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物理教學中的提問技巧

2021-06-30 12:06:41 字數 886 閱讀 8699

物理課堂提問是優化課堂教學的必要手段之一,恰如其分的提問不但可以活躍課堂氣氛,激發學生學習興趣,了解學生掌握知識情況,而且可以開啟學生心靈,誘發學生思考,開發學生智慧型,調節學生思維節奏,與學生作情感的雙向交流。下面從七個方面來**這一問題。

一、提問可以提高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和觀察能力

課堂提問是培養學生正確地掌握學科語言表達能力的契機。提問學生和由學生發問,可以通過對話培養學生善於提出問題的良好習慣。發現問題、提出問題也是一種重要的能力,教師應鼓勵學生大膽設疑,對學生提出的問題,要冷靜考慮,合理處置。

通過提問,教師可直接表達關心學生的思想情感。讓學生體驗學習的樂趣和發現的喜悅,有利於師生之間的相互溝通和資訊交流。通過提問,能夠發現作業、考試中的抄襲現象,以便在教學中及時解決。

二、提問可以提高學生聽課的注意力

如果注意力集中,大腦中只有乙個學習興奮中心,聽課效果就比較理想。學生在答問時精力集中,而在聽講時有時散漫。教師光靠靜講、維持課堂紀律來保證學生的注意力是達不到要求的,而應以授課的內容來吸引學生,用乙個個由淺入深、循序漸進的「問號」來吸引學生的注意力,緊緊地把學生的思維鉗住,激發學習興趣,賦予學習動機。

從而收到良好的教學效果。

三、提問可以讓學生發現不足

對於一些重要物理概念,一般水平的學生往往以為自己能複述就算懂了,其實不然。物理概念是反映物理現象和過程的本質屬性的思維形式,所以教師在課堂上要針對概念提出一些題意明確清楚的實際問題,誘發學生思考,幫助學生克服盲目的自滿情緒,這樣對提高學習效率、突破教學難點很有用。特別是在學生一般認為理當如此的地方,可提出與常規看法相悖的問題,展開深入討論,培養學生的思維靈活性、獨特性和創新意識。

同時引導學生對已解決的問題,進行深入的探索,或以題目的本身提出疑問或變換題目的條件,來拓寬學生的視野,誘發學生發散思維,增強學生的應變能力,培養思維的廣闊性和深刻性。

中學物理教學中引導學生提問的策略

作者 張冬妹 新課程 中學 2010年第06期 愛因斯坦曾說 提出乙個問題比解決乙個問題更為重要,因為解決問題僅僅是教學和實驗上的技能而已,而提出新的問題,新的可能性,從新的角度去認識老問題,卻需要有創造性的想象力。眾所周知,科學 是物理學習的突破口,而長期的傳統式教育,使學生習慣於老師講,自己聽 ...

老師篇 關於中學物理教學課堂提問現狀的調研

尊敬的老師 您好!非常感謝您參與這次問卷調查。本調查問卷為匿名形式,旨在了解一線教師的課堂教學情況,調查結果僅僅作為教學研究和課題研究的資料,不涉及對學校和個人的具體評價,請您不要有任何顧慮。請您根據自己和所在學校的實際情況如實填寫,每題選擇最符合您的想法和行動,若選項中沒有符合您實際情況的,可將答...

中學物理教學反思

任教初中物理多年,在過去的教學中,只是單純的注重知識的傳授而忽視對學生願望和學習方式的注重。自使用新教材後,我們普遍感到壓力,必須不斷提高自身的素質,來滿足新課程的要求。新課程的精神就是把教師和學生從繁重的教學和學習中解放出來,給他們更大的個人發展空間。新課程的要求教師能夠結合本學科的特點,針對所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