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過程設計與優化》課程教學改革與實踐

2022-05-21 06:15:56 字數 1180 閱讀 8820

作者:呂建平,崔鵬,魏鳳玉,劉雪霆,何兵

**:《教育教學論壇》2023年第33期

摘要:主要論述《化工過程設計與優化》課程教學改革與實踐。從《化工過程設計與優化》的教學內容入手,取捨國內外相關教材的教學內容,補充環境保護和經濟評價方面的內容,改進教學方法,強調工程應用,採取靈活的課程考核方式,調動學生的學習熱情,將課堂教學與專題討論相結合,初步達到了預期的教學效果和提高化學工程專業碩士生工程實踐能力的目的。

關鍵詞:化工過程;設計;優化;研究生;課程

中圖分類號:g642.0 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1674-9324(2013)33-0060-02

《化工過程設計與優化》課程是化工類研究生專業課中的一門綜合性強,知識面廣泛的化學工程專業課,可以培養化學工程專業學生的工程實踐意識,受到國內化工專業高校的重視。合肥工業大學化工學院制定了《化工過程設計與優化》的研究生課程計畫,學院經過研究,決定從2023年開始在化學工程專業研究生中開設《化工過程設計與優化》選修課程。經過幾年的教學實踐,改進了教學內容和教學形式,開課取得成功。

在近6年的校本部研究生及企業研究生班教學過程中,我們對課程內容和教學方法進行了一些有益地嘗試,逐步形成了一套適合本校學生特點的教材,培養了學生的化學工程實驗意識和工作能力,畢業學生受到用人單位好評。

一、分析取捨國內外相關教材的教學內容

「優化」已成為一門系統的數學理論性學科。國外的一些原版教材或譯書箱大多涉及優化的數學模型建立、因素分析和計算等理論,或者介紹aspen plus和pro/ii等軟體的應用等。教材的數學理論性強,難度大,與化學工程關聯度偏小,難以直接用於本校化學工程專業研究生的教學。

國內出版的化工過程與設計方面的教材較多偏重工藝描述,與化工優化知識的結合點少,不能直接採用。我們從國內外的教材中進行選取,注重各章知識點完整性和連貫,強化工程實踐意識的培養。經過幾輪教學效果比較和學生反饋,最終確定總學時32,主要教學內容分為:

①優化基本理論及概念;②優化理論在化工領域的應用;③專案立項及化工廠設計;④化工過程優化與裝置選型;⑤化工與優化專題討論。近年來,通過與華東理工大學、天津大學等高校的調研與交流,收集整理相關的圖書資料,我們還對現有教學講議及ppt課件進行了一些充實和完善,最終形成包含有化工基礎知識,管路及裝置選型,工藝路線優化,各種操作單元設計優化與組合方法,公用工程設計,計算機輔助設計基礎知識,可研性報告編寫,技術經濟分析,綠色化工過程等適用合肥工業大學的生源狀況的教學講義及ppt,解決了課程缺少合適教學資料支援的問題。

專業群平台課程的教學改革與設計

摘要 課程是專業教學的主要載體,課程開發與設計是高職院校課程建設和改革的核心。基於相近專業某一核心課程的現有條件進行二次開發而形成的專業群平台課程,能夠高效地滿足不同行業企業崗位群的部分技能要求,實現相近專業群的不同人才培養目標。文章闡述了專業群平台課程的作用 二次開發的流程,並以浙江醫藥高等專科學...

《機構與傳動》課程教學改革與實踐

摘要 該文介紹了 機構與傳動 課程的內容 教學改革和特點,突出介紹了該課程在教學中強調的案例專業化 理實一體化 課件網路化和作業專案化的特點。關鍵詞 機構與傳動 教學改革 案例 專案 機構與傳動 課程是高職汽車專業的一門主幹專業基礎課程。其任務是 使學生初步具備汽車維修 營銷服務等技術人才所必需的汽...

《形勢與政策》課程教學改革小結

形勢與政策 課 縱向教學團隊 教學模式實踐小結 近年來我校積極開展 形勢與政策 課程教學改革,不斷推進 形勢與政策 課程體系建設,不斷增強 形勢與政策 課程教學的針對性和實效性,2007年下半年,又進行了縱向團隊教學模式的嘗試。現小結如下 一 做法 1 縱向教學團隊的組建 2007年學工部組建了9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