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課堂中如何培養學生思維的靈活性

2023-02-07 17:33:02 字數 966 閱讀 9232

作者:王秀清

**:《課程教育研究·學法教法研究》2023年第36期

【中圖分類號】g623.5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2095-3089(2015)36-0176-01

思維的靈活性是指思維活動的智力靈活程度,主要表現在能從不同的角度用不同的方法進行思維。是建立在思維廣闊性和深刻性的基礎上,並為思維敏捷性、獨創性和批判性提供保證的良好品質。在數學教學中,教師要注重啟發學生多角度地思考問題,促進學生思維靈活性的發展,提高他們創造性的解決問題的能力。

對此,可以從以下幾方面進行訓練。

一、發散思維訓練,培養思維的靈活性

在應用題的教學時,我們要根據每道題的特點,採用一題多問,一題多解、一題多變等方法進行訓練,促使學生在思考問題時能不拘常規,向不同方向作各種推測想象,靈活地去思考問題,多角度地挖掘知識內涵,使知識與能力並進。訓練主要有以下幾種形式:

1.問題發散

根據兩個已知條件補乙個或多個問題進行問題發散。

如:大牛20頭,小牛15頭, ?

(1)大牛、小牛共多少頭?

(2)大牛比小牛多幾頭?

(3)小牛比大牛少幾頭?

(4)大牛去掉幾頭和小牛同樣多?

(5)小牛添上幾頭和大牛同樣多?

2.條件發散

如「同學們種樹,李偉種12棵,王紅比李偉少種4棵,倆人一共種多少棵?」引導學生把「王紅比李偉少種4棵」這個條件變為:

(1)比王紅多種4棵。(2)比王紅少種4棵。

(3)是王紅的3倍。(4)王紅比李偉多種4棵。

3.一題多解

一題多解是發散思維的重要內容,是拓寬學生思維品質的高水平的智力活。這裡要求學生能從不同的角度去思考問題,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法。例如在教學百分數應用題時,我注意引導學生從不同的思考角度出發,選取不同的條件組合,探求不同的思路和方法,實現一題多解。

同一道題的多種解法有繁簡之分,而簡便的方法往往思維概括性強,難度大,一題多解可以從中選取簡便解法,可以促使學生思維的靈活性得到發展。

如何在數學課堂中培養學生的發散思維

作者 丁海岩 新校園 上旬刊 2013年第06期 發散思維是從不同方向來考慮解決問題的多種可能性的思維過程,思維方向分散於不同方面。發散思維能力的訓練,可以提高學生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特別是在當前提倡素質教育的課堂中,發散思維能力就顯得尤為重要。在數學課堂中如何培養學生的發散思維,已經成為家長和教師...

數學課堂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創造思維能力

創造思維就是創造力的核心。它具有獨特性 求異性 批判性等思維特徵,思考問題的突破常規和新穎獨特是創造思維的具體表現。這種思維能力是正常人經過培養可以具備的。數學教學中所研究的創造思維,一般是指對思維主體來說是新穎獨到的一種思維活動。它包括發現新事物,提高新規律,創造新方法,解決新問題等思維過程。一 ...

數學課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思維能力

小學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 姓名 羅艷親作者單位 富民縣永定中心小學 郵編 650400 聯絡 8854045 摘要 數學是訓練學生思維能力的一門主要基礎學科,改革數學教學,其著眼點應該放在引導學生通過自己的思維活動掌握學習方法上。課堂是思維訓練的主陣地,教師在教學中,應以思維為核心,以訓練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