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創造性思維

2022-12-13 21:42:06 字數 4408 閱讀 7855

摘要:充分發揮體育教學的特點與優勢,憑藉體育教材,訓練學生進行創造性活動,培養學生的創造意識,有利於激發學生的創造性思維能力。

(關鍵詞)體育教學創造性思維

為社會培養具有創造力的優秀人才,是每個教師義不容辭的職責和義務。體育是最能激發人得能力,培養人們創造性活動的科學手段之一。因此,充分發揮體育教學的特點與優勢,憑藉體育教材,訓練學生進行創造性活動,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為其成才打下良好的基礎是至關重要的。

體育教學的實踐證明,教學氛圍活躍,學生精神振奮,心情愉快,學習積極主動,有利於激發學生的創造性思維能力。

培養學生的創造思維,是開發人潛能的需要,是體育教學融入教育改革大潮的需要,是迎接知識經濟時代挑戰、培養創新能力和創新精神的核心。創造能力目前較為一致的看法是,根據一定的目的和任務,運用一切已知資訊,開動能動思維活動,產生出某種新穎、獨特,有社會或個人價值的產品的智力品質。***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工作會議上指出:

「必須把增強民族的創新能力提高到關係中華民族興衰存亡的高度來認識,教育在培養民族的創新精神和創造性人才方面肩負著特殊使命。」

體育學科是學校教育中十分重要的乙個方面,它不僅與學校的其他課程在很多方面具有一致性,更具有自身的鮮明特性。體育學科為學生提供了獨有的、開闊的學習和活動環境,以及充分的觀察、思維、操作、實踐的表現機會,對於促進學生創新能力開發提高,具有其他學科所無法比擬的優勢。

體育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我認為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

一、 培養想象能力。

想象是思維活動中最見活力的乙個方面,要培養學生的創造思維,離開想象不可能取得成效。想象有利於打破思維定勢,開啟學生的創造性思維,因而在培養學生想象力方面,離不開體育教學的三個基本要素,即講解、示範和練習。這三個要素是體育教學的必要條件,是缺一不可的。

它們互相聯絡、互相影響,並貫穿於體育教學的全過程。

1、 講解,就是對動作技術的概念、原理和方法進行解釋、分析和論證,它是體育教學中最主要、最經常地一種方式。因此,對於講解的要求很高。

講解要精煉。講解不僅要做到言簡意賅、恰到好處,而且還有能夠運用術語和口訣進行講解,以達到確切地表達動作的技術結構和要領,使學生加深對所學動作的印象,建立完整的動作概念,從而正確地理解和掌握動作要領。講解要生動。

教師要吃透教材內容,掌握語言技巧,運用貼切、有趣的比喻進行教學。如把前滾翻比喻成球的滾動,說明團身要快要緊,這樣才能使講解生動、形象、具體,從而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講解要有針對性。

教師要了解教材的重點、難點以及學生的實際情況,針對所要解決的問題進行講解。如對動作的講解,就要根據動作訓練的三個不同階段,而有所側重和區別地進行講解。

2、 示範是教師以具體的動作範例,使學生真實地感知動作,建立正確的動作表象。正確優美的示範動作,可以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並產生躍躍欲試的心理,所以教師的示範有著重要的作用。

示範應具有準確性。首先,教師的示範動作要能夠準確地顯示出動作的技術結構和過程,做到動作規範、姿態優美、幅度大、節奏強。其次,教師示範動作要準確地選擇示範的位置和方向,是每個學生都能準確、地看清教師的示範動作。

根據教材的不同要求,應分別採取正側面、背面和鏡面示範的方法。

示範應具有適時性和完整性。在教學的初學階段,教師可以先做幾次完整的示範動作,讓學生了解動作的技術概念。然後,再根據教學的要求,並結合動作的要領,進行分解示範,讓學生了解動作之間的聯絡和區別,加深對動作的印象。

初步掌握技術後,就要突出關鍵技術的示範,並注意示範動作的速率和節奏。

示範應具有自控性。教師示範時,要保持穩定的情緒,能夠自我意識到示範動作的現狀,掌握示範動作的質量,控制示範動作的程式,使示範動作優質化,教師切忌利用示範的機會進行自我表演。另外,教師在示範時,還要控制學生的情緒,培養學生的心理素質,逐步提高學生的觀察能力和分析能力。

3、 練習是將知識運用於實際並把知識轉化為動作技能的根本途徑,是提高身體素質、增強體質、培養優良體育作風的基本手段。我們教師在安排練習時應注意以下幾點:首先,要注意練習的多樣性。

多樣的練習具有一定的靈活性和趣味性,可以取得良好的教學效果。它不僅可以提高學生的練習興趣,保持學生的注意力。而且還可以引導學生在練習中靈活運用所學知識,有助於發展學生的認識能力和創造能力,教師在指導這方面練習時,不能只注重練習的數量和形式,而要從各種角度,突出每節課學習的重點、難點,有的教師在安排練習時,不注重這些,只求練習形式的多樣化,這樣就勢必影響學生的學習質量,無法達到真正的練習目的。

其次,要注意練習的適量性。練習的量和強度都要適當,也就是要有適量的運動負荷。教師要遵循人體生理機能的活動變化的規律,根據教學任務、教材內容、學生特點、場地、器材以及氣候條件等情況,合理地規定並適時調節運動負荷。

再次,要注意練習的實效性。練習要講究實際效果。在教學中,要引導學生把已經掌握得運動理論知識運用到實際訓練中去。

要教育學生掌握正確的練習方法與步驟,以提高練習的自覺性,同時,還要合理安排運動的間歇時間,從而取得良好的練習效果。

另外,在練習教學中,還要注意糾正錯誤動作是教學中必不可少的環節,當發現錯誤動作時,教師要及時地進行技術分析,耐心地進行講解,必要時還要進行正誤對比示範,是學生有意識地糾正錯誤,正確地完成整套動作、以達到提高教學質量的目的。

講解重在理論,示範重在直觀,練習重在實踐,只有將三者有機地結合起來,並巧妙地運用到體育教學的各個環節中去,才能上好一堂生動有趣、有實效的體育課,才能圓滿出色地完成體育教學任務。

二、 培養逆向思維能力

逆向思維是創造思維的重要組成部分。逆向思維就是從常規思維的反面去思考。而一般正常的體育教學規律是正確的示範和講解,引導學生觀察與思考,而有目的地從正確動作的反面或錯誤動作開始,讓學生思考,學生有迫切解謎的心理,更能啟用學生的興趣和積極地思維。

比如教前滾翻時,教師用一方塊作滾動實踐,當然不會滾動,抓住這一時機,啟發學生仔細觀察與思考,學生不難想到圓球或圓形物體容易滾動,人體團得越圓越容易滾動,悟出了前滾翻正確的動作原理,從方向思維中發現解決問題的捷徑,促進了逆向思維能力的發展。

三、 培養發散思維能力

所謂發散思維,是根據已有的資訊,從不同的角度,按不同的線索,向不同的方向思考,從多方面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法和途徑。發散思維具有多端性和靈活性兩個特點,在體育教學中創造一切可能的條件和機會,激發學生大膽探索,引導多向思維:

1、 是讓學生先實踐後總結歸納,讓學生在實踐中體會、思考、發現解決問題的途徑。如在教彎道跑技術時讓學生在彎道上跑了以後,再啟發學生理解身體向內傾斜是物理學中學習的離心力原理。

2、 是通過設疑、提問等手段,發展思維。如跑步教學時問:退後蹬後,為什麼要摺疊起來前擺?

擲實心球的出手角度為什麼是40°-42°而不是45°呢?啟發學生大膽想象,大膽討論,各抒己見,找出解決問題的根本措施,開發潛力,發展個性。促使多向思維。

四、 體育學科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的方法

1、 發現法

發現法用於體育教學,其突出特點是,不把現成的答案告訴學生,而讓學生運用自己已有的知識和經驗,發揮主觀能動性,去探索解決問題的方法,從而較快地掌握所學技術動作和有關知識、方法及原理,例如短跑教學中採用發現法教學步驟:

1 設問:你在50公尺跑中,用多少步跑完?

2 觀察:讓學生互相輸出同伴50公尺跑得步數。

3 啟發思考:每人多少步合理?

4 討論揭示:學生經過討論、教師用掛圖、錄影結合講解,提示步頻、步幅與跑速關係及霍夫曼提出的步幅/身高=1.2,步頻(s)×身高=8的指數法為依據來衡量步幅與步頻的合理搭配。

5 驗證,學生根據自己的身高,在不減速的前提下,在跑道上按標誌點跑,看哪種步長比較適合自己。

6 實踐提高,50公尺反覆跑,摸索改進技術。

2、 問題教學法

愛因斯坦提出:「提出乙個問題,往往比解決乙個問題更重要」,學生在參加體育活動中,會遇到種種困難和問題。如體育鍛煉的方法,提高成績途徑,各體育專案的技術、戰術、規則、練習方式、場地器材等,老師要鼓勵誘導學生大膽提出問題,並可以解釋性地回答問題,讓學生通過「觀察——提問——假設——推理——驗證」五步思維法對問題反覆地、持續地進行研究、實踐、逐步養成善思勤問的良好習慣,從而有效地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3、 情景教學法

在體育教學過程中要經常有意識引入或創設具有一定情緒色彩和形象生動的具體場面,以引起學生一定的態度體驗。通過各種教學手段,以生活展現情景,以實物演示情景,以圖畫、錄影、多**再現情境,以**渲染情景、以表演體會情景,以語言描述情景。例如各種體育節、單項運動會、球模擬賽、野營軍訓、郊遊,從而激勵學生的情感,幫助學生理解體育教材,促使學生全面素質和創新能力提高。

4、 討論法

討論法就是不拘於教師「滿堂灌」,學生「盲目練」,而是創設條件、有目的、有計畫地激發學生的興趣,著眼於各種結論的選擇討論。通過討論、實踐、理解、再討論、再實踐,逐步總結、提高,在練習中掌握規律,並熟練運用。這也是一種團體訓練、集思廣益的方式,使得個體在小組中充分發揮聰明才智和創新能力、在討論中達到知識的掌握和思維的開發。

實踐證明,有目的、有計畫地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與無目的、無計畫的流於簡單技能教學,其效率和效果都是明顯不同的。體育教學中學生創造性思維的培養是建築「創新」大夏的基礎之一。通過體育運動和思維訓練的巧妙結合,不僅有利於誘發和促進學生想象力和創造力,也有利於學生智力的發展和思維品質的改善。

只要我們體育教師能得當運用,準確把握,學生的主體地位得到充分落實,教學效果就會提高。

物理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創造性思維

物理學既是一門以 觀察和實驗 為基礎的實踐性學科,又是一門具有高度的抽象性 理論性 應用性和邏輯的嚴密性等特點的學科,其特殊的學科性質決定了在初中物理教學中開展創新教育對培養學生的創新素質和創新精神的特殊作用,故筆者試就如何根據物理學科特點及學生特點在初中物理教學中開展創新教育作了一些嘗試。一 轉變...

美術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創造性思維

美術教育在提高學生的素質方面有著其他學科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為它能運用藝術美 自然美 生活美培養學生正確的審美觀,培養他們感受美 鑑賞美 創造美的能力。在新時代和新課改背景下,如何提公升小學美術教學質量,以更好地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能力,顯得尤為重要和迫切。筆者就此提出了以下幾點方法。一 創造良好氛...

物理教學中如何培養創造性思維

中圖分類號 g633.7 社會發展靠的是人才,人才的質態體現在科學素養的高低上,而創新思維能力則是科學素養的核心組成部分。新課標要求物理教學在傳授知識同時注重能力培養,特別要重視探索能力 發現能力和創造能力的培養。物理學作為自然科學的基礎學科,蘊涵著許多個性思想方法和思維方式,是培養學生創新思維的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