嘗試分組寫字教學後的反思

2022-02-01 11:27:23 字數 1181 閱讀 1357

星村鎮大李小學徐清波

語文新課標指出:「識字、寫字是閱讀和寫作的基礎,也是貫串整個義務教育階段的重要教學內容」,1-3學段要在每天的語文課中安排10分鐘,在教師指導下隨堂練習,做到天天練,要在日常書寫中增強練字意識,講究練字效果」,由此可見提高學生寫字水平和寫字能力,是小學語文教師的重要任務,也是全面提高學生語文素養的要求。

在上學期的語文教學中,我努力嘗試了建立書法隊組和採用課堂教學與寫字教學相結合的方式,來激發學生的寫字興趣和提高學生的寫字水平,通過一段時間的實踐取得了一些成果,更發現了一些存在的問題。這種模式一定程度上提高了部分學生的寫字水平,但忽視了整體水平的提高,具有侷限性。面對大的班額、良莠不齊的學生,老師肯定沒有足夠的精力與時間去一一指導,這就迫切要求老師轉變教學思想和教學模式,來尋找一條切實可行的、符合本班級實際情況的高效寫字教學模式。

通過思考,我認為在寫字教學中,除了教師本身認真教外,更要關注學生的學,讓學生在思想上把自己當成寫字活動的小主人,把寫字當成一種有意義的事去做。於是,這個學期我決定結合杜郎口分組教學模式,來組織開展本班的寫字教學活動。

首先,將本班45名學生按照寫字水平和寫字的態度劃分為優、中、差三個等級,全班共設定9個書法小組,每組選取1名優等生任組長,兩名中等生任副組長,兩名相對較差的學生任組員,每個小組做到各個層次學生合理均勻搭配,組長負責管理小組成員平時的練字活動,並指導組員的寫字,讓學生帶領學生、學生管理學生、學生影響學生,做到生生參與、生生提高,組長發揮模範帶頭作用,潛移默化的影響和薰陶組員。

其次,利用課上課下時間充分開展小之間寫字比賽,定期評選出「書法家小組」,激發團隊精神的同時還充分調動每位學生參與寫字的積極性,在班內營造了一種爭先恐後、誰也不服誰的競爭氛圍。

在班內定期進行「小書法家」評選活動。每位學生隨時可以帶著自己的得意作品去找老師,作品審核夠過,後老師對學生或作品進行拍照,在班內展示宣傳後及時傳送到網路,並保留為該學生的成長檔案。讓學生真正地去參加書法實踐,才會真正體悟書法的奧妙,才會在練字的同時感受到「認認真真寫字、堂堂正正做人」的道理,才會接受到真、善、美的薰陶。

經過一段時間的嘗試,班內學生寫字的興趣大大提高,學生的字跡也越來越漂亮,特別是一些「差生」,他們的進步讓人驚訝。

書法是一門博大精深的藝術,寫字教學更是一們需要不斷探索的科學藝術,能把字寫好是一件很很不容易的事,能把學生的寫字教好更是一件光榮而又艱鉅的任務。在寫字教學的道路上我們才剛剛起步,需要我們繼續努力實踐、探索、總結。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分組教學的利弊反思

摘要 分組教學是新課程改革的熱門形式,因為教學過程是乙個不斷發展 不斷完善的動態過程。分組教學有著難以抗拒的魅力,也有著不可低估的風險。本文從實踐經驗出發,理性地反思分組教學過程中產生的利弊,真正成為教師們組織教學的有利工具,並給出了有針對性的建議。關鍵詞 分組教學 合作 新課程改革 以學生為主體 ...

教學反思的幾點嘗試

當然,還可以培養學生的發散思維,如學生做好實驗,悟出了烏鴉是怎麼喝著水的,教師又問 如果旁邊沒有石子,你們又該怎麼為?再讓學生討論 你對課文中哪一段最感興趣?從學生學習中找到成功的原因。這樣多積累教學經驗,提高了教學藝術水平。二 反思失敗 課堂教學中,由於教學方法選擇不當,而沒有達到教學效果的地方。...

寫字教學反思

第三步 記住寫字要領,描紅乙個字。觀察,與範字比較,找到成功與有困難的地方,與同學交流,交流自己的經驗,學習別人的經驗。第四步 再描紅乙個,總結方法。第五步 先臨寫乙個字後 要求,與範字大小一樣 對照範字觀察比較後再臨寫。第六步 不看范字,田字格本上再寫乙個,然後與範字找差距,再練乙個。第七步 同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