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評語提高小學生寫作能力

2023-02-13 13:42:04 字數 901 閱讀 5060

作者:徐群

作文評語是對學生作文成績的評判,也是一種以作文為載體的師生交流的方式,還可以作為指導學生提高寫作能力的有利手段,但很多教師沒能充分地利用這個交流平台。其實,作文評語除了評價的目的外,更重要的是發揮其指導性的目的,是因材施教難得的機會。教師可以通過評語來培養學生寫作的興趣和激發學生寫作的熱情,同時在評語中指導學生怎麼寫好作文,提高自己的寫作能力。

這就要求教師在寫評語時重點不是放在作文本身的評價上,而要把著眼點放在對學生本身寫作能力的指導上。

一、架起情感交流平台激發學生寫作熱情與興趣

小學生初學作文,他們的生活經歷和掌握的詞彙語言都不是很豐富,寫出來的作文多半是半成品,缺點、毛病自然很多。但對於學生來說,這也是他們自己經過努力、花費心思和精力創造出來的作品,拿出來給老師評閱,都希望得到老師的肯定和表揚或者一些改進的建議和意見,而不是簡單的「閱」字和裁判式的批評。所以,教師不能用文學的標準去要求小學生的作文,而是要通過作文評語,架起與學生溝通交流的平台,並利用這個平台與每個學生交流寫作心得,激發他們對寫作的興趣和熱情。

對於小學生作文的評語,最重要的不是在於評價他們寫得生動、形象、具體,也不是在於評價語句通不通順,條理清不清楚,而是要通過評語使他們喜歡學習,喜歡表達,喜歡寫作,讓他們覺得那是一種快樂。在作文評語中要盡量避免一些挫傷孩子寫作積極性或空洞的、含糊的評語,如語句不通順,條理不清楚,中心不明確等等。這樣的評語不但會挫傷學生的自信心,而且也不利於學生進步、改進。

因此,教師評語的內容應盡量詳細、具體,多寫一些鼓勵性的評語,即使是對學生作文中的不足之處,也要用一種交流、建議式的評語,讓學生知道自己如何改進。

好的評語,能夠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發掘學生的寫作潛能;能夠起到一種喚醒、鼓舞與激勵的作用。這就需要我們教師在寫作文評語時要傾注愛心,對學生寄予厚望;要不吝嗇激勵之辭,寬於稱道;要講究藝術,力求讓評語在無形之中起到激發小學生寫作熱情與興趣的作用。

提高小學生寫作能力

習作教學是語文教學的重點和難點。如何有效地提高小學生的習作水平,我就這些年習作教學實踐的點滴經驗,談一些粗淺的認識。一 多讀多寫,有效提高學生的寫作能力 教師應不失時機地要求學生多讀多寫。除了指導學生認真閱讀課文 關注課文的寫作方法外,還應該適時引導學生結合每一單元內容,閱讀與之相關的課外讀物,培養...

提高小學生寫作能力的體會

新的語文課程標準中對於小學生寫作教學的內容有這樣一段表述 小學生的寫作是運用語言文字進行表達交流的重要方式,是認識世界 認識自我 進行創造性表達的過程。寫作能力是語文素質的綜合體現。這段話充分強調了小學生寫作對於他們語文素養的重要性。小學生寫作水平的高低,直接反映他們語文素養的高低。那麼怎樣通過訓練...

怎樣有效提高小學生寫作能力

學生不願寫作文很大程度是由於學生對於作文有一種畏懼 厭煩的心理,認為沒有什麼可以寫的,不知該怎樣寫。教師在指導學生作文時,要從各方面入手,消除學生對作文的畏懼感,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提高學生的寫作能力 一 擴大閱讀,豐富知識,為學生作文創作奠定基礎。作文是各種知識的綜合運用,沒有豐厚的知識,是很難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