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兒童的自信心

2021-09-22 09:03:54 字數 910 閱讀 2005

一、要尊重孩子的想法,鼓勵孩子勇於作為

兒童在不同時期的表現有著明顯的不同,家長和教師要善於在觀察中發現、在交流中體會,善於從孩子的角度考慮孩子的想法和選擇,體會孩子的感受。現在的孩子,學校對於他們來說,是個大舞台,裡面有太多的故事,他們每天都會細心地觀察學校、觀察老師、關注學生之間發生的每乙個細小的情節,對於每乙個故事都會有自己較獨特的見解。而我們家長要學會傾聽,學會分析,當孩子的想法正確時我們要給予支援、鼓勵;當孩子的想法錯誤、有偏差時,我們也不要忙於否決,更不要冷嘲熱諷地刺激孩子,傷害孩子的自尊心,要學會循循善誘,不斷引導。

在引導中你會驚奇地發現孩子的觀察很細微,見解很獨特,孩子的世界並不簡單,這是孩子來自生活的進步,因為她對事情學會了觀察、學會了分析、學會了應對,說明她每天不只是在研讀書本,而是漸漸步入了生活。我們要善於抓住這樣的時機,鼓勵孩子關注學習、關注生活、關注身邊的每一件事;鼓勵孩子有自己的想法,養成自己獨特看待問題、處理問題的習慣與能力,增強自信,敢於作為。當你能發現這一點時你才會不經意間發現孩子已經長大,特別是處於青春期的孩子心裡變化莫測、難以捉摸,教師和家長要給予更多的關注和理解,發現問題要及時交流處理,及時解開孩子心中的困惑和疑慮,教師和孩子父母要用發展的眼光看待孩子不同階段的心理變化,既要做孩子的良師又要做孩子的益友,讓孩子的心事有傾吐的物件,使其有陽光的心理、陽光的狀態、陽光的生活。

二、幫助兒童樹立自信,給孩子充分的信任,學會放手兒童也是有思想的人,每天也有煩惱、有快樂、有成功、有失敗,當孩子失敗時我們要幫助孩子分析失敗的原因,讓她學會從失敗中汲取經驗教訓,在積累生活經驗的同時,不斷增加生活的閱歷。兒童能做的事情自己做,能處理的問題自己處理,兒童之間的矛盾讓孩子自己去分析處理,家長要學會放手,不要大包大攬,要給孩子充分的空間充分的信任,相信她能行,相信她能處理好各種關係。在孩子有進步的過程中,教師和父母一定要以不斷的表揚、肯定和讚美來點燃孩子的信心,父母應該給予一定的獎賞,持續的鼓勵幫助孩子樹立自信心。

如何培養自信心

每個人都有遇到挫折的時候,但千萬不要因為因一時受挫,而對自己的能力產生懷疑,進而形成一種壓力。當你遇到挫折的時候,應該保持頭腦清晰 面對現實 勇敢面對 不要逃避。冷靜地分析整個事件的過程,分析一下是自己本身存在的問題,還是由於外來因素而引起的呢?還是兩者皆有呢?假如是自身因素的話,那麼自己就應該好好...

關注特殊兒童自信心的培養

討論了導致特殊兒童缺乏自信的原因,並提出了針對這些原因的處理方法。由於種種原因,特殊兒童的自信心發展受到了阻礙,影響了他們其他能力的發展和融入社會的程序。特殊兒童自信心培養處理方法特殊兒童由於先天或後天的因素,導致身心發展與正常兒童存在不同程度的差異,語言能力 運動能力 認知水平 生活自理能力等一系...

如何培養學生的自信心

摘要 自信心在小學生心理發展過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人的內在潛能是通過自信來激發的,只有這樣,才會向更高的階段發展,才會取得更高的成就與成功。那麼,在教學中該如何培養學生的自信心呢?在教學中要使用 賞識 教育為激發自信心的策略,要做到賞識要真誠,賞識要及時,而且賞識要有多樣性 善於發掘孩子潛在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