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學專業藥劑學的課程教學改革研究

2023-02-10 06:18:05 字數 1035 閱讀 8285

作者:張秀秀雷穎李蘇弟

**:《發明與創新·職業教育》2023年第02期摘要:高職院校藥學專業的藥劑學課程,屬於一門專業課程,具有理論知識豐富,實踐、實用性強的特點。

基於此,本次研究以高職院校為研究物件,並結合了本專業人才培養要求與學科特點進行分析。從職業院校實訓課教學與就業單位具體工作崗位間的無縫銜接的出發,主要從教學內容優化方面的改革、教學方法完善方面的改革、考核方式改進方面的改革三個方面進行**,針對如何學習藥劑學專業知識,怎樣培養學生的崗位工作理念,學到崗位工作能力入手。在實際教學中,通過培養學生關於此方面的興趣愛好展開研究,提公升學生實踐水平與學習能力,為日後相關內容應用於工作實踐奠定基礎。

關鍵詞:藥學專業;藥劑學的課程;教學改革

引言藥學專業中藥劑學屬於一項必修課程,在藥學領域中屬於理論與實踐的基本橋梁,也屬於一門涉及到多門學科的應用類技術型學科,該學科與其他專業類別不同,其具備較強的實踐性、並與多學科交叉、應用面較廣[1]。學生在學習時,往往會承受較大的壓力。如何提公升藥劑學課堂的教學效果,調動學生積極性,促使職業教育能與就業單位間的無縫銜接,本次研究從完善教學內容、教學改革、教學考核方式三方面展開討論。

一、從教學內容優化方面的改革

為促進學生更好的掌握藥學專業藥劑學知識,首先,應從教學內容方面進行改革,選擇與就業崗位結合緊密的相關內容,並進行針對性的實踐訓練,逐漸提公升高職院校教學質量,為社會培育出更多技術人才。教師在授課時,不僅應向學生傳授傳統化理論與基本理論知識,同時也應與學科知識背景結合,為學生講解前言知識的有關內容,並為學生講解相關知識在實踐中的應用,拓寬學生的知識面。此外,應拓寬實驗內容,保障授課方式多樣化,當前藥學專業藥劑學教學中,已由最初的傳統加工流程逐漸轉變成現代化新型藥劑形式。

在實施處方設計實驗時,應對處方進行分析,選出最好的處方工藝。在處方設計實驗的過程中,應具備代表性意義[2]。在選擇教學內容時,教師應注重教材的發展與建設,並按照高職院校實際發展特點撰寫了《藥劑學實驗指導》、《藥劑學學習指導》等多部教材。

以上教材中包括了藥劑學的相關知識點,對幫助學生掌握和理解有關藥劑學的相關內容提供方便,並能使學生將課上學習的相關內容應用到就業單位實際工作中,使教學內容更加具有實踐性。

如何提高中職藥劑學專業教學質量

摘要 選擇中職院校的學生往往很快就會步入工作崗位,他們在學校的學習對於他們來說至關重要,這直接決定著他們能否找到乙個理想的工作,也決定這他們在今後的工作崗位上能否發光 發熱,貢獻自己的力量,所以,提高中職院校的教學質量尤為重要,這直接關係到我國的建設和社會服務行業的發展。本文主要介紹了提高中職藥劑學...

現代推銷學課程教學改革探析

作者 龔黎瑩 中國科教創新導刊 2012年第32期 摘要 現代推銷學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課程,本文就現代推銷學課程教學中存在的問題進行了分析,同時如何有創造性的進行教學改革作了一些 目的就是為了提公升教學質量,讓學生們學有所用。關鍵詞 推銷學教學改革探析 中圖分類號 g642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藥劑學教學方法改進中的幾點體會

藥劑學是藥學類專業重要的一門專業課,本課程具有學習內容多 雜 散,敘述性 記憶性強,易懂 難掌握等特點,那麼如何在教學過程中將這些雜 散的內容串起來,使其具有一定的趣味性,使學生在學習中易掌握並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就成了筆者一直以來思考的乙個問題。經過多年的教學實踐,通過改革與創新教學方法,在教學...