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學生唱歌的自信心

2022-05-01 06:24:01 字數 949 閱讀 3069

由於工作的需要,我調到一所中學擔任**教師,面對新的學生很想了解一下他們在**方面的基本情況,所以在課堂上我舉辦了唱歌比賽,要求全班學生都要參加。從而發現很多學生不敢當眾唱歌,對當眾唱歌表現出極其緊張、害怕;還有一部分學生唱歌時面無表情,聲音無力,象在背書;有的甚至不喜歡唱歌。面對這種情況首先讓學生們熱愛**、自信地歌唱是我的當務之急。

那麼如何培養學生唱歌的自信心呢?

一、以興趣為先導,培養學生的自信心

孔子曾說:」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要培養學生的自信心,首先要激發其興趣。

興趣與信心總是相輔相成的,只有產生了興趣,才會自信的歌唱。興趣不是天生的,要靠後天的引導和培養。教師要根據學生身心發展規律和審美心理特徵,以豐富多彩的教學內容和生動活潑的教學形式,激發和培養學生的興趣。

1、營造乙個「自由王國」

對於課堂教學來說,自由就是儘量減少對學生的行為和思維的獨特想法進行批評和挑剔,使其敢於表達自己的見解,獲得創造的條件才能大膽積極主動地參與,才能大膽地提出問題。要使學生感到自由、輕鬆,往往需要良好的心境。在高壓之下,在棍棒恐嚇面前,絕對產生不了良好的效果。

因此,**教師應有意營造一種非常寬鬆、活潑的氛圍,以民主的態度,商量的口吻,指導學生進行**活動。放手給學生乙個充分自由發揮的空間,為他們營造乙個」自由王國」,使學生的思維始終處於一種積極的活躍狀態。這樣,就可以充分激發學生的主體意識,使他們學的主動、學的開心。

但所謂的自由不是聽之任之,放任自流。教師在讓學生」自由」時,必須提供給學生明確的目標和思維嚮導,把握好學生自由的時間,充分而深刻地把握好每節**課的重難點,在教學過程中,涉及到了難點,那麼學生自由時間可多些,自由度可大些。對於那些非重難點的東西,我們要給學生的自由度要小些,不可貪多求全而顧此失彼。

每首歌曲更有其自身的**情境。教師應根據教學需要,創設合乎實際的教學情境,通過語言描繪,圖畫再現,音響渲染,扮演體會,設懸置疑等多種途徑,引導不同層次的學生積極參與教學過程,使學生樂此不彼地致力於唱歌教學。

如何培養學生的自信心

摘要 自信心在小學生心理發展過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人的內在潛能是通過自信來激發的,只有這樣,才會向更高的階段發展,才會取得更高的成就與成功。那麼,在教學中該如何培養學生的自信心呢?在教學中要使用 賞識 教育為激發自信心的策略,要做到賞識要真誠,賞識要及時,而且賞識要有多樣性 善於發掘孩子潛在優勢...

如何培養學生的自信心

21世紀是充滿競爭的世紀,敢於冒險,敢於探索,善於競爭,富於創造是21世紀對人才規格的基本要求。這些品質無一不與良好的心理素質密切相關。可見,心理健康教育不僅是時代發展對教育的必然要求,也是實施素質教育的核心。在眾多心理素質中,自信心的培養顯得尤其重要。國外一些心理學家跟蹤調查了數百名智力發展水平較...

如何培養自信心

每個人都有遇到挫折的時候,但千萬不要因為因一時受挫,而對自己的能力產生懷疑,進而形成一種壓力。當你遇到挫折的時候,應該保持頭腦清晰 面對現實 勇敢面對 不要逃避。冷靜地分析整個事件的過程,分析一下是自己本身存在的問題,還是由於外來因素而引起的呢?還是兩者皆有呢?假如是自身因素的話,那麼自己就應該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