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和提高小學生的寫作能力

2023-02-07 17:36:01 字數 1215 閱讀 3242

在小學語文教學中,我認為最為困難的就是如何培養和提高小學生的寫作能力和水平。一提起寫作文,不僅是小學生,就連一些語文教師也常常唉聲嘆氣。那麼作文難在**呢?

許多人認為就難在無話可說,無事可寫,無情可抒,或是難在有話不知如何去寫。而提高小學生的寫作能力,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是目前課程改革中作文教學的乙個十分重要的問題。為此,在多年的作文教學中,我認為應該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一、培養學生閱讀興趣,注重語彙積累

1、古人云「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這說明多讀書才能寫出優秀的作品。小學生開始習作時,往往不知道怎樣用書面語表達自己要說的話,要想讓學生「用我手寫我口」「用我手寫我心」,其實質就是讓學生從各個方面汲取知識,用自己的手表達出自己的真情實感。俗話說「巧婦難為無公尺之炊」,學生只有在掌握了一定的詞語量的基礎上,才能寫出自己要說的話。

因此,在語文教學中,教師要培養學生廣泛的閱讀興趣,拓展知識空間。在閱讀教學過程中,教師要指導學生準確地理解和運用教材上的字、詞、句。在平時的教學過程中,我讓每個學生準備一本《好詞佳句摘抄本》,開展積累好詞佳句競賽活動。

學生通過廣泛的閱讀和積累,從中吸取了營養,吸取更多的詞彙,從而寫出許多優美的句子,為寫作文奠定基礎。書看得多了,不僅見識增長了,視野開闊了,知識豐富了,素材也廣了,使同學們書面表達及口頭表達也能運用自如,為同學們的讀書和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

2、「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寫詩也會吟」,我通過在班級中進行古代優秀詩文誦讀和背誦活動,激發學生對古詩文的熱愛,通過多讀、多吟、多背,積累豐富的語彙,對提高寫作水平也有巨大的幫助。

二、教會學生留心觀察周圍事物

葉聖陶先生曾說過「生活如泉水,文章猶如溪水,泉源豐盛而不枯竭,溪水自然流個不停」,他的話形象的說明作文和生活的關係。如何讓學生獲取生活材料,參加自主寫作呢?首先教師要教會學生留心觀察生活。

許多小學生有意觀察還處於初級啟蒙階段,往往缺少自主觀察和發現,這就需要教師及時進行引導,教會學生做到有順序、抓住主次,進行有目的的觀察,並加以分析和思考。平時教育教學過程中,教師要注意相機引導。如學校組織學生春遊活動之前,我首先對學生提出活動的目的和要求,指導學生在春遊途中,注意觀察春天動植物有什麼變化,沿途經過了哪些地方,途中發生了什麼事……春遊之後,再指導學生把自己觀察到的景物或事物按順序詳略得當寫具體,這樣作文才能言之有序,言之有物,言之有情。

再比如,在寫人物肖像時,我首先帶領學生觀察本班乙個學生的外貌,描述這個同學的肖像,要求學生要抓住他的最大特點來寫,寫的逼真,不寫姓名大家就知道你寫的是誰。通過這樣的訓練,即使是平時不愛動筆的學生也不會感到作文難寫。

提高小學生寫作能力

習作教學是語文教學的重點和難點。如何有效地提高小學生的習作水平,我就這些年習作教學實踐的點滴經驗,談一些粗淺的認識。一 多讀多寫,有效提高學生的寫作能力 教師應不失時機地要求學生多讀多寫。除了指導學生認真閱讀課文 關注課文的寫作方法外,還應該適時引導學生結合每一單元內容,閱讀與之相關的課外讀物,培養...

如何有效的提高小學生寫作能力

摘要 在小學教育階段中,不僅僅要教會學生各方面的科學知識,還要在學生學習及成長的過程中,使各方面的素質得到同步提高。那麼,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如何提高小學生寫作能力呢,這是小學語文教師值得共同 的問題。關鍵詞 語文教學小學生寫作能力 有效提高小學生作文能力是當今小學語文教師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小學語文教...

培養觀察習慣,提高小學生寫作能力

作者 羅興躍 中學生導報 教學研究 2013年第18期 在小學語文教學中,作文是語文課程標準中階段目標裡的一項學習內容。多年來,學生對待作文 厭,編,怕 寫作能力相對低下,已經成為我們語文教學的一大弊病。孩子不會寫作文成了家長和老師心中永遠的痛。通過多年教學實踐,我認為關注現實生活和培養觀察習慣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