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群平台課程的教學改革與設計

2022-10-14 17:21:05 字數 838 閱讀 1484

[摘要]課程是專業教學的主要載體,課程開發與設計是高職院校課程建設和改革的核心。基於相近專業某一核心課程的現有條件進行二次開發而形成的專業群平台課程,能夠高效地滿足不同行業企業崗位群的部分技能要求,實現相近專業群的不同人才培養目標。文章闡述了專業群平台課程的作用、二次開發的流程,並以浙江醫藥高等專科學校「製劑技術」課程為例說明,為高職院校同一課程在相近專業中的教學改革提供了新的思路與方法。

一、專業群的形成與平台課程的**

專業群是指由若干個專業技術基礎相同或緊密相關,表現為具有共同的專業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要求,對應於某一行業或服務領域的崗位群,由若干個專業組成的乙個集群。根據行業背景、地方經濟社會的發展程度、自身的辦學條件和專業發展過程等內外環境因素,高職院校通常出現由乙個或多個辦學實力強、就業率高的重點建設專業作為核心專業,若干個工程物件相同、技術領域相近或專業學科基礎相近的相關專業組成的乙個集合,形成專業群。專業群中的各專業可以是同乙個專業大類中的專業,也可以是不同專業大類中的專業,能否歸為乙個專業群主要以是否擁有共同或相近的專業基礎課程和基本技術能力(技能)要求為界,專業群中的各專業或專業方向的實踐性教學能否在同乙個實訓體系中基本完成來劃分。

專業群中必然產生各專業都必修的專業基礎課或專業核心課程,對於這類服務於多個專業的課程,我們暫且稱之為專業群平台課程。專業群平台課程有三個特徵:一是共享性。

這類課程的師資、實驗裝置、實踐教學體系通常是一致的,在院校內基本是共享的。二是技能性。區別於各專業所開設的英語、體育等公共基礎課,專業群平台課程側重於實踐技能培養,是實現專業技能培養目標的必修課程。

三是差異性。這類課程從屬於具有不同人才培養目標的相近專業,面向的就業崗位群的產品特性或原輔料有所不同,在教學重點與內容取捨、教材編寫與選用、教學方法等方面需要各有側重。

《化工過程設計與優化》課程教學改革與實踐

作者 呂建平,崔鵬,魏鳳玉,劉雪霆,何兵 教育教學論壇 2013年第33期 摘要 主要論述 化工過程設計與優化 課程教學改革與實踐。從 化工過程設計與優化 的教學內容入手,取捨國內外相關教材的教學內容,補充環境保護和經濟評價方面的內容,改進教學方法,強調工程應用,採取靈活的課程考核方式,調動學生的學...

基於實踐教學平台的軟體工程課程教學改革研究

摘要 分析目前軟體工程課程實踐教學中存在的問題,提出以課程實踐教學平台為基礎的教學改革方案,闡述實踐教學平台主要包括案例學習 案例模擬訓練 專案實踐 角色扮演 學習空間 知識庫等多個方面內容,從學習 訓練 實踐 總結及積累等方面加強學生軟體工程實踐能力的培養,使其盡快獲得工程技術經驗。關鍵詞 軟體工...

環境設計專業畢業設計的教學改革與實踐初探

作者 謝經緯 牡丹 2018年第21期 環境設計專業的畢業設計是本科生完成學業的最後部分,也是本科教學計畫中最重要的乙個步驟。總體來說,畢業設計是對各門課程的綜合運用,也是綜合性很強的實踐教學環節。目的就是要使學生綜合運用所學的專業基本理論 知識和技能,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著重方法的運用和經驗的積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