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學生的自信心

2023-02-04 16:51:03 字數 2235 閱讀 8355

21世紀是充滿競爭的世紀,敢於冒險,敢於探索,善於競爭,富於創造是21世紀對人才規格的基本要求。這些品質無一不與良好的心理素質密切相關。可見,心理健康教育不僅是時代發展對教育的必然要求,也是實施素質教育的核心。

在眾多心理素質中,自信心的培養顯得尤其重要。國外一些心理學家跟蹤調查了數百名智力發展水平較高,生活環境和教育條件大致相同的少年。當這些被調查的物件步入顯示成果的年齡時,出現了明顯的差異,有的成了事業上的佼佼者,有的卻無所作為。

研究結果表明:個體的心理定勢在成才過程中起著重要的作用。那些自我肯定的內心傾向較穩定者,其成功率大都超過自我否定傾向較明顯的人。

自信心作為一種積極進取的內部動力,其發展水平是與活動的成敗相對應的。正如范德比爾特所說:「乙個充滿自信的人,事業總是一帆風順的,而沒有信心的人,可能永遠不會踏進事業的門檻」。

說明自信心作為成才的重要條件,它在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中的價值已被社會各界人士所接受。

人是乙個高度自我調節的系統,一切外來的影響都要通過自我調節發生作用。人們大都根據對自身力量的自我分析,自我評價來指令自己的行為,由此而來的行為積極程度又直接聯絡著活動的效能。在現實生活中,盲目自信,企求過高,力不從心,導致失敗的事固然時有發生,但在學生當中,更多的卻是自我評價過低,在能夠完成的事情面前,認為自己幹不了,於是畏縮猶豫裹足不前,壓抑了內在能力的發揮。

過強的自我否定評價就是通常所說自卑感。有自卑感的學生行為怯懦,處處依賴老師、父母和同學,活動效率低微。小學生處於生理發育和自我意識迅速發展階段,情緒的兩極性較為明顯。

老師的疏忽或入教育誤區很容易使孩子產生自卑感。那麼作為教師應如何培養學生的自信心呢?

一、對學生要多作肯定性評價。

學生判斷能力較弱,老師心理投射是他們形成自我評價的主要**,這在小學低年級尤其明顯,學生需要從老師給予的肯定性評價中確立自信心。如果你在寫成績報告冊時,能評價他聰明,能幹。寫些激勵性語言,他就認為自己確實是這樣,遇事敢於自己動手去做;如果你平時老是講他傻、沒出息等有損自尊的語言,他就覺得自己真的不行,失去自己動手去做的信心。

英國心理學家羅森塔爾在美國一所小學做實驗,以18個班的學生,作了**未來的測驗,然後把具備「最佳發展前途」的學生名單交給老師。這種暗示堅定了老師對這名單上的學生的肯定。使這些原本是隨意指定的學生感到異樣的自信、自尊、自愛,敢於提問、回答。

8個月後複試,這些學生進步快、活潑、可愛。實驗表明:教師對學生的情感、笑容、肯定評價形成了期待效應。

從心理學的角度講,我們為何不滿足他呢?既能調動了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又讓學生學會自主、自強、自信、自立,還能展示生命的原生態,何樂而不為呢?

二、珍視學生的成功。

當學生自己動手幹一些事,或根據老師的指令完成了力所能及的要求,老師所給予的肯定和鼓勵,能產生積極的心理效應。適當的讚美言辭是滋潤自信心的雨露。比如說:

「你能跟同學愉快的相處,老師真高興。」這會使學生在交往中充滿自信心。學生向你提出某種意見,你傾聽後說:

「你的建議值得我接受,並且使我欣慰。」學生從你的反應中體驗到自己具有判斷力。相信學生,鼓勵他們參與。

美國教育家羅達·貝克梅斯特爾說:「如果我們希望自己的學生自信,我們就必須相信他們。」人民教育家陶行知非常信賴學生,他說:

「我加入兒童生活中,便發現小孩有力量,不但有力量,而且有創造力。」在學校,教師要多給學生動手的機會,還可以委託他們做一些有一定難度的事。對於學生的過份保護,過份操縱,不放心他們獨立介入生活中的「難題」,自己一手操縱,這是對學生的力量估價過低的表現。

剝奪實踐,不僅障礙了能力的形成,而且使學生喪失獨立的生活態度和自信心。聰明的老師是從不壓抑學生躍躍欲試的願望而鼓勵他們獨立學習的。

三、多給學生提供擺脫失敗,虛擬成功的機會。

挫折雖然會使人失去信心,但另闢積極的途徑卻可使它轉化。蘇霍姆林斯基對四年級以下的學生從不打不及格分數,而讓他們重新做失分的題目,讓他們在進步中得到好成績,並從中發現自己的力量。可見教師要在教學中,活動中不斷地虛擬成功的機會讓自卑的學生不知不覺地參與當中來享受成功的快樂,獲取足夠的自信心,如果學生在創設的機遇中沒有把事情做好,老師就加以指責,甚至挖苦、諷刺,這不僅會使學生失去信心,而且會跟你對立。

四、培養學生的「一技之長」。

謬·詹姆斯說:「每個人都具有在生活中取得成功的能力。每個人天生都具有獨特的視、聽、觸以及思維的方式。

每個人都能成為富於思想與創造的人,乙個有成就的人,乙個成功者。」正因為這樣,每個學生都有可能具有一技之長。細心的教師會注意學生的「獨特方式」,一旦發現他的某種特長潛能,就滿腔熱情地因勢利導,運用肯定、鼓勵以及創設條件等手段強化它、發展它。

當學生意識到自己在某方面比別人強,自己並非事事不如人,不必疑心別人歧視自己時,自信和勇氣就油然而生,並逐步走向成功。

如何培養學生的自信心

摘要 自信心在小學生心理發展過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人的內在潛能是通過自信來激發的,只有這樣,才會向更高的階段發展,才會取得更高的成就與成功。那麼,在教學中該如何培養學生的自信心呢?在教學中要使用 賞識 教育為激發自信心的策略,要做到賞識要真誠,賞識要及時,而且賞識要有多樣性 善於發掘孩子潛在優勢...

如何培養自信心

每個人都有遇到挫折的時候,但千萬不要因為因一時受挫,而對自己的能力產生懷疑,進而形成一種壓力。當你遇到挫折的時候,應該保持頭腦清晰 面對現實 勇敢面對 不要逃避。冷靜地分析整個事件的過程,分析一下是自己本身存在的問題,還是由於外來因素而引起的呢?還是兩者皆有呢?假如是自身因素的話,那麼自己就應該好好...

培養學生的自信心

當學生步入學校時每個人內心都充滿自信,自信心來自 呢?來自父母對自己孩子的高度信任 來自幼兒園老師對學生的認可。事實證明,引導學生從小樹立自信心是孩子健康成長的有效途徑。1 從小樹立學生的自信心 應該講自信是乙個人對自己所做的某件事的正確評估。每個人的成長都離不開老師及家長的關心,除了他們的關心外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