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思維能力培養提高學生的電工技能

2023-02-07 17:33:03 字數 976 閱讀 1120

摘要:職專「電工技能訓練」的任務是配合電工技術基礎的教學,對學生進行規範化的電工技能訓練,著重培養其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具體做法:

一、設疑預習,啟用思維。二、研討方案,引導思維。三、先思後動,促進思維。

四、誘導釋疑,加強思維。五、及時總結,深化思維。

關鍵詞:電工技能訓練電工技術基礎y—△啟動電路日光燈電路rl串聯線路

職專「電工技能訓練」的任務是配合電工技術基礎課程的教學,對學生進行規範化的電工技能訓練,著重培養其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因此,加強學生思維能力的培養,對於學生提高電工技能是至關重要的。筆者在講授此科的技能訓練中,注重啟其疑,導其思,促其思維的發展,寓思維能力的培養於學生技能的各個環節上。

具體做法:

一、設疑預習,啟用思維

在上技能訓練課前,要求學生對技能訓練工作原理及步驟等進行預習和思考,教師布置預習題,引導學生設計好技能訓練方案。在布置預習題時要注意能啟發學生思維,要用心去思考,可以做適當的提示。如在鼠籠式電動機y—△啟動電路的安裝技能訓練中,筆者提出「為什麼要選用y—△啟動電路?

電路應如何連線?」「選用y—△啟動電路,啟動線電流與工作線電流之間的關係如何?」「如果接觸器kmy—相主觸頭不能接觸所產生的現象是什麼?

」等。這樣要求學生在預習的基礎上定出技能訓練操作方案。

二、研討方案,引導思維

上技能訓練時,應對預習進行檢查,組織討論如何合理選用元、器件規格,確定具體操作過程。如在做日光燈電路的安裝及功率因素提高的技能訓練中,筆者提出「為什麼鎮流器的功率必須與燈管功率相同?」「啟動器的連線導線應怎樣接?

」「在日光燈兩端併聯電容器後,日光燈的有功功率是否會發生變化?電路的總電流又會怎樣變化?」「如果日光燈不能正常啟動,故障可能存在哪些地方,應如何檢查?

」「如果併聯的電容器錯選為電解電容器,會發生什麼後果?」等。這樣在預習後,讓學生結合電工基礎進行思維,明白在進行技能訓練時,可能存在的問題,應如何進行檢查,怎樣排除,使學生經過自己動腦,對技能訓練方案有了充分準備,大大提高了技能操作課的效率。

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

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是現代學校教學的一項基本任務。我們要培養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所需要的人才,其基本條件之一就是要具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勇於創新的精神。小學數學教學從一年級起就擔負著培養學生思維能力的重要任務。下面就如何培養學生思維能力談幾點看法。一 培養學生的邏輯思維能力是小學數學教學中一項重要任務 思...

學生思維能力培養

高度的抽象性是數學最本質的特點,數學的抽象性導致了極大的概括性,抽象和概括構成了數學的實質,數學的思維是抽象概括的思維,因此,在新時期的教育環境下,數學教學應該注重三個方面的教法改進 一是加強直觀教學和動手操作,引導學生從感性認識人手,在觀察 操作中進行分析 比較 綜合,在感知的基礎上加以抽象 概括...

注意加強學生發散思維能力的培養

在數學教學中,施以什麼方法才能培養學生的發散思維能力呢?我個人認為 方法是多種多樣。可以作如下嘗試 1重視雙基教學,加強對基礎知識的理解 培養學生的流暢性要占有知識的程度為基礎的。其實,理解概念的過程也是思維過程。學生的思維參與,才能加深對概念的理解,形成正確的概念。正確的概念一旦形成,就很容易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