高考數學最後階段衝刺複習建議

一 全面落實雙基,保證駕輕就熟 數學試卷中對基礎知識和基本方法的考查佔80 左右的比重,只有一絲不苟地鞏固雙基,才能突破難題,戰勝新題。考生需要認真閱讀和理解教材中相關內容,包括每個概念 例題 注釋 圖形,準確理解和記憶知識點,將課本的目錄串聯成知識體系,並加以訓練。訓練中遇到困難在所難免,這時需要...

2023年段長送高三考生高考賀詞

高考的日子在逼近,希望你能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好好發揮,考上理想的公大 我在為你祝福。一定會成功的 沒有付出,就沒有收穫,人只有上坡路才是最難走的,相信自己能成功,自己就一定能成功。努力吧,希望會屬於你的。努力的苦讀,就為這一刻囉 把你的實力全部發揮,所有關愛著你的人,都會為你祝福祈禱,相信你會考出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