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實踐教學平台的軟體工程課程教學改革研究

2023-01-27 22:24:04 字數 1082 閱讀 4349

摘要:分析目前軟體工程課程實踐教學中存在的問題,提出以課程實踐教學平台為基礎的教學改革方案,闡述實踐教學平台主要包括案例學習、案例模擬訓練、專案實踐、角色扮演、學習空間、知識庫等多個方面內容,從學習、訓練、實踐、總結及積累等方面加強學生軟體工程實踐能力的培養,使其盡快獲得工程技術經驗。

關鍵詞:軟體工程;實踐教學平台;角色扮演;學習空間;知識庫

1、高校軟體工程課程實踐教學現狀

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軟體產業在國民經濟中越來越起到了舉足輕重的作用。高校作為社會所需人才的培養基地,有責任和義務培養和提供掌握軟體開發方法和具有實踐技能的軟體人才,以更好地促進軟體產業的發展。為此,很多高校開設了軟體工程課程,以讓學生從工程化的角度認識軟體開發和維護,工程化的概念、原理、技術和方法必須通過實踐才能真正理解和把握。

但是,目前的軟體工程課程教學存在著「重理論、輕實踐」的現象,且傳統的授課模式也不利於開展實踐教學。下面將對目前高校軟體工程課程實踐教學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進行分析。

1.1 傳統的課程結構設定,不利於開展實踐教學

目前,高校的軟體工程課程結構基本上是採用理論課+上機課的形式,總學時為48學時,其中,理論課36學時,上機課12學時。這樣的課程結構設定凸顯了以教師講授為主、實踐教學為輔的特點,學生的實踐訓練基本以課下為主。

1.2 教學案例過於「文件化」,學生無法了解過程細節

在軟體工程課程的教學中,教師一般都會從教材或其他資料上引入一些軟體開發的案例,但是,這些案例一般都是直接給出了結果,卻沒有對過程進行詳細的描述。例如,在講授需求分析時,可能案例中直接給出的是需求分析的結果——《需求規格說明書》,其中描述了功能需求、效能需求、介面需求、安全性需求等,並構建了相應的分析模型,但是卻沒有給出需求分析的過程描述,即這些功能、效能等的需求是如何分析出來的,模型是如何一步一步建立起來的等。再如,在講授系統設計時,案例中可能直接給出了資料庫設計的結果,其中包括資料庫表結構、檢視等,但是卻沒有詳細的描述資料庫設計的過程,即如何建立資料庫設計模型,如何設計相應的資料庫表,資料庫表中的字段以及欄位的型別、約束等是如何得到的等。

這些案例只有結果描述,類似於企業裡開發所用的文件,學生僅僅通過這些」文件化」的案例,是無法真正掌握軟體開發的細節的,而導致的結果是——學生看看都會,聽聽都明白,動起手來卻是滿腦子空白。

軟體工程課程實踐

實驗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 電腦科學系實驗報告 課程名稱 軟體工程 年級專業 軟體工程 姓名 00 學號 000 2011 2012 學年第一學期 實驗目錄列表 實驗一工具軟體visio的使用 實驗地點 計科系微軟實驗室1 b301 實驗時間 2011.9.9 星期五 實驗目的 熟悉工具軟體visio...

軟體工程課程教學研究與實踐

摘要 軟體工程是理論性 實踐性和工程性都很強的一門專業課。本文首先分析軟體工程課程教學的現狀,並對軟體工程課程教學中幾種有效的教學方法進行了研究,最後結合本人的教學實踐提出了一些切實可行的提高教學質量的方法。關鍵詞 軟體工程,多元化教學方法,教學實踐 軟體工程是高等院校計算機專業的一門專業課,主要講...

軟體工程課程介紹

課程介紹 課程特點 既是一門技術學課程,也是一門管理學課程 既具有理論性,也具有較強的實操性。課程目的 基本 掌握軟體工程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 掌握分析 設計 測試與維護軟體系統的理論與方法 實踐軟體系統開發的全過程,構建乙個軟體系統。進一步 轉變對軟體的認識 程式系統 轉變思維定式 程式設計師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