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物理教學反思對策的思考

2023-02-01 12:06:04 字數 2177 閱讀 9551

一、**模式,是素質教育的聚焦點

所有探索的目地就是能夠好很好地促進學生學習,物理課程改革也是一樣,就是以提高學生的科學素養為宗旨,其中以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重點,把學生學習的方式轉變過來,變被動接受為主動學習,以此為突破口。因此,怎樣設計課程的教學方式至關重要,這方面就是以**的方式為原則,圍繞這個原則來設計安排教學活動。因為這項活動經過實踐的檢驗證明是可行的。

因此,在這方面教師要給予極大的關注,充分調動學生的主動性,**性活動的目的就是引導學生自已提出問題、作出假設,自主制定**計畫,在動手能力和實驗設計能力上要求較高。通過思考和總結我們發現,在強化學生**性學習的教學中,學生獨立自主的學習能力的培養至關重要,同時,引導學生在質疑、調查、實驗、收集、分析和解讀資料、推理、判斷和反思等**活動中,技能掌握理解和應用知識,又能把他們的各種能力提高起來,這些能力包括: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收集和處理科學資訊的能力、交流與合作的能力和獲取新知識的能力。

**的目的在於發現問題和提出問題,首先要想辦法丟擲有趣的課題,哪怕這個課題在枯燥,也要給學生們乙個懸念,讓學生們有一**竟的慾望,在這種慾望驅使下,學生就有了**的動機和好奇心,在**的過程中問題產生了,並依據科學**的程式和方法來完成相應的操作,經過反覆反思修正,預期的學習目標達到了。**的目的是要提出問題發現問題,所以**性學習不能流於形式,不能只為課堂熱鬧,和諧融洽,所有的目的是為了學習,不能本末倒置,要看實際效果。

二、自主學習、是素質教育的著力點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乙份檔案中早就指出:二十一世紀的文盲的標準不再是你認識多字,而是看你會不會學習。這種觀念我國早已有之,我們聰明的祖先早就發現了授人以魚只能解決一時的溫飽,不利於長遠的生活的需要,從而提出了授人與漁的觀念,所有這些都說明方式方法在生活中的重要性。

那麼學習也一樣,教會學生好的學習方式,好的學習方法是重要的,那麼這個好的學習方法是什麼,就是要讓學生自主學習。那麼相對於物理學科來說就是提高自學物理學知識的能力。由於傳統教學形式的影響,學生課業負擔過於沉重,把他們壓得喘不過氣來,疲於應付,連預習的時間都沒有,更遑論自主學習的意識和能力了。

要想把學生自主學習的習慣和能力培養起來。可以從下面幾個環節做起:

一是授課的時候,精心設計導語。這一點非常重要,有乙個好的開頭下面才能比較順利進行,接下來悉心培養學生自學思考的習慣,把他們自學思考的閘門開啟;而在課堂教學過程中,通過巧妙設定懸念來提高學生自學思考能力。這就要求教師在底下備課的時候,掌握好教材的結構、重點、難點等、用學生們能夠理解的語言把教材所儲存的資訊轉化為學生們易於接受的資訊,所採用的方法就是將教案變成學案,教案是死板的,具有普遍性,而學案則極具個性,這才是教師們的心血,教師用心血凝成的學案是針對自己學生的,那才叫量體裁衣。

在學案裡,教師要巧設思考題,提出的問題要明確具體,層次分明,符合實際教學目標,又要符合學生的心理特點和認識知識的規律;

二是在複習課上,提高學生自學解題的能力十分重要。物理課時要比有些課的課時少,往往是在有限的時間內接觸了大量的知識資訊,那麼怎樣及時消化這些知識這些資訊就顯得非常必要,如果不能及時消化掉這些知識,那麼下邊的知識將很快接踵而至,舊的知識沒消化而新的知識又湧進來,學生將不堪重負。基於此,那麼複習課就顯得尤為重要。

及時複習,及時消化,而這個過程又是提高學生自學解題能力的重要環節,所以,複習課必須得到重視,巧妙安排,精心設計。這個過程主要是學生質疑提問,教師加以問難,相互爭論,這樣解決的課題在學生的印象中才深刻。在教學過程中,學生問問題的方法要引起教師的重視,教師要著力培養學生這方面的能力。

問問題,挖問題,和延伸問題,這些好的習慣要讓學生們養成,這樣就能夠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時也提高了學生學習自主的能力。如果在課堂時間充裕的情況下學生們可以分組進行習題講解,這樣課題的知識點、疑難點顯露得更加透徹,這樣學生掌握起知識來更加容易。另外課堂的知識是有限的,也是不夠的,要帶領學生到課外廣泛地涉獵知識,汲取營養,不知不覺中就培養了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

學生有了自主學習的能力一生將受用不盡,學無止境,這也為終身學習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三、培養能力,是推行素質教育的重點

素質教育是學校教育的重點,培養能力又是推行素質教育的重點,那麼培養學生什麼樣的能力呢?就是培養獨立思考自主學習的能力;具有科學精神,進一步發展創新精神的能力;形成科學態度科學方法的實踐能力;終生學習的能力;那麼在物理方面呢?就是認知能力、操作能力、解決問題和創造性方面的能力、情感意志方面的能力。

總之,隨著素質教育的全面推進,全面提高學生的素質是教育的主要目標。做乙個合格的人民教師,不斷創新教學理念摒棄傳統陳舊的教學方法,是每乙個教師肩上的責任,人生有崖,學無止境,教學理念的探索也無止境。

中學物理教學反思

任教初中物理多年,在過去的教學中,只是單純的注重知識的傳授而忽視對學生願望和學習方式的注重。自使用新教材後,我們普遍感到壓力,必須不斷提高自身的素質,來滿足新課程的要求。新課程的精神就是把教師和學生從繁重的教學和學習中解放出來,給他們更大的個人發展空間。新課程的要求教師能夠結合本學科的特點,針對所教...

中學物理教學反思

在新課程內容框架下,絕大多數教師由於知識的綜合性與前瞻性不足,難以獨自很好地完成對學生課題的所有指導工作,要求教師之間必須建立起協作的工作思想。從僅僅關注本學科走向關注其他相關學科,從習慣於孤芳自賞到學會欣賞其他教師的工作和能力,從獨立完成教學任務到和其他教師一起取長補短。在新形勢下,教師第一次處於...

新課改下中學物理教學反思

作者 葛旭超 讀寫算 2018年第30期 摘要新課改要求一線教師從單純的知識傳遞者走向研究者 反思者。也就是說教師不僅專業學識要較為豐富,而且還要善於對教學問題進行研究和反思,爭取成為乙個學者型教師。是否善於對教學問題進行反思,已成為衡量優秀教師的主要標準之一。關鍵詞物理 反思 觀念 方法 中圖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