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學生的語文創造性思維能力

2023-02-07 17:30:04 字數 1080 閱讀 7191

作者:凌國惠

**:《新課程·教師》2023年第04期

21世紀中國教育的主旋律是創新教育,即在教育中培養學生創新的精神和創新的能力,而創新能力的核心就是創造性思維能力。在提倡素質教育的今天,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能力極為重要。努力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能力是發展學生的知識和技能的重要手段,也正是語文素質教育的具體體現。

在多年的教學過程中,本人對如何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能力做了些嘗試和**,課堂效果顯著,其主要做法歸結如下:

一、激發學習興趣

捷克教育家誇美紐斯指出:「興趣是創造一條歡樂和光明的教學環境的主要途徑之一。」**文學泰斗托兒斯泰說過:

「成功的教學所需的不是強制,而是激發學生的興趣。」由此可見,教學中激發學生學習興趣是何等的重要。有了興趣,學生才樂於鑽研,積極思考,有所發現,有所創造。

因此,要使學生在語文教學中有所創新就必須引導學生對學習語文產生濃厚的興趣。如果死啃書本,照本宣科,只會令學生無趣而厭煩反感。我們必須設法拓寬語文課程的內涵,突破教材的侷限,引導學生開展豐富多彩的語文課外活動,提供盡可能多的創新機會,學生的創新思維和操作能力就能得到鍛鍊和提高。

在結合課堂教學的同時,我們可以組織開展作文競賽、書法比賽、辯論賽等語文主題活動,還有說相聲、演小品、演課本劇等語文說唱表演活動,再有優秀習作、手抄報、剪報等語文作品展評活動。同學們看到了自己的學習成果就更激發了學習語文的興趣,思維就特別活躍,能夠發現一此通常難以發現的問題,這樣就更利於激發學生的創造性思維,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二、創設寬鬆環境

學生創造性思維的發揮,需要乙個寬鬆愉快的環境。德國教育家戈特費里德·海納特提出:「教師凡欲促進他的學生的創造力,就必須在他們班上倡導一種合作、社會一體的作風,這也有利於集體創新力的發揮。

」這就要求教師做到以下三個方面:一要教師通過多種途徑創設一種民主、平等、和諧的教學氛圍,讓學生始終保持良好心態,產生強烈的求知動力;二要教師在課堂上改變「注入式」「填鴨式」的弊端,充分發揮學生的自覺性、主動性和創造性,使學生真正掌握學習的主動權,激發學生的創新激情;三要教師放手讓學生幹,凡學生自己探索能得出的絕不替代,凡學生能獨立發現的絕不暗示,要盡可能給學生多一點思考的時間,多一點活動的餘地,多一點表現自己的機會,多一點體驗成功的愉快,培養學生想創造、敢創新的能力。

如何培養學生創造性思維

摘要 在實際教學中任何學科都可以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造能力,而語文學科又是一門基礎學科,在其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造性思維更是重中之重。關鍵詞 創造性思維積極性創新能力 創造性思維一般是指開拓人類知識新領域的思維活動,在思維領域追求 獨到 和 超越 在前人和常人的基礎上有新的見解 新的發現 新的...

如何培養創造性思維

創造性思維是人類的高階心理活動。心理學認為 創造思維是指思維不僅能提示客觀事物的本質及內在聯絡,而且能在此基礎上產生新穎的 具有社會價值的前所未有的思維成果。創造性思維是在一般思維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它是後天培養與訓練的結果。卓別林為此說過一句耐人尋味的話 和拉提琴或彈鋼琴相似,思考也是需要每天練習...

如何培養學生數學的創造性思維

數學創造性思維的培養 作者何永潔單位桂平市麻垌中學 摘要數學思維是對數學物件 空間形式 數量關係 結構關係等 的本質屬性和內部規律的間接反映,並按照一般思維規律認識數學內容的理性活動。數學思維能力主要包括四個方面的內容 1 會觀察 實驗 比較 猜想 分析 綜合 抽象和概括 2 會用歸納 演繹和模擬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