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自信心培養的方法和途徑

2021-03-04 01:27:15 字數 5070 閱讀 6658

自信心是乙個人做事時的主觀心理狀態。自信心的培養是乙個漫長的過程,不能說是一輩子,但至少也是孩子到二十幾歲,真正成家立業以前一刻也不能放鬆的事。大人們要象愛護自己的眼睛那樣,呵護孩子的自信心,因為自信心的培養是動態的不斷樹立的過程,只有自信心的充分確立,才能全面調動自身的各種機能,甚至去挖掘自身內在的潛能,千方百計把事情做好。

有自信心的人總能為成功找方法,沒自信心的人總是為失敗找理由。

一、讓學生學會善於競爭,增強自信心。

自信心對於良好的競爭心理素質的提高,是十分重要的。乙個人如果對自己有信心,就會以百倍的熱情投入到各種活動中,就更容易發揮出自己的能力和水平,而滿足學生這種心理需求的最好辦法是激勵。教師可以開展「找優點」等活動,讓學生找自己的優點,找別人的優點,了解自己也有閃光點,從而增強自信心,樹立「我能行」的積極進取精神。

我在班級管理中,引進競爭機制,幹部輪換,每個願意為班集體服務的學生都可以上台發表自己的「執政綱領」,競爭上崗,最後「優者上崗」。通過這種形式上崗的學生有正確的競爭態度,充分相信自己,幹工作積極、主動、認真、自信心很強。

二、在鼓勵聲中獲得自信。

現代的兒童教育觀倡導對孩子鼓勵。心理學家蓋滋說過,在鼓勵中成長的孩子,學會自信。要建立小學生的自信心,老師就要適時、適地和適當地鼓勵孩子去想、去做、去表達自己的想法,表現自己的本領,對學生在學習和生活實踐中所做的哪怕是一點努力就克服微小的困難都要及時給予肯定和當場表揚。

教師要盡可能讓他們嘗試成功,因為成功感是建立自信心的動力,老師鼓勵學生的話不外乎「你比上次進步了」、「你能做好」等。但就這麼簡單的三五個字卻在學生的心靈上「埋下」自信的種子。因此我們老師要隨時注意對學生進行鼓勵,使學生得到成功的心理體驗;特別是注意鼓勵學困生,對他們身上哪怕微小的閃光點,也要及時肯定,使他們獲得成功的體驗,邁開自信的腳步。

相反,當學生在學習活動中遇到挫折失敗時,老師責備的眼神,責怪的語氣,不僅會促使學生失去繼續努力的願望和勇氣,繼而失去信心,甚至有可能使他(她)在一生中都找不到成功的基石——自信。讓孩子們在鼓勵聲中,體驗成功,增強自信,感受快

樂吧。三、正確面對競爭,進行挫折教育,培養自信心

當今社會,國際競爭日益激烈,我們要增強學生的競爭意識,培養學生的自尊心、自信心、上進心和耐挫力。

我經常在班裡搞一些活動:演講比賽、書法比賽、作文比賽、辯論賽、成語大比拼、古詩擂台等,鼓勵學生以自信的熱情投入到各項活動,尤其是在自己擅長的活動中,發揮自己的能力和水平,做競爭的強者,體驗成功的喜悅和學習的樂趣。但失敗了,千萬不應該喪失自信心,告訴學生,「勝敗乃兵家常事」,要把失敗當作奠基石,找出失利的原因,並不斷努力,成功往往就會隨之而來。

有的學生還把責任推到家長的身上,說家長不會指導自己如何寫好作文。每次雙休日的周記,往往要留到最後,等另外的作業都寫好了,才像擠牙膏一樣,費力地完成。有不少學生對寫好作文幾乎完全喪失了信心。

我接六年級這個班不久,就發現了這個問題,就馬上著手幫助學生分析作文落後的原因,通過反思、分析,大家認識到主要是因為:(1)缺少課外閱讀和積累,多數孩子不能靜心閱讀;(2)上課參與不積極,思考不夠深入,不能很好地從范文中學到一些寫作知識和寫作技巧;(3)不善於觀察生活,等等。

找準原因後,對症下藥,因材施教:指導他們觀察生活,積累素材;走進書的海洋,靜心閱讀,品味經典,領悟寫作技巧;努力激發學生的寫作動力,讓學生把所見、所思、所想記下來,進行練筆,每天記心情日記,可長可短,字數不限;同時了解他們在寫作中的困難,並給以具體指導;學生有所進步,就給予熱情鼓勵,表揚肯定,並引導學生不斷進行反思、總結。

總之,小學是培養學生自信的重要階段,在平時的教育、教學中,我們教育工作者要注重方式方法,努力培養學生健全的心理品質,培養他們的自信心,使每乙個學生的身心能得到和諧而有個性的發展。

**小學生嫉妒心理的克服

劉文香如今孩子大多是獨生子女,什麼事情都是父母幫忙。存在著自私的心理,對事沒有寬容心。看到別人比他強,往往存在嫉妒的心理。

如何克服學生的嫉妒心理,讓其更健康的發展,是當今社會的乙個重點的課題。

一、 剖析嫉妒之害,指明進取之路

鑑於小學生低年級學生理性思維水平不高的現狀,教師在教育實踐中應注重採用舉例說明的方法,為學生剖析嫉妒之害。一方面列舉陷於嫉妒深淵,幹出誹謗、中傷,甚至傷害他人的行為,結果毀滅自己,葬送前途的反面典型:如因嫉妒而殘害孫臏終遭滅亡的龐涓,嫉妒諸葛亮不成反而自己被氣死的周瑜等,使學生引以為戒;另一方面,列舉能控制其嫉妒之心從而取得巨大成績的古今中外名人佳話,如「將相和」中的廉頗等,為學生樹立學習的榜樣,引導他們正確對待別人的進步,正確看待榮譽,正確估計自己的優缺點,取人之長,補己之短。

此外可組織學生摘錄嫉妒有害的名人格言,如「嫉妒是亡身的毒蛇」。「嫉妒是一種比仇恨還強烈的惡劣情緒」等,並結合學生實際,採取多種形式組織他們消化這些格言,淨化心裡意識,使他們普遍能見賢思齊,踏實學習,與別人友好相處。

二、營造關愛氛圍,化解嫉妒心理

小學低年級學生的起點基本相同,在學習和各種競賽活動中形成的差距相對而言並不懸殊,他們嫉妒的主要物件是老師對某些同學的偏愛,和老師對取得優異成績同學的溢於言表的過分欣賞之情。因此,教師在教育過程中,應該做到公正和公平,師恩普施,師愛遍灑,切不可厚此薄彼。不僅如此,教師還應該對那些暫時落後、有待進步的學生多乙份關心,多乙份愛意,並採取具體的措施,幫助指導落後的同學總結經驗教訓,改進學習方法,徹底改變落後面貌趕上來,從而從根本上消除嫉妒心理。

三、充分肯定成績,強化進取信心

在幫助落後者進步過程中,教師應該充分肯定他們所取得的每一點成績,尤其是對那些落後程度比較嚴重的學生,更應該用「放大鏡」去尋找他們淹沒於問題與缺點之中的「閃光點」和細微的進步,及時地給予肯定、鼓勵、讚揚。這樣就能使他們重新點燃自尊心的火種,獲得克服缺點、發奮進取的勇氣和自信。美國現代著名的心理學家亞伯拉罕·馬斯洛認為,及時地發現、充分地肯定乙個人所取得的成績,能使他產生「最佳情緒體驗」,即「感到強烈的喜悅、欣慰、幸福……還會對別人,對整個世界產生愛意,甚至會有一種要馬上做點事作為報償的慾望」。

對於年幼的小學生來說,教師的表揚、肯定、獎勵等外部手段往往有更大的作用。

四、競爭合作互補,優化人際關係

「競爭」是指個體或群體為充分實現自身的潛能,力爭按優勝標準使自己的成績超越對手的過程。「合作」是指學生群體為了共同目的而相互協助以完成某項任務的過程。在教育過程中,這兩者是對立統

一、相輔相成的。由於認識上的偏頗,以前對小學生強調競爭多了一點,而忽略了合作的重要性。實際上這正是導致學生產生嫉妒等不良心理的乙個重要因素。

因此,要優化學生間的人際關心,在組織學生進行適量和適度的競爭同時,必須強調、強化與之互補的「合作」。合作有助於學生發展良好的個性,增強群體凝聚力,形成和諧的教育氣氛。

對小學生進行抗挫折教育的實踐探索

董秀英  乙個人的一生不可能不遇到困難和挫折,關鍵問題是如何對待這些困難和挫折。如今的學生多數是獨生子女,他們缺少在生活中的磨鍊。因此,對少年兒童進行適當的抗挫折教育,使他們懂得如何正確對待挫折、失敗和困難,這對於他們的成長,對於我們民族的未來有著非同尋常的意義。

一、培養學生樹立正確的挫折觀

小學生閱歷淺,受挫能力較為薄弱。因此,教師應告訴學生人的一生不是一帆風順的,每個人都有可能遇到或大或小的挫折,並使學生明白實現理想可能是乙個漫長的、曲折的、艱鉅的過程,鼓勵學生具有戰勝困難的勇氣,使他們懂得只有正確認識挫折,勇敢地面對挫折,才能實現自己的目標。

二、教育學生要有不畏挫折的氣慨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在具體榜樣的感染下,學生能加深對挫折的認識,激起內在的上進熱情,進而轉化為「自我發展運動」。

1.以全國著名的同齡英雄為榜樣。

賴寧,「自造」逆境鍛鍊自己;成潔,失去雙臂譜寫生活新旋律;邊榮唐,稚嫩的雙肩支撐起乙個殘破家庭;楊雲和,由不識字的奶奶養大,蟄居六平方公尺的小閣樓內,卻兩次摘取了國際資訊學競賽的金牌等,都是學生學習的榜樣。

2.以中外著名人物戰勝挫折的典型範例為榜樣。

教師應讓學生明白,學習的過程就是不斷克服困難的過程,歷史上有成就的科學家都有著百折不撓的意志。

三、教給學生戰勝挫折的方法

1.自我疏導。

學生遇到挫折,往往會自責:「我為什麼會這麼蠢呀?我還有什麼臉面見父母、老師、同學呢?

」這種情緒對戰勝挫折是很不利的。所以,教師應教育學生遇到挫折要善於自我排解,保持良好的心態,轉移和調節自己受挫折的心境。

2.請求幫助。

遇到挫折請求幫助,在有些人看來似乎是很丟臉的事,所以不願意請人幫助。楚霸王項羽驍勇善戰,但失敗時拒絕他人的幫助,最後只能以在烏江自刎來逃避失敗,留下千古遺憾。其實,人遇到挫折時往往無所適從,這時可以通過親人、好友、老師、同學的分析,對症下藥,抓住要害,增強信心,走出困境。

3.積累經驗。

「吃一塹,長一智」是擺脫困境,戰勝挫折不可缺少的。所以,教師應教會學生總結教訓,積累戰勝挫折的經驗,使事情向積極的方向發展。

四、在活動中磨鍊,在環境中薰陶

抗挫折能力的提高需要在行動中磨鍊,通過適當的活動形式可以有效提高學生的抗挫折能力。

1.小學生都喜歡參加課外活動,教師可以根據學生的年齡和心理特點確定切實可行的抗挫折教育內容和抗挫折目標,讓學生在各種活動中磨鍊意志。

具體措施如下:(1)結合班隊活動、學科活動進行教育。如:

有計畫地組織學生遠足、野炊、軍訓等,讓學生從室內走向室外。從單純追求安逸到勇於承擔風險,在「吃苦活動」中「自討苦吃」,從而培養學生自強不息、吃苦耐勞的精神。(2)舉辦「今天我值日」、「綠色小天使」和「清潔小衛士」等主題活動,倡導學生從家庭做起、從學校做起、從身邊的小事做起,讓學生經受鍛鍊,從而提高其自理能力和生存能力。

(3)積極開展多種多樣的社會調查、參觀訪問等社會活動。一方面可強化思想教育;另一方面可拓寬學生的知識面,增強其處理人際關係的能力。(4)堅持參與「跨世紀中國少年雛鷹行動」,引導和幫助小學生學會生存、學會服務、學會創造,提高整體素質。

2.營造抗挫折教育的環境氛圍。

教師要充分發揮**導向的作用,利用板報、牆報、廣播等形式滲透抗挫折教育。

例如,在櫥窗裡設立抗挫折教育專欄,展示學生戰勝困難的事蹟**,在班級掛上名人戰勝挫折的警句等,使學生在良好的氛圍中接受教育。

3.遵循規律,科學設定目標。

實施抗挫折教育活動要制定科學的計畫,遵循教育和人才成長的規律,根據學生的年齡和心理特點分步實施。目標過高,學生一時難以達到,會挫傷他們的積極性;目標過低,學生不需付出多少努力就可以達到,容易讓他們滋生成功輕而易舉的思想,當遇到真正的挫折時會一籌莫展,抗挫折教育就失去了意義。

總之,作為心理健康的重要組成部分,抗挫折能力是青少年走向現代、走向世界、走向未來,建功立業的重要保證。因此,教師要善於抓住生活中各種教育機會,有意識地加強學生的抗挫折能力,培養學生良好的心理素質,為他們的健康成長打下堅實的基礎。

小學生自信心培養

自信是一種積極的心態,是通往成功的有效動力 自信是一種讓孩子相信自己,鼓勵自己 超越自己的教育 自信是一種讓生命充滿活力的教育 自信的人時刻都認為 我能行 自信,猶如催化劑,能將人的一切潛能調動起來,使人在智力 體力 工作和處世能力等方面的主動性 積極性得到充分發揮。因此有人說,自信是人生成功的一半...

培養小學生的自信心

培養小學生的自信心 課題研究結題報告 一課題研究的現實背景 在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今天,強調學生的綜合素質的全面提公升 注重學生的主動發展 自主學習。在學生學習 發展的過程中,智力因素不容忽視,但非智力因素在一定程度上比智力因素甚至更重要,非智力因素的培養越來越引起學校的重視,作為學校教育 社會教育基...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自信心

呂戈莊小學劉麗娜 自信心是小學教育中的乙個重要方面,對於學生的身心健康和諧發展具有促進作用。目前為止世界上的許多國家把發展學生的自我價值感,增強學生的自信心作為學前教育課程的一大目標,把培養學生自信心明確地作為日常的教學中重要目標。我國偉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經說過 與其把兒童當作天津鴨兒填入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