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中學物理教學

2022-05-01 06:24:03 字數 1776 閱讀 7622

精心引導輕負高效

——感悟初中物理複習的高效

秭歸縣實驗中學九年級物理組

許多物理教師困惑:教師和學生付出了許多努力,效果卻不理想。物理教師在新課程標準要求如何改進教法,培養學生能力?

如何上課才能真正輕負高效? 2023年3月16日,實驗中學與梅家河中學兩校聯誼,我校譚志平校長親自上了一節物理複習展示課——《電流、電壓、電阻複習》,把面向全體學生、精心備課、精講精練、輕負高效的理念與教學實際完美結合,為我們提供了示範!原來,物理課應該這樣上!

為此**一下我們的感悟!

一、注重過程——精心備課,精選精練

教師在複習基礎知識、知識運用、能力拓展的各個環節中,認真備課,精心設計教學方案,立足每一位學生的發展、提高。她的課堂理念是:①複習時,不能過高估計學生的能力;②強調語言表述的簡練準確;③設計問題不重複,力求精選精練;④學生主體,教師引導,重點是方法指導,解題技巧傳授;⑤當堂訓練、當堂檢測落實;⑥實驗複習時,盡可能創設情境(利用物理器材重新創設情境)。

初中物理實驗多、貼近生活,我們可以積極調動學生的注意力,引起他們的興趣。她在以下幾個方面作了改進:①導課要引人入勝;②舉例新穎、貼近生活,容易引起學生聯想;③言語言簡意賅;④教學親切自然;⑤板書要一目了然;⑥互動恰到好處。

課堂氛圍民主、平等、和諧,學生參與課堂活動積極,思維活躍,師生、生生互動效果好。例如:物理知識包含了很多定義概念、規律、現象,平常我們要求是學生記住這些。

她的要求是:重點在於理解,在識記的過程中要融入理解的元素,這樣可以使學生不容易陷入思維定式於誤區,可以提高他們的判斷能力和分析能力,只有真正理解了一些知識後,才能把它們轉化為自己的知識去創新、去思考,用正確的模式去解決問題。

二、注重方法——教師引導,學生主體

興趣淡薄缺乏自信心無求知慾

這是學生心理上的惡性迴圈圖示,我們經常感覺許多學生都是在老師的監督下被動地學習,因為他們學習興趣不濃。我們也常說老師是乙個引導者,而如何做才是乙個好的引導者呢?學生是學習的主體,構建平等、民主、和諧的課堂氣氛,讓學生在發現現有解決方法的不足時給予改善,捕捉每個靈感的火花,最終的目的是發動學生投入學習其中,獲得知識,體驗探索,達到「樂學」的目的。

在課堂上夠激勵自己的學生不斷進步,她或激勵或幽默或校正或示範,使學生以飽滿的精神狀態投入學習之中。

教學是一次旅行,也需要走走停停,停下來的時候不一定是累了,而是乙個思考的過程。作為教師,她善於發現,善於總結,留心學生上課的態度與表現,尋找他們的薄弱環節,從而量體裁衣,針對某些問題合理解決。例如許多同學的語言表達能力差,她就刻意訓練學生。

在**性教學思想的指導下,教師通過創設挑戰性的問題、提供必要的背景、演示生動的實驗、設定簡化的模型等情境,讓學生在自由、寬鬆的氛圍中走進物理世界,在愉悅的環境下通過獨立思考或合作學習等方式建構物理學知識,在熟悉的生活背景下運用物理知識去解題。

三、注重學習能力的培養

學習能力的培養是物理教學的另一重要任務。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教師授以大量的知識技能,學生往往處於被動的接受,這就有違背教育的初衷。她認為培養學習能力才是核心,要充分的認識到教材、教師、學生及教學活動都是圍繞這一目標的實現,教學中涉及的內容就是實現這一目標的平台,學習能力主要包括:

理解能力、綜合分析能力、想象能力、分析和理解問題的能力、實驗能力等。學習過程中學生除了學到知識更因該獲得學習能力。

總之,在新課程改革的今天,要大面積提高物理教學質量,全面提高人的素質,就必須在物理教學中加大實驗教學的力度,精心設計,創設情景,變「被動」為「主動」,變 「要我學」為 「我要學」,使學生由被動的接受到主動的獲取;變抽象為形象,變枯燥為樂趣,讓學生由曾經的厭學到現在的想學。當然,新的物理課改教學,還需要不斷努力地去探索, 在反思中進步,在總結中完善,並不斷地更新自我。

感悟新教材,改進中學物理教學

在中學物理課的教學中,新的課程,新的教材,對教師提出更高的要求。課堂教學是實施素質教育的主渠道,是學生學習 實踐活動的主陣地,中學物理新教材的出現,要求教師要有真知灼見,更新課堂管理,更新課堂結構,教師在教學中要與學生合作,轉變教育觀念,從台上走下來,把心也帶下來,做學生的合作者 引導者。面對新教材...

中學物理教學反思

任教初中物理多年,在過去的教學中,只是單純的注重知識的傳授而忽視對學生願望和學習方式的注重。自使用新教材後,我們普遍感到壓力,必須不斷提高自身的素質,來滿足新課程的要求。新課程的精神就是把教師和學生從繁重的教學和學習中解放出來,給他們更大的個人發展空間。新課程的要求教師能夠結合本學科的特點,針對所教...

中學物理教學反思

在新課程內容框架下,絕大多數教師由於知識的綜合性與前瞻性不足,難以獨自很好地完成對學生課題的所有指導工作,要求教師之間必須建立起協作的工作思想。從僅僅關注本學科走向關注其他相關學科,從習慣於孤芳自賞到學會欣賞其他教師的工作和能力,從獨立完成教學任務到和其他教師一起取長補短。在新形勢下,教師第一次處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