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學生的自信心

2022-04-07 18:02:03 字數 2769 閱讀 4357

摘要:自信心在小學生心理發展過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人的內在潛能是通過自信來激發的,只有這樣,才會向更高的階段發展,才會取得更高的成就與成功。

那麼,在教學中該如何培養學生的自信心呢?在教學中要使用「賞識」教育為激發自信心的策略,要做到賞識要真誠,賞識要及時,而且賞識要有多樣性;善於發掘孩子潛在優勢為鞏固自信心策略;適當使用「挫折教育」為錘煉自信心策略;鼓勵學生勇於克服困難為保護自信心策略的有效途徑。因此,根據學生不同的個性特點,使用恰當的教育策略,是提高學生自信心的關鍵。

關鍵詞:自信心;賞識;挫折;鼓勵

一、給予學生們肯定與賞識,樹立學生的自信心樹立小學生自信的最重要也是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要給予孩子們肯定,給予他們賞識的激勵。一名著名的心理學家曾經說過:「渴望別人的賞識是人性最深切的需求」。

而著名的「羅森培爾效應」也十分有利地證明了這一點。賞識能夠給予學生們自信心,適當的賞識能夠迅速樹立小學生們的自信心。那麼,如何表現、何時表現效果最佳呢?

需要把握好以下幾點。(一)給予孩子們賞識,要讓孩子確定賞識的真實性賞識是一種非常好的手段,但是首先要確保賞識的真誠性。也就是說,要讓孩子們意識到給予他們的賞識是真實的。

那麼,這就需要教師平時多對孩子們進行觀察。留心他們的舉動。把孩子們的優秀表現與成就都用心記在心裡,然後再準確適當地表達出來,讓孩子們能夠感受到老師的表揚與賞識是發自內心的。

這樣才真正的能讓孩子內心充滿自信,對於自己的努力也會給予肯定。(二)給予孩子們賞識的形式要豐富表達賞識的主要方法在我的教學中是多種多樣的,我在教學中經常用多種形式對學生進行表揚。比如在我的課堂教學中,我常對那些舉手發言的孩子給予口頭表揚,而對於那些不敢表達自己觀點的孩子給予懇切的鼓勵,激發他們的自信心。

(三)給予孩子們的賞識與表揚要及時表揚與賞識也要具有時效性,也就是說,對於孩子們的賞識與肯定要具有時效性,在第一時間內給予孩子表揚,不要等事情都過去了,再進行提起,那樣的效果不是很好。小學生們具有思想轉變速度快的特點,所以,教師要密切關注學生們細微的進步,每乙個微小的閃光點都要給予及時的獎勵與鼓勵,這樣就會讓孩子們有充足的自豪感與成就感,使其不斷地進步,增強自信。我們經常會聽到這樣的一些話,「這學生簡直是一無是處」,即使孩子做得稍好一點也認為是理所當然,而對錯誤就非常重視。

這樣使我們錯過了許多表揚孩子的機會,打擊了他們的自信心。(四)給予孩子們的表揚與賞識要持之以恆自信心的保持需要教師給予孩子們更多的關注,表揚與賞識也要持之以恆才可以達到自信心的持久保持。教師在這方面要注意,不要對孩子們過於粗暴,甚至是大聲呵斥,這些都是不對的。

要給予孩子們機會,多注意到他們的優點。如果孩子們出現了錯誤,要及時更正,並且給予孩子們改正的機會。寬容也是是樹立自信的一種重要的方式,給予孩子們更多的關懷與愛,孩子們更易獲得自信。

(五)給予孩子們的賞識表揚要把握好乙個度教師們對孩子們的鼓勵和表揚應該有度,而不應一味地表揚。對孩子多進行肯定和鼓勵固然重要,但這並不是當孩子們犯錯時教師不給予批評,仍然給予鼓勵和賞識。孩子們辨別食物是非對錯的能力需要培養,如果對孩子們過度的表揚和賞識,會讓孩子們分不清對錯,更會使孩子們任性自滿,形成一種驕傲自滿的情緒,或者不適應和以正確的心態面對挫折,長期下去對孩子們不好。

所以,教師們對孩子們的賞識教育要把握好乙個度,對於不同的孩子賞識力度也要區別對待。二、鞏固學生們自信心策略——善於挖掘孩子們的潛力教師們給予孩子們自信心之後,還要採取一定措施鞏固學生們的自信心,這樣才能保證學生們自信心的長久性,形成自信這一種良好性格。學生們自信心的**不僅來自外界,同時內在的自信動力更加重要。

教師只有善於挖掘學生們的潛力,使學生們認識到自己的真正優勢,才能鞏固他們的自信心。這樣形成的由內而外的自信心也更加牢固,更加能夠經受各種挑戰。教師要認識到挖掘學生們的潛力是乙個長期的不間斷的過程。

首先,需要教師在平時觀察各個學生在日常生活和學習中的行為習慣,和學生們多進行交流,這樣逐漸了解學生的潛在優勢;其次,鼓勵學生們多多表現自己,尤其是課外活動是學生們表現自己潛力的乙個非常好的平台,學生們在活動中表現出來的興趣和愛好都是挖掘學生潛力的乙個渠道;此外,乙個健康、輕鬆、良好的環境對於學生們潛力的發揮起著不可忽視的重要因素,教師們可以創造這樣乙個環境,使學生們充分發揮自我潛力。三、錘煉學生們自信心策略——適當對孩子們進行「挫折教育」21世紀競爭日益激烈,教師應該加強學生競爭意識的教育,培養他們自信、堅強、上進、耐壓的個性。人生不會一帆風順,挫折在所難免,從小對孩子們進行「挫折教育」是非常必要的。

挫折是鍛鍊學生們心理素質的很好的教材,也是錘煉學生們自信心的乙個有效策略,它能使人成長,也能使人智慧型,教師們要引導學生們正確的心態面對挫折,鼓勵他們戰勝挫折。現在城市大部分孩子都是獨生子女,他們大多嬌生慣養,不能吃苦,這對他們以後人生之路帶來很多不利影響。教師們適當地對孩子們進行「挫折教育」,培養他們勇敢堅強、百折不撓、戰勝困難的意志力,可以增強他們承受挫折的能力,在以後生活中,不會因為一點小挫折就一蹶不振,自暴自棄,而是對自己充滿自信,積極戰勝挫折。

四、保護學生們自信心策略——鼓勵學生敢於展示自我,勇於克服困難敢於展示自我是孩子們擁有自信心的乙個表現,教師鼓勵學生們敢於展示自我,是樹立和保護學生們自信心的乙個重要途徑。有的孩子膽小或者害羞不敢展示自我,這從一定意義上講是他們缺乏自信心的表現,對此,教師應該承擔起助推器工具的角色,幫助學生樹立表現自己的信心。小學生正是乙個精力充沛,喜歡表現和無畏挑戰的乙個年齡,同時,在遇到問題時不知如何處理或者容易犯錯誤的階段。

對於他們而言,教師們的一言一行特別重要。教師在任何時候,都不要諷刺或挖苦學生,對那些不敢進行展示自我的孩子們給予鼓勵,對於那些敢於表現自我的孩子給予表揚,不批評表現不好的學生,以此激烈更多孩子們自信地展示自我,從而培養學生們敢於展示自我、勇於克服困難的精神。總之,小學是培養孩子自信的重要階段,教師在教學過程中通過適當方法進行培養。

孩子們自信心的樹立不是一蹴而就的,它是乙個長期的工程,需要樹立自信心、鞏固自信心、錘煉自信心以及保護自信心等這一系列過程。

如何培養學生的自信心

21世紀是充滿競爭的世紀,敢於冒險,敢於探索,善於競爭,富於創造是21世紀對人才規格的基本要求。這些品質無一不與良好的心理素質密切相關。可見,心理健康教育不僅是時代發展對教育的必然要求,也是實施素質教育的核心。在眾多心理素質中,自信心的培養顯得尤其重要。國外一些心理學家跟蹤調查了數百名智力發展水平較...

如何培養自信心

每個人都有遇到挫折的時候,但千萬不要因為因一時受挫,而對自己的能力產生懷疑,進而形成一種壓力。當你遇到挫折的時候,應該保持頭腦清晰 面對現實 勇敢面對 不要逃避。冷靜地分析整個事件的過程,分析一下是自己本身存在的問題,還是由於外來因素而引起的呢?還是兩者皆有呢?假如是自身因素的話,那麼自己就應該好好...

培養學生的自信心

當學生步入學校時每個人內心都充滿自信,自信心來自 呢?來自父母對自己孩子的高度信任 來自幼兒園老師對學生的認可。事實證明,引導學生從小樹立自信心是孩子健康成長的有效途徑。1 從小樹立學生的自信心 應該講自信是乙個人對自己所做的某件事的正確評估。每個人的成長都離不開老師及家長的關心,除了他們的關心外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