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改下的高中物理教學反思

2022-02-01 11:27:22 字數 1095 閱讀 5016

作者:陳強

**:《教育教學論壇》2023年第25期

摘要:根據新教育課程改革頒布的對高中課程的課程標準,本文就新課程改革對高中物理教師教學的新要求,就教學反思和高中物理教師如何在新教材教學過程中進行教學反思問題進行**。

關鍵詞:新課改;高中物理;教學反思

中圖分類號:g632.0 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1674-9324(2013)25-0048-02

作為一門廣泛應用的基礎科學,物理學極大地推動著社會經濟的發展。而作為基礎中的基礎,傳統的高中物理教學在很多方面有待於改進,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過分強調應試和分數,忽視學生的實踐和創新能力;二是過分強調共性,忽視學生的個體差異。

《物理課程標準》指出:「物理課程應該改革單一的以甄別和選拔為目的的評價體系。在新的評價觀念指導下,注重過程評價與結果評價結合,構建多元化、發展性的評價體系,以促進學生素質的全面提高、教師的不斷進步。

」新課改下的高中物理教學批判性地繼承了傳統物理教材的優點,又增加了賦有時代性的內容,更多地關注思維方式和創新精神的培養,靈活多樣的教學方式兼顧學生的個體差異性,利於培養學生的個性和動手操作實踐的能力。

一、教學反思

「教學反思」這個名詞最早出現於2023年杜威的著作《我們怎樣思維》中,他認為,反思是以對問題情境的困惑為出發點的,通過分析假設推理的手段來解決問題。在當代,衡量一名教師優秀與否的標準之一,便是看該名教師對於教學問題是否能進行深刻有效地反思。基於杜威對反思的定義,我們將教學反思定義為教師在教學實踐中發現問題、思考問題、解決問題的一種活動,是教師對教學行為進行批判性地分析總結認證過程。

二、高中物理教學反思

教學中有乙個著名的教師成長公式:成長=經驗+反思,它是由美國著名學者波斯納(posner)提出的。根據新課程教學改革的要求,教師要逐漸完成角色的轉換:

純粹的知識傳授者轉向教育的反思者。這不僅要求教師具有較高的專業知識,更需要教師善於在教學實踐中發現問題、反思問題和解決問題。因此,在教學實踐中,乙個稱職的高中物理教師絕不能止步於原有的僵化的知識框架,而不吸收新的研究成果或者不對教學進行自我反思,僅僅滿足於將課本上的基本死知識傳授給學生,然後讓學生在課後死記,而不是引導他們去思考問題。

試問,這樣的教學方式如何讓學生改變以往不好的學習習慣而去積極主動地探索未知的問題呢?

新課改下的高中物理教學反思

教學設計 功率 李娟 教學過程 新課匯入 教師 人們在生產 生活和工作中使用了大量的機械來做功,這與人力直接做功或畜力做功,在完成功的快慢方面有何不同?請舉例說明。引發學生思考,讓學生從身邊生活尋找做功快慢的事例,並思考機械與人或畜力做功快慢的差異。學生所舉事例可能有 1 人上高樓 如8層樓 時,乘...

新課改下的高中物理教學反思

早在1910年,杜威在他的著作 我們怎樣思維 中,就倡導教師進行教學反思。在杜威看來,反思的出發點是對問題情境的困惑,經過分析 假設 推理與檢驗而最終達到解決問題的目的。是否善於對教學問題進行反思,似乎已成為衡量優秀教師的當代標準。何謂教學反思呢?教學反思就是教師在教學實踐過程中發現問題 思考問題 ...

新課改下的高中物理教學思考

武山一中物理組謝維軍 新一輪的教育課程改革頒布了高中課程的課程標準,本文立足於新課程改革對教師教學的新要求,就高中物理新教材教學過程中如何進行教學反思問題進行 在新課程形勢下要求 乙個稱職的高中物理教師,決不能 教書匠 式地照本宣科,要在教學中不斷反思,不斷學習,與時共進,成為乙個 研究型 學者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