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改下中學物理教學反思

2023-01-28 08:54:04 字數 915 閱讀 2075

作者:葛旭超

**:《讀寫算》2023年第30期

摘要新課改要求一線教師從單純的知識傳遞者走向研究者、反思者。也就是說教師不僅專業學識要較為豐富,而且還要善於對教學問題進行研究和反思,爭取成為乙個學者型教師。是否善於對教學問題進行反思,已成為衡量優秀教師的主要標準之一。

關鍵詞物理;反思;觀念;方法

中圖分類號:g633.7,b014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2-7661(2018)30-0009-01

新課改要求一線教師從單純的知識傳遞者走向研究者、反思者。也就是說教師不僅專業學識要較為豐富,而且還要善於對教學問題進行研究和反思,爭取成為乙個學者型教師。是否善於對教學問題進行反思,已成為衡量優秀教師的主要標準之一。

新課改下的物理教學反思,不是對物理教學活動一般性的回顧或者是重複,而應該是教師置身於整體的物理教學情境中,從更寬廣的社會實踐、情感價值觀及教育層面激發自我意識的覺醒。對新課改形勢下的物理教學反思,我覺得應包括以下幾個方面的內容。

一、反思教學觀念

新課改之前,教師的教育觀念往往是在被動條件下形成的,沒有教師的實踐反思,往往只是簡單的重複照抄,效果很不理想。所以,教師非常有必要進行新課程理念學習,積極對自身的教學觀念進行反思,在深層次上促進教育觀念的更新與轉變,並用它來指導教學實踐。

物理新課程標準不僅對物理知識的教學提出了具體的、符合實際的要求,同時也對學習過程中學生能力和方法的培養、學生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的形成提出了具體、可操作性強的目標。

二、反思教學方法

1.班級授課要面向全體學生、要照顧絕大多數同學,課後不僅要對學習成績好的同學輔導,更重要的是對學習有困難的學生進行輔導。在平時的教學過程中,教師要特別關注學習有困難的學生,注意不要讓所謂的差生成為「被遺忘的群體」。

而現在我們學校正在實行的「自主、互助、學習型」課堂教學模式,正是解決這一問題的好方法,所以教學方法的更新是搞好教育教學的重要手段。

中學物理教學反思

任教初中物理多年,在過去的教學中,只是單純的注重知識的傳授而忽視對學生願望和學習方式的注重。自使用新教材後,我們普遍感到壓力,必須不斷提高自身的素質,來滿足新課程的要求。新課程的精神就是把教師和學生從繁重的教學和學習中解放出來,給他們更大的個人發展空間。新課程的要求教師能夠結合本學科的特點,針對所教...

中學物理教學反思

在新課程內容框架下,絕大多數教師由於知識的綜合性與前瞻性不足,難以獨自很好地完成對學生課題的所有指導工作,要求教師之間必須建立起協作的工作思想。從僅僅關注本學科走向關注其他相關學科,從習慣於孤芳自賞到學會欣賞其他教師的工作和能力,從獨立完成教學任務到和其他教師一起取長補短。在新形勢下,教師第一次處於...

新課改下的初中物理教學反思

新課改下的初中物理教學反思新課程形勢下要求 乙個稱職的初中物理教師,決不能 教書匠 式地 照本宣科 要在教學中不斷反思,不斷學習,與時共進。新課程提倡培養學生獨立思考能力 發現問題與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 式學習的習慣。可是,如果物理教師對於教學不做任何反思,既不注意及時吸收他們的研究成果,自己對教學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