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小學生的自信心

2023-01-03 01:09:02 字數 2266 閱讀 8235

呂戈莊小學劉麗娜

自信心是小學教育中的乙個重要方面,對於學生的身心健康和諧發展具有促進作用。目前為止世界上的許多國家把發展學生的自我價值感,增強學生的自信心作為學前教育課程的一大目標,把培養學生自信心明確地作為日常的教學中重要目標。我國偉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經說過:

「與其把兒童當作天津鴨兒填入零碎知識,不如給他們幾把鑰匙,使他們可以自由的去開啟文化的金庫和宇宙之寶藏。」我們去引導學生學會學習,培養學生的學習能力;培養每乙個學生友愛、勇敢、講禮貌、守紀律的品德行為等方面的一系列學生品格的同時,卻忽視了能影響學生個性發展的乙個重要問題——自信心。乙個人的自信並非生來就又的,須經過後天的培養。

在培養孩子的自信的時候,要關注平時容易常人所忽略的一些生活細節。現在我們就如何培養學生的自信心方面談談自己的體會。

一、每天找到乙個誇獎孩子的理由。肯定和鼓勵是培養學生自信心的重要方法,鼓勵是幫助學生形成自信心的重要手段,它能激發學生熱愛學習的動力。學生在成長的時候,每天都會有變化。

做老師的平時一定要善於發現學生身上那些積極的變化。例如學生對知識的渴求,學生的善良和單純。學生的這些正面表現,作為乙個人民教師都要及時發現,並給予鼓勵。

其次教師在日常教學中應採取少批評多鼓勵的方法,傾聽孩子們的心聲,滿足他們的好奇心,多給他們發揮想象的空間。允許他們自由的聯想和自由的討論,讓他們用各種各樣的方式去表達自己內心真實的想法,當他們的想法得到肯定時,孩子們的自信心也會逐漸的得到加強。相反,如果老師對學生訓斥過多,粗暴並且冷淡的對待孩子,孩子就會慢慢的情緒低沉,逐漸對周圍的事物缺乏自信心。

然而對學生來說,如果老師經常地批評他、否定他,這樣無形之中就會使他們形成自卑心理;然而經常得到**的肯定、鼓勵的學生們便會從中獲得更強的信任感,從而自身產生自信心。

當然,自信也應有乙個度。老師對學生的誇獎和鼓勵也要有一定的分寸。對於一些自我感覺良好的孩子,不妨平時在他旁邊敲敲邊鼓,讓他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在日常學習和生活中,自以為是的「超人」的學生和缺乏自信的學生同樣是不受歡迎的。

二、揚長避短是培養學生自信心的有效方法。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點,教師在教學過程中要注意捕捉其閃光點,採用不同教育方法,為每個學生選擇一條最能發展其特長的道路,讓他們在自己的道路上漸行漸遠。

允許你的學生持有不同的觀點,這樣,在必要的時候,他才會有信心成為少數派中的一員。

允許他表達自己的情緒感受。如果他可以在學習中表現出疑問、難過或興奮的情緒,那麼,在遇到潛在的選擇情境時,就更容易坦率而果斷地做出回應,告訴他你相信他的判斷力。

盡量尊重他結交什麼朋友的選擇。如果你過於頻繁地批評他,他更有可能不理會你對那些特別關心的問題的意見。

總而言之,應該讓每個學生都相信自己的能力,並且從小就相信,使他們在得到別人肯你之前,先要肯定自己。要讓學生真正的明白如果連自己都不能相信自己了,那還有誰會相信你呢?正如居里夫人所說:

我們應該有恆心,尤其是要有自信心,必須相信自己是有能力的,而且要不惜代價把這種能力發揮出來。在日常教學中,教師每個鼓勵和評價,都會讓學生親身感到自己和他人一樣受到尊重,久而久之他們的自信感逐漸形成。

三、曾經有一位著名的教育家這樣說過:要讓每個孩子都抬起頭來走路。「抬起頭來」意味著每個孩子對自己、對未來、對所有要做的事情充滿著激情。

不論任何人,當他昂首挺胸、大步前進的時候,他的內心裡都有諸多的潛台詞——比如:「我能行」、「我的目標一定能達到」、「失敗算不了什麼」等等。假如我們身邊的每乙個學生都帶著這樣的心態去拼搏,去努力。

那麼他們在學習中在肯定能不斷進步,不斷成為全面發展的新世紀的好學生。

同時,在日常中,我們應當有意識地給學生注入一些競爭意識,鼓勵他們去闖、去幹、去比試,讓他們懂得做事要持之以恆的同時,也要明白「有志者事競成」的道理。在今後的生活和學習中能夠一如既往的以一種充滿自信的態度面對挑戰和機遇,同時在不同競爭活動中增強了自信心。

四、要培養學生的自信心,就要增強學生的耐挫力。在現實世界中,任何人都不可能一帆風順,怎樣評價自己,怎樣面對失敗,不同態度會導致不同的結果。因此,在教育過程中,教師要正確分析每個學生的情況,尤其是當學生遇到困難與挫折時候,要怎麼樣去幫助孩子正確對待不足和失敗,幫助學生明白做任何事都不是一帆風順的,只要通過努力,他們就一定能戰勝困難,只有不斷戰勝困難的人,才能進步。

總之,自信心是一種驅使孩子前進的動力,能讓孩子勇往直前。如果教師能用發展的眼光來看待每乙個孩子,用因材施教的方法教育每乙個孩子,從小為其播下自信的種子。用愛的眼睛發現孩子的有點;用愛的鼓勵調動孩子的信心;用愛的感覺滋養孩子的情感;用愛的行為影響孩子的道德;用愛的理由拒絕孩子的無理;用愛的責任懲罰孩子的錯誤;用愛的意志磨練孩子的鬥志;用愛的激情回報孩子的真誠。

那麼,將有助於學生形成良好的個人品質,並且能夠為他們今後適應社會生活,在事業上不斷開拓進取,獲得成功打下堅實的基礎。

小學生自信心培養

自信是一種積極的心態,是通往成功的有效動力 自信是一種讓孩子相信自己,鼓勵自己 超越自己的教育 自信是一種讓生命充滿活力的教育 自信的人時刻都認為 我能行 自信,猶如催化劑,能將人的一切潛能調動起來,使人在智力 體力 工作和處世能力等方面的主動性 積極性得到充分發揮。因此有人說,自信是人生成功的一半...

培養小學生的自信心

培養小學生的自信心 課題研究結題報告 一課題研究的現實背景 在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今天,強調學生的綜合素質的全面提公升 注重學生的主動發展 自主學習。在學生學習 發展的過程中,智力因素不容忽視,但非智力因素在一定程度上比智力因素甚至更重要,非智力因素的培養越來越引起學校的重視,作為學校教育 社會教育基...

如何培養學生的自信心

摘要 自信心在小學生心理發展過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人的內在潛能是通過自信來激發的,只有這樣,才會向更高的階段發展,才會取得更高的成就與成功。那麼,在教學中該如何培養學生的自信心呢?在教學中要使用 賞識 教育為激發自信心的策略,要做到賞識要真誠,賞識要及時,而且賞識要有多樣性 善於發掘孩子潛在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