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學生創造性思維

2022-05-21 06:15:55 字數 933 閱讀 8312

摘要:在實際教學中任何學科都可以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造能力,而語文學科又是一門基礎學科,在其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造性思維更是重中之重。

關鍵詞:創造性思維積極性創新能力

創造性思維一般是指開拓人類知識新領域的思維活動,在思維領域追求」獨到」和」超越」,在前人和常人的基礎上有新的見解、新的發現、新的突破。創新思維通過有創見的思維活動,不僅能夠揭示事物的本質,而且在此基礎上還能提供新的、具有社會價值的產物,它是智力高度發展、高度活躍的創新思維。 當前全國上下大力提倡素質教育,它摒棄了傳統的教育模式,重視了學生的個性發展,和全面發展。

作為教師,應該看到學生的成績只能代表學習的乙個方面,乙個組成部分,不能再以分數給學生下結論。儘管我國現行的教育體制還不夠完善,但我們在觀念上應更新過來。在教學實踐中自覺地培養學生的個性,培養學生創新意識和創造能力。

其實在實際教學中任何學科都可以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造能力,而語文學科又是一門基礎學科,在其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造性思維更是重中之重。

一、教學中要做到鼓勵激情,目標適中

語文教學中,要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只有在良好的學習氣氛中,才能因勢利導地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而適當的目標,又能恰到好處地調動學生的激情,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我在教學小學語文第九冊的《小站》時就根據」小站的裝置簡陋」這一內容,請同學們想象一下」五年以後的小站又將是什麼情景?

」這時同學們的思維一下子就活躍起來,有的大膽幻想,有的是根據自己見過的火車站來設想,這時我就表揚了他們的敢於創新,讓他們逐個到前面來說,同學們都踴躍參加。接著我又提出:」現在小站的裝置先進了,我們的工作態度又將如何?

」同學們有了前面的學習氣氛,話匣子就一下子開啟了,然後我總結了他們的發言:一種是以前的小站,但熱情的服務卻給旅客們帶來了溫暖的春意;另一種是裝置先進了卻不與旅客見面,不再動手修假山、造噴泉了。最後請同學們根據教師的提示討論一下這兩種做法的優劣。

這樣通過教師的啟發,許多同學見解獨特,富有創意。

如何培養創造性思維

創造性思維是人類的高階心理活動。心理學認為 創造思維是指思維不僅能提示客觀事物的本質及內在聯絡,而且能在此基礎上產生新穎的 具有社會價值的前所未有的思維成果。創造性思維是在一般思維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它是後天培養與訓練的結果。卓別林為此說過一句耐人尋味的話 和拉提琴或彈鋼琴相似,思考也是需要每天練習...

如何培養幼兒創造性思維

幼兒教育的主要目的,不在於讓幼兒接受系統的知識教育,而要注重創造性的培養,特別是創造性思維的培養。創造性思維,對幼兒未來的學習 生活 工作,都是不可缺少的 寶貴的品質。培養幼兒的創造性思維品質要通過多種途徑進行。在此,筆者提出幾點建議供參考。一 善於發現並積極鼓勵幼兒的探索活動 所謂探索.就是仔細地...

如何培養學生數學的創造性思維

數學創造性思維的培養 作者何永潔單位桂平市麻垌中學 摘要數學思維是對數學物件 空間形式 數量關係 結構關係等 的本質屬性和內部規律的間接反映,並按照一般思維規律認識數學內容的理性活動。數學思維能力主要包括四個方面的內容 1 會觀察 實驗 比較 猜想 分析 綜合 抽象和概括 2 會用歸納 演繹和模擬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